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53|回复: 28

一年级第九讲C组作业 【评阅:颜儿老师】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主题
134

216

回帖

0

精华

2254

积分

版主

UID
43075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22
发表于 2013-3-19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首联点题
2、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作业截止时间:2013年3月23日中午12点前
评阅截止时间:2013年3月26日中午12点前

作业格式:
A01-北海小妖
作业内容
听雨之行思古韵
闻风而动领新潮
                ——草野老师赠
在线时间
457 小时
主题
1

82

回帖

0

精华

492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980
在线时间
4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20
发表于 2013-3-21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雾中峰 于 2013-3-26 05:05 编辑

C15雾中峰第九讲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 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 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 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答:《七律 月无争》
元初已是尽无争,天上冰轮亏复盈。
月捻溪弦l流韵淡,云揩玉镜照庵清。
中原鹿去刀光远,星海君来夜色明。
自勉当书玄度客,飞来宠辱莫心惊。
【注释】1、玄度:月亮的别称。
自我点评:
一.基本能做到首联点题。主要咏月的无争,但是,启句平平无特点.不能做到一下子吸引读者的眼球。
二.承句扩展的不够,描写的景物和所咏的主题表现的不是很明显,尽管陪衬的景物如“流溪”“闲云”都是无争的典范,但是表现“无争”不突出不明显,诗歌的感染力不强。
三.转句转的有些突然,虽然用逐鹿中原典故反衬月的无争,但是,总感觉转的不自然,联系的太牵强。另外,景入情转法体现的不明显。情写的不够!为合句铺陈做的不好,貌似与上下句联系不大,有断裂只嫌。
四.尾联虽然和首联有联系,但是,不是画龙点睛之笔。今后应加强努力。
总的看,平仄掌握的尚可。但是,全篇显得太零散,不能紧紧围绕主题去写。在立意和谋篇、章法和句式及对仗方面都有待于加强。咏月的时候如果诗句中不出现“月”字,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另外,韵字“清”和“明”都是形容月光的量度,貌似景色描写雷同。
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我评点作业敬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1

20

回帖

0

精华

11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2853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8
发表于 2013-3-22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美兰 于 2013-3-22 12:27 编辑

第九讲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 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 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 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C05美兰第九讲作业

                                      《七律・草原月夜》
      踏月由缰互诉情,  蹄轻风暖伴银笙。
      炊烟袅袅送云峦,    篝火熊熊映镜明。
      蝶落长鞭难入梦,    雀栖套杆待鼾声。
      今宵小酌遇嫦娥,    遥听驼铃渐远行。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①首联基本点题
      ②颌联写景,基本承接首联。
      ③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转句与承句描写的是两种意境各不相干,但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转句描写的    是近处,承句    描写的是远处。两幅画面一静一动。动是热情粗狂奔放,静的细腻乖巧可爱。
      ④合联较扣题,青年男女借月光,下马小酌窥嫦娥。也见月下女友貌似嫦娥,同时也寓意着嫦娥对人间“轻骑踏月不忍归”的向往。“驼铃”寓意着牧民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借月光叮咚回程。草原之广阔,那边喧嚣篝火下载歌载舞,这边宁静可以听得到远处飘来的驼铃声声。
     ⑤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没有明显的连接,借意境链接的,老师不知这样可不可以?
     ⑥二联“炊烟袅袅送云峦”“篝火熊熊映镜明”对仗勉强。三联“蝶落长鞭难入梦,  雀栖套杆待鼾声。”对仗较工整,
  ⑦对平仄有所控制但本篇仍觉勉强。
写不出更深的意境来,词汇量太少。通过写诗逼迫自己看了很多东西,还反复学习了讲义,收获很大。
谢谢老师用宝贵的时间费心点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 小时
主题
207

1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44299
在线时间
2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
发表于 2013-3-22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寒山翠 于 2013-3-24 12:57 编辑

C组寒梅第九讲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 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 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 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月夜思

月落荷塘碧水寒,风侵午夜梦圆难。
今朝燕子谁家落,昨日桃花别院观。
几许芳香随笔舞,千般淡雅断弦弹。
长亭十里离人远,一曲清愁唱不完。


自我点评:
一.点题平平无特点
二.承句扩展的不够,描写的景物和主题不能做到很好的结合。
三.转句转的有些牵强,景入情不明显。情写的不够深入。
四.颈联为尾联的铺垫铺的不够灵活,合句不自然,感觉有好多不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 小时
主题
2

104

回帖

0

精华

422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961
在线时间
2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9
发表于 2013-3-22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点凝胭 于 2013-3-31 15:35 编辑

C组长-凝胭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 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 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 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七律 望月>
               凝胭/习作
月媚星灿静夜空,清辉漫洒远山中。
浮萍浅水映瑶璧,树影娑婆落屋篷。
垂发依依添鬓白,朱颜寂寂染胭红。
一樽香盏邀冰镜,千里婵娟浓意融。



自评:
首联:点题,描写夜晚的月亮。用"媚""清""洒"对月亮进行形态神态描写。这句写俺望到天上的月亮!远景静!

颔联:承接首联,继续写景,选用了"浮萍浅水""树影婆娑"有虚有实进行描写,用“映"落"渲染夜晚的月亮!这句写俺望见地上的月亮!近景动!
首联与颔联由天到地,有实有虚,有动有静进行描写!

颈联:由颔联的景“落屋篷”引入此联屋内的俺梳妆,"依依""寂寂"入情。
老师,这句里朱颜为红色,胭红也是红色有没有合掌?

尾联:俺拿着美酒望着月亮,心里的感慨是千里共婵娟,扣紧主题望月!把情怀带入一个高潮!

老师,俺现在脑子里有画面,但写不出来,凑的感觉。。。就本次作业
1,俺喜欢的是起句,嘿嘿,有点自恋了
2,承句俺这样写不知道俺理解的对不对?
3,转句有点牵强附会,转的是否断了?
4,合句也没啥意境新意!

总结语:基本上按照格律去写的,但主题写的不清楚!入情不深!

谢谢老师在百忙之中批阅俺的作业,老师辛苦了,奉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主题
1

50

回帖

0

精华

26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3016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20
发表于 2013-3-22 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绿梦紫影 于 2013-3-24 21:36 编辑

c03绿梦紫影作业
七律叹月

皎洁银钩阿娜多,潭溪斜影泛粼波。
竹林摇曳风沙响,山涧松涛沐雨蹉。
桂阙泪容寒悴苑,鸾钗轻舞好笙歌。
君家月夜独吟叹,星落能言渡鹊河。



老师好,我自己觉得参加学习,就是给老师们添麻烦,这个对仗部分没有对上,转,承都不和,东拼西凑的胡乱写的,真是不好意思拿出来,惭愧,让老师耽误时间了。我好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3-27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3-27 21:37 编辑

C15雾中峰第九讲作业
雾中峰同学你好,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未必完全正确,颜儿所言若有不当,请您跟帖回复,咱们一起探讨学习,言多必失,因此难免会有得罪之处,希望您见谅……颜儿给你的板砖太多,足够盖好几间砖房了,所以你还是先带上钢盔再围观吧
雾中峰的“组别、学号、姓名、题目、答”都有写,作业很工整,先强烈赞一个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 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 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 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答:《七律 月无争》
元初已是尽无争,天上冰轮亏复盈。
月捻溪弦l流韵淡,云揩玉镜照庵清。
中原鹿去刀光远,星海君夜色明。
自勉当书玄度客,飞宠辱莫心惊。
【注释】1、玄度:月亮的别称。
自我点评:
一.基本能做到首联点题。主要咏月的无争,但是,启句平平无特点.不能做到一下子吸引读者的眼球。
二.承句扩展的不够,描写的景物和所咏的主题表现的不是很明显,尽管陪衬的景物如“流溪”“闲云”都是无争的典范,但是表现“无争”不突出不明显,诗歌的感染力不强。
妄评:
弱弱问一句,池塘里面都是淤泥,但是荷花脏么?藕也黑么?所以,这个反衬真的恰当么?

三.转句转的有些突然,虽然用逐鹿中原典故反衬月的无争,但是,总感觉转的不自然,联系的太牵强。另外,景入情转法体现的不明显。情写的不够!为合句铺陈做的不好,貌似与上下句联系不大,有断裂只嫌。
妄评:
也许是有好几处没读懂吧,颜儿总觉得不止转句,我觉得每句都没联系……


四.尾联虽然和首联有联系,但是,不是画龙点睛之笔。今后应加强努力。
总的看,平仄掌握的尚可。但是,全篇显得太零散,不能紧紧围绕主题去写。在立意和谋篇、章法和句式及对仗方面都有待于加强。咏月的时候如果诗句中不出现“月”字,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另外,韵字“清”和“明”都是形容月光的量度,貌似景色描写雷同。
妄评:
我觉得其实问题你都找的差不多了……看完这诗,我觉得脑子里面乱乱的……

………………………………………………………………………………
颜儿妄评:
其实,看到你这诗,我哭的心都有了,第一是因为题目,第二是因为我看不懂内容…⊙﹏⊙b汗………
一、起句(元初已是尽无争,天上冰轮亏复盈。):
元初:元初是东汉安帝刘祜的第二个年号。元初也可指元朝初年

1、可是“元初”在本诗中是什么意思啊?
2、元初、已是、尽无争这三者之间我就没看明白有什么关系,确切说这一句话我都没看懂:L
3、起句后分句明白,有种时光变迁的感觉,可是你真正牵扯到时光变迁是在转句,而不是承句,所以乍看起来有种本句被你浪费的感觉,而且显得起承之间过度的略有不自然,全诗的布局也略微有点乱……


二、承句(月捻溪弦l流韵淡,云揩玉镜照庵清。):
〈名〉
(1) (形声。从音,员(匀)声。本义:和谐悦耳的声音)
(2) 同本义
(3) 又如:韵悠悠(声音悠扬)
(4) 归本于喉的音。即语音学所称的韵母
(5) 诗赋中的韵脚或押韵的字
(6) 气韵;风度
词性变化
〈形〉
(1) 风韵雅致
(2) 美,标致
1、弱弱问一句“韵”在本诗中又该怎么解释呢?还有,为什么我看着“流韵淡”觉得怪怪的?这三字该怎么解释呢?
2、其实我对于“月捻溪弦”抱迟疑态度,风过去溪面皱了,如同琴弦一样,可以被弹奏……可是若是无风,只有月色,那么哪来的“溪弦”?

3、“云揩玉镜照庵清。”溪面如同镜子可以理解,可是跟“庵”有什么关系?怎么一下子蹦到“庵”里了,⊙﹏⊙b汗,我的思维都快跟不上了……

三、转句(中原鹿去刀光远,星海君来夜色明。):
1、百度上说:
古代的时候兴盛狩猎之风,鹿是最常见的被捕猎对象,逐鹿的本意是追逐作为猎物的鹿,但是在史学上的“逐鹿”将鹿引伸为国家或集团的利益,秦国瓦解之后,它的原来的利益就象放到野外的无主鹿一样,谁追到就可以享受到利益,就好像打猎时候追逐真正的鹿一样,谁得到就归谁。
所以我觉得即使现在处于和平年代,即使没有群雄纷争,但是还是有利益的……因而把这个典故拓展成“中原鹿去”颜儿觉得太牵强,太生硬,感觉真的不妥

2、抛开那些,颜儿认为“用逐鹿中原典故反衬月的无争”本身就存在问题,可是逐鹿天下跟月亮有什么关系呢?难道没有月亮他们就不争夺天下了么?用其他事物来翻译你这句话就是:
桃树上结了个桃子,桃树下有俩小盆友为了争一块蛋糕打架,桃子真的是不争么?我到认为因为那蛋糕跟桃子没任何关系,即使给了它,它也无法吃掉,因为牵扯不到自身利益,所以没必要争,桃子争得是阳光空气水,可是阳光空气水是大自然赐予它的,资源很充足,不是它不争,而是它不需要去争……

3、“星海君来夜色明”这句中,星海、君来、夜色明这三者又有什么关系呢?“星海”在天,“君”在地上,又蹦到环境“夜色”,这三者之间貌似跨度太大了吧?感觉跟做过山车一样,还有莫非君不来夜色就不明亮?而且转句后分句,跟逐鹿中原又有什么关系呢?转句跟合句跟承句又有什么关系呢?

4、“来”重复了,若无特殊作用,建议避免。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3-27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3-27 19:12 编辑
雾中峰 发表于 2013-3-21 22:34
C15雾中峰第九讲作业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要求:1、 首联点题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

⊙﹏⊙b汗,字打多了,一个帖子不够发了o(╯□╰)o,接上楼……
……………………………………………………

四、合句(自勉当书玄度客,飞来宠辱莫心惊。
1、初次看到这句我纠结了许久,那时在想“自勉当书”是什么意思,自勉跟书本有关么?后来忽然想到,也许是指书写吧,可是月亮上有谁值得你书写下来自勉么?以嫦娥为中心的感情纠纷跟自勉肯定无关啊……

2、用“飞来”形容荣辱?⊙﹏⊙b汗……原来还可以这样用啊,我纠结了……
3、忽然明白合句前分句里面的“自勉”指什么了,原来是要学着“不争”啊……可是,我真心想去挠墙,全诗中我就没领会到月亮不争……

五、月真的无争么?
我查过摆渡,
但是没有发现“月无争”,我认为争是在两个人或物实力相近的情况下,或者为了同一利益驱动下而去争,如上面我编的故事,我总觉得月亮不是不争,而是没有争得必要,若说地上,世间怎样与它无关,若说天上,有个成语叫做“众星捧月”已经高高在上了,还会去争么?我若是月亮我也不会去争,更不屑去争……
其实看到你的题目时,我所持观点就与你不同,所以点评时难免因个人感官而影响判断……我觉得你的想象力很丰富很有灵气,这是我所欠缺的,这点我应像你学习。


总结:
1、布局很重要,你也发现了你布局的混乱了,颜儿建议你写的时候按照一定顺序去写,就如同你在窗前看景色,你会从远到近,从上到下,或者按照其他顺序去看,你一定不会东看一眼西看一下的……写诗也是如此,按照顺序去来相信会好很多……
2、看得出来你这诗一定花费了你很多时间才写成的,但是颜儿想说的是,立意谋篇、章法和句式很重要,除此之外通顺也很重要,你要记得你的诗是给大家读的,而不是仅仅为了给自己看的,写诗忌生僻晦涩故弄玄虚,你可以试着把你诗抛到群里,我相信看不懂的人一定不止我,嘿嘿……
3、你用典了,证明你善于想象,积累丰富,因此先赞一个,但是颜儿认为若无法用典用的很自然,那么也许会起到反效果……
4、我不希望因为我不赞同你的这个观点,而使你扼杀你自己的想象力,所以提供个建议吧,立意可以新颖,这很好,但是你的立意必须要站得住脚,要符合常理,符合逻辑不怪异,不是鱼儿天上飞哪种,那新颖些完全没问题!假如你的立意太过新颖了,怕别人接受不了,这时候你的文字必须得为中心服务,这时候布局绝对不能乱,为你要通过你的诗来让别人认可你的观点。诗的字数本身就不多,你可以利用的就很少,假如别人对于你的题目持怀疑态度,而这时你的文字却很凌乱,那么你觉得别人会认可你的观点么?
5、雾中云,你一定要淡定啊,其实你这诗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但是因为跟你观点不同,怨念上升,所以才没说你的优点的……你若被我打击哭了,那,那,那要不然找花花领糖糖去吧,我只会幸灾乐祸,不会安慰人,被我安慰过的人都被我安慰的更郁闷的:dizzy:……
…………………………………………传说中的爱偷懒滴分割线………………………………………………
碎碎念:
⊙﹏⊙b汗…一不小心打多了,你们刚学诗,貌似颜儿要求太高了,但愿你别被吓跑吧o(╯□╰)o……颜儿废话有点儿多,在多说一句吧,每个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以上内容均为颜儿个见,很抱歉颜儿拍砖有点儿狠毒,很多地方纯属鸡蛋挑骨头,也许颜儿的想法太偏激了,若有不当之处请海涵……o(╯□╰)o……
颜儿评的时候,想到哪里说哪里,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打了什么,但愿没有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吧,检查错字太痛苦,坚决不检查了,若有错误就劳驾你看后告诉我吧,然后我再悄悄改⊙﹏⊙b汗……我怕你被我评怒了,抱着砖头追杀我,所以趁你砖头没到,偷懒滴颜儿赶紧低调消失……
;P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 小时
主题
0

22

回帖

0

精华

76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2989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20
发表于 2013-3-27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C13稻草人作业



七律·柳堤月夜
月明星闪竟苍穹,自负盈亏尽美瞳。
风抚娇花梳暗影,蛙鸣翠柳展娇容。
枝牵舟桨荷香荡,鼓打木鱼禅语朦。
夏夜缠绵书画卷,用心解读意无穷。
自我点评:首先阐明,我没写过诗词,还望同学们和老师多多提意见。
—,想点明写的是月夜。
二,承句准备写夜晚的柳堤的景象
三,结句说夏夜就是一幅幅画卷,任凭我们去解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57 小时
主题
1

82

回帖

0

精华

492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980
在线时间
4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20
发表于 2013-3-28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晨雾笼素颜 发表于 2013-3-27 18:59
⊙﹏⊙b汗,字打多了,一个帖子不够发了o(╯□╰)o,接上楼……
………………………………………………… ...

颜儿老师 辛苦了!您的直言点评对我这样的初学者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听表扬的态
!,老师的认真负责怎么能把我拍怒了呢?高兴还来不不及呢!这个砖拍的真给力!让我清醒的知道自己在学习格律的路上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希望下次的作业还能遇到颜儿老师来评点,请放心,只要给我留下一口气,我就不会当逃兵放而弃写诗!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一些吧!这样的直言点评犹如金玉良言,定能够成为我们学习的推动力量。真的是太重要了。我会按照老师的指点,重新去写这首诗,再次感谢颜儿老师,谢谢,敬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3-30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3-31 14:29 编辑
美兰 发表于 2013-3-22 12:22
第九讲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美兰同学你好,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未必完全正确,颜儿所言若有不当,请您跟帖回复,咱们一起探讨学习,言多必失,因此难免会有得罪之处,希望您见谅……颜儿给你的板砖太多,足够盖好几间砖房了,所以你还是先带上钢盔再围观吧
美兰的“组别、学号、姓名、题目、答”都有写,作业很工整,先强烈赞一个
第九讲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 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 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 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C05美兰第九讲作业

                                      《七律&#12539;草原月夜》
      踏月由缰互诉情,  蹄轻风暖伴银笙。
      炊烟袅袅送云,    篝火熊熊映镜明。
      蝶落长鞭难入梦,    雀栖套杆待鼾声。
      今宵小酌遇嫦,    遥听驼铃渐远行。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呜呜,我幽怨了,那天打了好多字,结果这几天有事没顾得上补完……刚刚打开时我点应该恢复的,结果我点了“X”……~~~~(>_<)~~~~ 额滴神啊,我那天到底打了什么啊,还得重新打,幽怨啊幽怨……
………………………………………………………………
   ①首联基本点题
妄评:
首联是点题了,但是我觉得你这诗的重点没在“月”上,题目要求是“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可是为什么么我觉得你那月是客串的呢?起句有月,承句就算是月吧,合句“嫦娥”跟月也有关联……但是我却觉得这诗的月只是为了题目而去提及,不是为了描写月而去写,但是,亲,你别忘了,这是咏物诗,咏物诗一般都是“托物言志”,你得先“托物”才能去“言志”,所以,刻画月才是第一重点,你若连刻画都不去刻画,“托物”都没弄好,那还谈什么“言志”,谈什么咏物诗呢……
因此,颜儿觉得这诗布局上略有问题

      ②颌联写景,基本承接首联。
妄评:
你的承句是写景了,但你的首句你确定是在写景么?我怎么觉得有入情的嫌疑呢?

      ③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转句与承句描写的是两种意境各不相干,但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转句描写的    是近处,承句    描写的是远处。两幅画面一静一动。动是热情粗狂奔放,静的细腻乖巧可爱。
妄评:
踏月由缰互诉情,  蹄轻风暖伴银笙。          颜儿觉得是在策马奔驰
炊烟袅袅送云峦,    篝火熊熊映镜明。          颜儿觉得是觅食中
蝶落长鞭难入梦,    雀栖套杆待鼾声。          颜儿觉得是万籁俱寂时,没有人了,所以才有可能如此
今宵小酌遇嫦娥,    遥听驼铃渐远行。          两个分句两个画面
坦白来说,这首诗在我觉得每句都不错,但是放在一起,我真的没看出来每句与每句的联系,我觉得画面不停在变化,这个画面还没刻画好又跑到下一个画面里去了,颜儿觉得与其到最后哪个画面都刻画不好,倒不如去刻画一个画面……总之,可以看出,我真的不是你的知音,这辈子我是当不了蛔虫了o(╯□╰)o……

      ④合联较扣题,青年男女借月光,下马小酌窥嫦娥。也见月下女友貌似嫦娥,同时也寓意着嫦娥对人间“轻骑踏月不忍归”的向往。“驼铃”寓意着牧民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借月光叮咚回程。草原之广阔,那边喧嚣篝火下载歌载舞,这边宁静可以听得到远处飘来的驼铃声声。
妄评:
在自评里,你用嫦娥做了双关解释,用“驼铃”寓意物质丰富,可是我有几点不明:
1、篝火:
(1). 用竹笼罩着的火。        ( 2). 现借指在空旷的地方或野外架木柴燃烧的火堆。

你自评中提及到“载歌载舞”,但是你的诗中没有任何一句提及,你曾提过“篝火熊熊映镜明”可是,如果是一个人外出,没赶上住宿的地方,在野外风餐露宿,点燃篝火取暖做饭很正常啊,不一定是篝火晚会才点篝火嘛……而且,你的诗从头到尾都没有很热闹的场面,所以,真的很难联想到载歌载舞啊……
2、你的自评里面说“那边喧嚣篝火下载歌载舞”可是你的原句是“遥听驼铃渐远行”,我问你,若是一户人家,ta所在的地方正在狂欢,ta如果家底殷实,他还会在这种欢乐的情形下乘着月色远行么?其实看到你的最后一句我所理解的恰巧跟你相反,颜儿觉得因为家里贫寒,才不得不连夜赶路,为了生活,即使那么热闹的场面也没时间去参加……
3、“合联较扣题,青年男女借月光,下马小酌窥嫦娥。也见月下女友貌似嫦娥,同时也寓意着嫦娥对人间“轻骑踏月不忍归”的向往。“驼铃”寓意着牧民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读完这段话以后,颜儿觉得,看前面以为你会写爱情……看了后面以为你会写富饶……可是你到底要写什么呢?看到这里,颜儿觉得你的思维已经乱了,每个景物都有很多面可写的地方很多,但是每首诗的字数有限,所以你很难把把方方面面都写到,所以只能选个重点出来,而你的中心也只能有一个,一切景物感情都是为了中心而服务的……只有确立了中心,才知道怎么写,才能布局……

     ⑤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没有明显的连接,借意境链接的,老师不知这样可不可以?
妄评:
坦白来说,这首诗在我觉得每句都不错,但是放在一起,我真的没看出来每句与每句的联系,所以,可以看出,我真的不是你的知音,这辈子我是当不了蛔虫了……


     ⑥二联“炊烟袅袅送云峦”“篝火熊熊映镜明”对仗勉强。三联“蝶落长鞭难入梦,  雀栖套杆待鼾声。”对仗较工整,
妄评:
承句:“云峦”名词+名词……“镜明”名词+形容词
转句:“入梦”动词+名词……“鼾声”名词+名词

承转句的对句都略有不偶,建议平时加强下对于对联的练习,那样会对你写诗有所帮助……

  ⑦对平仄有所控制但本篇仍觉勉强。
妄评:
亲啊,你这不是勉强。若首句入韵,那么、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若首句不入韵,那么起句、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峦”“娥”都是平声,可是所在位置都该是仄声      
    仄起平收首句入韵式:
      (仄)仄   平    平(仄)仄平(韵),(平)平(仄)仄    仄   平平(韵)。
      (平)平(仄)仄    平   平仄          ,(仄)仄   平    平(仄)仄平(韵)。
      (仄)仄(平)平    平   仄仄          ,(平)平(仄)仄    仄   平平(韵)。
      (平)平(仄)仄    平   平仄          ,(仄)仄    平   平(仄)仄平(韵)。

写不出更深的意境来,词汇量太少。通过写诗逼迫自己看了很多东西,还反复学习了讲义,收获很大。
妄评:
亲,别急,你比我勤快,写诗是个积累的过程,慢慢来一切都会好的
………………………………………………
楼下还有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3-30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3-30 18:22 编辑
美兰 发表于 2013-3-22 12:22
第九讲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b汗,字打多了,一个帖子不够发了o(╯□╰)o,换个楼层接着接打……
………………………………………………………………………………………………
试评:
一、起句(踏月由缰互诉情,  蹄轻风暖伴银笙。):
1、为什么我总有种“银笙”是凑得的感觉?
2、貌似起句入情了

二、承句(
炊烟袅袅送云峦,    篝火熊熊映镜明。):
1、若首句入韵,那么、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若首句不入韵,那么起句、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峦”是属于平声,此处必须改为仄声字。
2、颜儿想,“镜明”是为了凑韵吧,可是你这样就犯了“倒韵”,如果前后两字颠倒与词义无碍,那么可以勉强接受,但是很显然,“明镜”可以借指月亮而“镜明”顶多就代表镜子明亮,跟月亮肯定没关系……因此此处不宜不妥,强烈建议修改……戒倒韵(摘自百度)
倒韵者,将二字颠倒以就韵之谓也。如古诗“新书置后前”句,易前后为“后前”,即所谓倒韵也。然此二字于词义尚无碍,不妨倒用。若强山林树木等不可倒用之字而倒用之,便觉不通矣。
3、“炊烟袅袅送云峦”山脚下点篝火么?草原大多地反都是一马平川吧?为什么总觉得那么别扭呢,我却说不好别扭的原因,⊙﹏⊙b汗……应该是我自己的问题吧……

三、转句(蝶落长鞭难入梦,    雀栖套杆待鼾声。):
1、亲,弱弱问一句,你觉得自然环境下成长的麻雀蝴蝶可能与人那么亲密么?可能在离人那么近的地方安心睡觉么?
2、而且晚上我觉得并不适合写蝴蝶麻雀之类的事物,因为天晚了,即使有月光,可分辨的事物也会减少,而且很多动物都隐匿在角落休息去了
3、在弱弱问一句,自然界中蝴蝶落在长鞭上睡觉,你确定这场景能存在?麻雀滴鼾声,你确定你等等到?亲,你要记得写诗要符合实际,一旦脱离实际就会变得怪异……夸张形容下,假如你写鸟儿水里跑,鱼儿天上飞,你觉得这样的诗会感染到别人么?
4、其实抛开怪异这点,你转句前后分句所表现的,颜儿觉得差不多,只是换个动物换个地点罢了,实际表达的都是没睡着呢,因此,颜儿觉得你的转句浪费字了,而且我没有看出你的转句为你的中心起到了什么作用

四、合句、(今宵小酌遇嫦娥,    遥听驼铃渐远行。):
1、颜儿建议最后三个字别用词组,七律每句七个字,节奏划分是,12/34/5/6/7,如果最后俩字用词组,节奏就会打乱,例如“今宵小酌遇嫦娥”,最后两字是词组嫦娥,就会变为:12/34/5/67。节奏就会被打乱,所以,除非万不得已别用词组,即使用,最好也别出现在每句最后三个字上。
2、亲,我觉得”驼铃“不妥,骆驼应该生活在沙漠吧,你的题目是”草原月夜”,因此颜儿个人认为不太妥当啊……
3、若非急事,我想不会有人在夜晚赶路的,所以,颜儿不是很喜欢你的合句后分句。而且驼铃远去,与你们饮酒作乐又有什么关系呢?
4、若首句入韵,那么、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若首句不入韵,那么起句、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娥”是属于平声,此处必须改为仄声字。


…………………………………………传说中的爱偷懒滴分割线………………………………………………
碎碎念:
⊙﹏⊙b汗…一不小心打多了,你们刚学诗,貌似颜儿要求太高了,但愿你别被吓跑吧o(╯□╰)o……颜儿废话有点儿多,在多说一句吧,每个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以上内容均为颜儿个见,很抱歉颜儿拍砖有点儿狠毒,很多地方纯属鸡蛋挑骨头,也许颜儿的想法太偏激了,若有不当之处请海涵……o(╯□╰)o……
颜儿评的时候,想到哪里说哪里,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打了什么,但愿没有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吧,检查错字太痛苦,坚决不检查了,若有错误就劳驾你看后告诉我吧,然后我再悄悄改⊙﹏⊙b汗……我怕你被我评怒了,抱着砖头追杀我,所以趁你砖头没到,偷懒滴颜儿赶紧低调消失……
;P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1

20

回帖

0

精华

11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2853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8
发表于 2013-3-30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颜儿老师好,前几天看到老师给雾中峰的点评后,我非常非常眼馋,天天盼着老师的出现。刚刚看到老师这么大篇幅的点评我太激动了,谢谢老师的耐心、细致、具体的指导。花了老师这么多的时间,仔细到每一个没对上的名词动词都详细指出,这对一个小学生是多么需要呀,多及时呀,太感动了!  
老师:我理解这首诗的主题是不是太多了,应该围着一个去写,去展开去加深。老师说的太对了,老师真厉害一眼就看出我的诗就是凑出来的,的确是凑的,有时为了凑韵,所以有点儿四不像。老师说“若首句入韵,那么、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若首句不入韵,那么起句、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都是平声,可是所在位置都该是仄声 ”我通俗的理解是:若首句入韵,八句话的最后一个字除了五个字入韵  ,其他的三个字必须是仄声,对吗老师
“七律每句七个字,节奏划分是,12/34/5/6/7,如果最后俩字用词组,节奏就会打乱,所以,除非万不得已别用词组,即使用,最好也别出现在每句最后三个字上。”对我太重要了,我又学到了新知识,了解了一点点儿用词组的技巧。
还有戒倒韵的问题,我也才明白不能随便倒,真是很严谨呀。还有很多很多……。我会用老师的新知识把这首重新写的。我会反复反复看老师点评的。好好保留。
谢谢老师还给了我希望  “写诗是个积累的过程,慢慢来一切都会好的”。颜儿老师,我要是在老师身边一定给您买很多好吃的,我先欠着吧。我以后会经常麻烦您哟,别嫌我笨哈,谢谢老师!美兰拜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主题
44

209

回帖

0

精华

3413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0483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5
发表于 2013-3-31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晨雾笼素颜 发表于 2013-3-30 18:18
⊙﹏⊙b汗,字打多了,一个帖子不够发了o(╯□╰)o,换个楼层接着接打……
…………………………………… ...

辛苦颜儿了
月下吟风,疏狂自舞三分傲
花间集句,浪漫更添一点真
                    --揽云追鹤赠
风雷东海起伏龙, 舞腰缤纷长乐东。
狂思逸客浮沧海, 花林茂列景争雄 。
                               ---多多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3-31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3-31 14:37 编辑
美兰 发表于 2013-3-30 20:50
颜儿老师好,前几天看到老师给雾中峰的点评后,我非常非常眼馋,天天盼着老师的出现。刚刚看到老师这么大篇 ...

老师:我理解这首诗的主题是不是太多了,应该围着一个去写,去展开去加深。老师说的太对了,老师真厉害一眼就看出我的诗就是凑出来的,的确是凑的,有时为了凑韵,所以有点儿四不像。老师说“若首句入韵,那么、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若首句不入韵,那么起句、承句、转句、合句、前分句的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峦”“娥”都是平声,可是所在位置都该是仄声 ”我通俗的理解是:若首句入韵,八句话的最后一个字除了五个字入韵  ,其他的三个字必须是仄声,对吗老师 ?
………………………………………………………………
美兰你好,你理解的对,就是这个意思,每句最后一个字的平仄是固定的…
每首律诗分八句,韵字不可能出现在诗的中间,肯定是一个句子的最后一个字,颜儿当初记得是,写诗时,所有奇数句子最后一个字是仄声(首句入韵的除外),所有偶数句子最后一个字都是平声,由于咱们写诗都是押平声韵,所以,偶数句子的最后一个字都得押韵,也就是第2、4、6、8句最后一个字押韵。(若是首句入韵的话那么第1句也得押韵)
若颜儿说的有点让你糊涂,那么你去翻翻讲义就知道了,(*^__^*) 嘻嘻……
其实就是
首句入韵
123456平(韵),123456平(韵)
123456仄,123456平(韵)
123456仄,123456平(韵)
123456仄,123456平(韵)

首句不入韵:
123456仄,123456平(韵)
123456仄,123456平(韵)
123456仄,123456平(韵)
123456仄,123456平(韵)
其实你家组长、花花、听风姐都催了我好几次了,但是颜儿前一段时间欠作业欠的太多忙着补其他作业,还有其他事情,就一直没顾上评完,因此你没怪我评的太迟就好:P
美兰,颜儿点评属于想到什么说什么,过后也懒得去检查,所以也许有错字或者重复的地方,评之前也没翻阅讲义,所以上面提到的几处,我以为你们都已经学习到了,所以才提及的,没想到说早了,⊙﹏⊙b汗……而且其实你不必那么客气的,颜儿也只是比你早来小渔村一段时间而已……其实不止你凑诗,说实话我写诗也都是凑,也经常为作业头疼,(还好你不像我,对于我那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交作业的习惯,我家组长估计是相当头疼),只是处女座的人比较会鸡蛋里挑骨头,所以我就被抓来当评阅来了,其实你若是小学生,那我也只是个比你高一两个年级的小学生而已,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O(∩_∩)O哈!
颜儿是小馋猫,若有机会遇到你,我一定会很不客气的找你要好吃的的;P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 小时
主题
0

22

回帖

0

精华

76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2989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20
发表于 2013-3-31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C13稻草人第十讲作业
七律&#12539;春江垂钓》
日出春江霞似火,小童蹦跳钓鱼来。
神情专注睛无转,淘气依然心怎猜。
柳岸莺飞无暇顾,荷塘蛙叫任它哀。
鱼漂缓缓似召唤,孩子双眸大瞪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3-31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3-31 16:46 编辑
寒山翠 发表于 2013-3-22 19:22
C组寒梅第九讲作业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要求:1、 ...

C组寒梅第九讲作业
寒梅同学你好,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未必完全正确,颜儿所言若有不当,请您跟帖回复,咱们一起探讨学习,言多必失,因此难免会有得罪之处,希望您见谅……颜儿给你的板砖太多,足够盖好几间砖房了,所以你还是先带上钢盔再围观吧
寒梅的“组别、姓名、题目、答”都有写,作业很工整,先赞一个,若把
学号写上就更完美了……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 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 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 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月夜思

荷塘碧水寒,风侵午夜梦圆难。
今朝燕子谁家,昨日桃花别院观。
几许芳香随笔舞,千般淡雅断弦弹。
长亭十里离人远,一曲清愁唱不完。


自我点评:
一.点题平平无特点
妄评:
首联是点题了,但是我觉得你这诗的重点没在“月”上,题目要求是“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可是为什么么我觉得你那月是客串的呢?除了起句提到了一句“月”,其他地方没有任何描绘,颜儿觉得这诗的月只是为了题目而去提及,不是为了描写月而去写,但是,亲,你别忘了,这是咏物诗,咏物诗一般都是“托物言志”,你得先“托物”才能去“言志”,所以,刻画月才是第一重点,你若连刻画都不去刻画,“托物”都没弄好,那还谈什么“言志”,谈什么咏物诗呢……
因此,颜儿觉得这诗布局上略有问题
二.承句扩展的不够,描写的景物和主题不能做到很好的结合。
妄评
坦白说,颜儿不是很欣赏你的这首诗,你别误会,不是因为你用字用词,而是因为,颜儿认为你没写出夜色得特点,若不看题目,不看起句,也许这是佳作,可是,亲,这是夜晚啊……盖上起句和题目后,你觉得这像是在写夜晚么?你从承句就开始跑了……

三.转句转的有些牵强,景入情不明显。情写的不够深入。
妄评:
其实我一直在怀疑你有没有在写情,感觉你的情,淡淡的浮在表面根本没深入进去,没有沉浸到诗里面,也许是你拽的不相干的景物太多了,颜儿总觉得这个画面并没有感染你,若你连自己都无法感染,那么怎么能感染别人呢
四.颈联为尾联的铺垫铺的不够灵活,合句不自然,感觉有好多不足。

妄评:
一、起句(月落荷塘碧水寒,风侵午夜梦圆难。):
1、亲,颜儿弱弱问一句,你觉得月色下,你还能看得清水的颜色么?
2、起句景物太多了,建议起句景物描写别超过四个,否则,景物过多就会名词堆积,名词罗列过多就会觉得乱
3、“落”是重复字,若无特殊作用,建议修改。
4、颜儿不是很喜欢“梦难圆”这三个字,觉得后续没跟上,通篇没有提及跟梦有关的,或者说寒梅是想为合句的“离人远”铺垫?可是为什么颜儿总觉得怪怪的,总觉得这三个字是凑得呢……

二、承句(今朝燕子谁家落,昨日桃花别院观。):
1、颜儿觉得你的起句与承句没有衔接好,起句承句感觉跨度太大,承句的前分句并没有在起句的基础上去描写。
2、看到“燕子桃花”颜儿觉得一片春光,但是晚上会有燕子活动么?我怎么觉得你这是在写白天,总觉得从这句开始有种时间错乱的感觉,⊙﹏⊙b汗……其实每个时间段都有它所特有的景物,与其乱拉,不如静下心来想一想,或者查一下……
颜儿记得一位老师曾经说过“诗,不是杂货铺,什么都卖。诗的卖点是它的意境,而不是比谁的诗里面塞的东西多。千万不要硬塞进去。乱七八糟的塞一堆东西进去,不仅繁,而且杂。
3、承句又为中心服务了么?有这一句跟没有他又有什么区别呢?颜儿到觉得这句是被你拉来客串的,不为其他,只为充数……
4、名词太多,感觉画面不生动,亲,你要记得,若想画面活起来基本上都要靠非名词,咱们平时说的炼字,炼得也是非名词,若一个句子变成名词的堆积,那你就很难使画面活起来了,因此建议下次减少名词的使用……
5、对偶没问题,赞一个!

三、转句(
几许芳香随笔舞,千般淡雅断弦弹。):
1、承转句,从“桃花”到“芳香”并未断裂,先赞一个。
2、恍惚间依旧觉得你在写白天
3、断弦弹?断弦?断弦能弹?亲,你要记得写诗要符合实际,一旦脱离实际就会变得怪异……夸张形容下,假如你写鸟儿水里跑,鱼儿天上飞,你觉得这样的诗会感染到别人么?
4、颜儿总觉得你的承转句是在凑,承句凑得是景,转句凑得是字……
5、建议寒梅把承转句的名词错开,颜儿相信那样读起来效果会更好的……

四、合句(
长亭十里离人远,一曲清愁唱不完。):
1、虽然“一曲清愁”跟“断弦”有联系,但是貌似从“断弦”,到“长亭”貌似转换得有点儿快吧?还是说弹琴的时候想到的十里长亭呢?
2、若说你没有情,合句又有淡淡的韵味……若说有请,我又觉得有点儿不对劲儿,感觉你是承转句兜圈子,绕够了,合句回来了……⊙﹏⊙b汗……我自己也糊涂了……
3、不好意思,是在不是故意评少了的,实在是我能想到的就这些了o(╯□╰)o……
…………………………………………传说中的爱偷懒滴分割线………………………………………………
碎碎念:
⊙﹏⊙b汗…一不小心打多了,你们刚学诗,貌似颜儿要求太高了,但愿你别被吓跑吧o(╯□╰)o……颜儿废话有点儿多,在多说一句吧,每个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以上内容均为颜儿个见,很抱歉颜儿拍砖有点儿狠毒,很多地方纯属鸡蛋挑骨头,也许颜儿的想法太偏激了,若有不当之处请海涵……o(╯□╰)o……
颜儿评的时候,想到哪里说哪里,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打了什么,但愿没有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吧,检查错字太痛苦,坚决不检查了,若有错误就劳驾你看后告诉我吧,然后我再悄悄改⊙﹏⊙b汗……我怕你被我评怒了,抱着砖头追杀我,所以趁你砖头没到,偷懒滴颜儿赶紧低调消失……
;P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1

20

回帖

0

精华

11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2853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8
发表于 2013-3-31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美兰 于 2013-3-31 19:17 编辑
晨雾笼素颜 发表于 2013-3-31 14:13
老师:我理解这首诗的主题是不是太多了,应该围着一个去写,去展开去加深。老师说的太对了,老师真厉害一 ...

颜儿老师:谢谢您的回复, 我太喜欢了您了,想吃啥?我一定买给“小馋猫”老师吃!我很高兴﹏不浪费您的时间了,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4 小时
主题
1

87

回帖

0

精华

496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878
在线时间
1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8
发表于 2013-3-31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心醉人不醉 于 2013-4-1 14:30 编辑

由于金枫秋叶外出旅游不能电脑,所以心醉代为补交作业了。请颜儿老师给予评阅。
C08--金枫秋叶第九讲作业
    七律==月夜思
今宵明月照西楼,夜色苍茫笼小舟。
芳草凄凄迎露浴,虹桥默默待车流。
欢歌掩盖红尘怨,闲逸驱开世俗愁。
独钓清江人欲醉,桃源美景乐悠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4-1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点凝胭 发表于 2013-3-22 21:37
C组长-凝胭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要求:1、 首联点题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

C组长-凝胭作业:
凝脂同学你好,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未必完全正确,颜儿所言若有不当,请您跟帖回复,咱们一起探讨学习,言多必失,因此难免会有得罪之处,希望您见谅……颜儿给你的板砖太多,足够盖好几间砖房了,所以你还是先带上钢盔再围观吧
凝脂的“组别、学号、姓名、题目、”都有写,作业很工整,先强烈赞一个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
要求:
1、 首联点题
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3、 颈联采用景入情转法
4、 注意颈联和颌联字面上的连接。
5、 颈联必须为尾联做好铺垫。
6、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自评, 着重评作品的转与承、合的关系。
       <七律 望月>
               凝胭/习作
月媚星静夜空,清辉漫洒远山中。
浮萍浅水映瑶璧,树影娑婆落屋篷。
垂发依依添鬓白,朱颜寂寂染胭红。
一樽香盏邀冰镜,千里婵娟浓意融。



自评:
首联:点题,描写夜晚的月亮。用"媚""清""洒"对月亮进行形态神态描写。这句写俺望到天上的月亮!远景静!
颔联:承接首联,继续写景,选用了"浮萍浅水""树影婆娑"有虚有实进行描写,用“映"落"渲染夜晚的月亮!这句写俺望见地上的月亮!近景动!
首联与颔联由天到地,有实有虚,有动有静进行描写!
妄评
颜儿凑诗总是凑得很死板,而凝脂的诗时会想到要有动有静,凝脂很有灵气呀,所以颜儿滴羡慕嫉妒恨又开始泛滥了,不过,凝脂写诗时如果动静间的过度自然些就更完美了。(其实我有点儿怀疑承句算动么?⊙﹏⊙b汗……对着这首诗一下午,我觉得我现在有点儿迷茫)
颈联:由颔联的景“落屋篷”引入此联屋内的俺梳妆,"依依""寂寂"入情。
老师,这句里朱颜为红色,胭红也是红色有没有合掌?
妄评
颜儿认为没合掌,朱颜的解释有好多,虽然有“朱”,但是这个词组不一定必须是红色呀,既然“朱颜”这个词组在本诗中代表的不是红色,那么颜儿认为跟后面的“胭红”不重复……

尾联:俺拿着美酒望着月亮,心里的感慨是千里共婵娟,扣紧主题望月!把情怀带入一个高潮!

老师,俺现在脑子里有画面,但写不出来,凑的感觉。。。就本次作业
1,俺喜欢的是起句,嘿嘿,有点自恋了
妄评:
(*^__^*) 嘻嘻……,你这起句确实不错,不过前后分句相对比,我更喜欢你的后分句
2,承句俺这样写不知道俺理解的对不对?
3,转句有点牵强附会,转的是否断了?
妄评:
不知道,没看懂,⊙﹏⊙b汗……
4,合句也没啥意境新意!

总结语:基本上按照格律去写的,但主题写的不清楚!入情不深!
妄评:
恩,主题写的不清楚!入情不深!
…………………………………………………………
颜儿妄评:
一、起句(月媚星静夜空,清辉漫洒远山中。):
1、灿【去声十五翰】属于仄声,此处应为平声,所以,失替……
2、⊙﹏⊙b汗……用“媚”形容月?额,我头一次知道,原来还可以这样啊,颜儿受教了
3、弱弱问一句,你有木有觉得“空”有点多余?
若此处的“空”是名词,那么有浪费字的嫌疑,
此处的“空”是形容词,那么夜已经有“静”来形容了,“空”还有必要么?空又能代表什么呢?当然了,也许是颜儿自己的问题,总觉得有了这个“空”以后,读起来不舒服……

二、承句(浮萍浅水映瑶璧,树影娑婆落屋篷。):
1、“浅水”形容词+名词      “婆娑”形容词     承句应为偶句,此处略有不妥,建议修改。,
2、"瑶壁"?汉典没有给我合理的解释,百度也没找到,自造的么?此处是指瑶池的墙壁么?可是貌似牵强了点儿,颜儿不是很欣赏”瑶壁“这两个字。
3、亲,你的本意是起句写远景静,近景动,可是颜儿觉得你二者之间过度的有些不自然……景物从远山到浅水过度的太快了,感觉没有个可以缓冲的景物或者动词,直接就把画面变换过来了……
4、“屋篷”?“篷”一般不都指船么?一个“屋”一个“篷”你到底要让影子投在哪里啊,⊙﹏⊙b汗……好吧,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了,也许“屋”指屋子,假如指屋子,那么你不觉得你浪费字了么?
………………………………………………………………………………………………
⊙﹏⊙b汗,字打多了,一个帖子不够发了o(╯□╰)o,换个楼层接着接打……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4-1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4-1 19:31 编辑
一点凝胭 发表于 2013-3-22 21:37
C组长-凝胭作业:
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要求:1、 首联点题2、 颌联写景,紧紧承接首联 ...

接楼上
……………………………………………………………………
三、转句(垂发依依添鬓白,朱颜寂寂染胭红。):
1、“鬓白”‘?“朱颜”?劳驾问一句,这人到底多大了?恍惚间我想起了白发魔女练霓裳……莫非?练女侠穿越了??求签名,求pp,哦,对了,弱弱问一句,卓一航跟来了么?
2、⊙﹏⊙b汗,前一句还是树影婆娑呢,下一刻就垂发了,颈联:由颔联的景“落屋篷”引入此联屋内的俺梳妆,"依依""寂寂"入情。”亲,你没有任何词汇表示转句开始画面到了你那梳妆台,你不能只是空想,你得表现出来,哪怕你的句子中有个“镜”字,我们也能知道您在梳妆台,可是什么都不表示直接写白发,我们哪里知道这是梳妆台啊……弱弱问一句,你是不是想用“染胭红”来代表来着,可是貌似也不妥呀
3、“垂发依依”与“添鬓白”相连接看着好别扭,貌似有点儿不通,感觉很生硬,像是硬凑在一起的。“朱颜寂寂”与“染胭红”相连接看着好别扭,貌似有点儿不通,感觉很生硬,像是硬凑在一起的。为什么我恍惚间觉得你的转句没为中心服务,而是被你乱拉来凑字的呢?
4、转句前分句:
依依:(注解摘自  汉典)
(1. 轻柔披拂貌。                                      (2.) 依恋不舍的样子。
(3.) 形容思慕怀念的心情。                        (4.) 依稀貌;隐约貌                            ( 5. )象声词。

………………………………
披拂:
(1).吹拂;飘动。                    (2).拨开。

第一眼看上去,对于“垂发依依”与“添鬓白”搭配,颜儿不是很喜欢,后来研究了许久本句的解释,觉得此处的“依依”应该是指第一种意思吧连起来解释就是“垂下来的头发轻柔飘动,脸旁靠近耳朵的地方已经生出了白发”……解释完以后,我一直在想如果两鬓斑白了,那还有“依依”的那种感觉么?还有那种美么?为什么我想象着这个画面觉得那么怪异呢……

5、转句后分句:
朱颜
(1). 红润美好的容颜。                       (2). 和悦的脸色。表示亲热信任。                       (3). 美色;美女。
(4). 指青春年少。                             (5). 脸红。形容酒醉的面容。                             (6). 脸红。羞赧之色。
…………………………………………………………
寂寂:
(1). 寂静无声貌。                             (2) .孤单;冷落。                                        (3). 犹悄悄。 若你前后分句写的是一个人那么很显然,“鬓白”与“朱颜”是矛盾的存在,而你这样写,很容易让人误会成一个人,但是这不是小说,若真的是一个人朱颜却鬓白,你觉得符合实际么?
亲,你要记得写诗要符合实际,一旦脱离实际就会变得怪异……夸张形容下,假如你写鸟儿水里跑,鱼儿天上飞,你觉得这样的诗会感染到别人么?
至于“寂寂”,我觉得第二种意思比较适合本句吧,但是有句话叫做“女为悦己者容”,若是一个孤孤单单的少女,那么还有必要“染胭红”么?既然孤单,她的“胭红”又为谁染呢?亲,颜儿不知道你平时如何,但是颜儿喜欢素面朝天,除非跟男朋友约会时也许偶尔心血来潮拍个粉底擦个唇膏,否则自己宅在家时,绝对不用指望我给自己化妆滴,(*^__^*) 嘻嘻……
6、⊙﹏⊙b汗,我误会了,胭红的意思是“胭脂一样的红色”看着这解释我觉得“胭红”只是一种颜色,不是红色的胭脂,(第5点懒得删了,你就直接忽略吧,(*^__^*) 嘻嘻……)可是少女孤单跟脸红有什么关系呢?前面没介绍,后面没理由,颜儿无限费解中……
7、我猜你的转句一定费了一番心思,但是,亲,你要记得炼字是在“通”的基础上,诗是给别人读的,套用中医理论就是“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写诗也是如此
额,回顾了一下上面,我忽然发现我有变身唐僧的潜力……算了,还是接着研究下一句吧……⊙﹏⊙b汗……

四、合句(一樽香盏邀冰镜,千里婵娟浓意融。):
1、转句的情绪感觉比较悲,可是合句,尤其是合句后分句的情绪却似乎不像是悲……
2、“尾联:俺拿着美酒望着月亮,心里的感慨是千里共婵娟,扣紧主题望月!把情怀带入一个高潮!其实转句就是情与景间的过度,亲,你的转句没为合句做好铺垫,所以……
不看合句后分句,从转句接到合句前分句,我以为你这是在借酒消愁……可是看了合句后分句,感觉又不像,所以……最后我真的迷茫了……你的中心思想我真的不敢确定……情、景都是为了中心服务的,
你心情不同,那你眼中的景色也会不同,反过来也一样,有个成语叫做“触景生情”,你写诗前感情、中心以及其他的你肯定都想好了,所以你写景的时候肯定已经赋予它你的悲或者喜,那么就顺着你当初赋予它的感情走下来吧……景若写的悲,那么情绪也悲,反之亦然……(当然了,也不是绝对的,也许有一天你写诗写得熟练了,能通过景物去反衬,用悲反衬喜,或者喜反衬悲,关于这种反衬我自己也稀里糊涂,所以就不误导你了O(∩_∩)O哈!……)
3、浓意融?融到哪里?融到酒里么?
…………………………………………传说中的爱偷懒滴分割线………………………………………………
碎碎念:
⊙﹏⊙b汗…一不小心打多了,你们刚学诗,貌似颜儿要求太高了,但愿你别被吓跑吧o(╯□╰)o……颜儿废话有点儿多,在多说一句吧,每个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以上内容均为颜儿个见,很抱歉颜儿拍砖有点儿狠毒,很多地方纯属鸡蛋挑骨头,也许颜儿的想法太偏激了,若有不当之处请海涵……o(╯□╰)o……
颜儿评的时候,想到哪里说哪里,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打了什么,但愿没有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吧,检查错字太痛苦,坚决不检查了,若有错误就劳驾你看后告诉我吧,然后我再悄悄改⊙﹏⊙b汗……我怕你被我评怒了,抱着砖头追杀我,所以趁你砖头没到,偷懒滴颜儿赶紧低调消失……
;P
……………………………………
谢谢凝脂的香茶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 小时
主题
2

104

回帖

0

精华

422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961
在线时间
2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9
发表于 2013-4-1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晨雾笼素颜 发表于 2013-4-1 19:27
接楼上
……………………………………………………………………
三、转句(垂发依依添鬓白,朱颜寂寂染胭 ...


颜儿老师,凝胭太爱你了。。。这样的长的评阅足够凝胭珍藏心里。。我们是刚起步,真的不知道哪里有问题,是什么样的问题,,颜儿的评阅让俺知道了什么叫文字的意境,什么叫本色的自然。。你的文字如灯光,让俺在黑夜蹒跚中找到了方向,起程!谢谢丫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6 小时
主题
0

48

回帖

0

精华

306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738
在线时间
2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6
发表于 2013-4-1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晨雾笼素颜 发表于 2013-3-27 18:59
⊙﹏⊙b汗,字打多了,一个帖子不够发了o(╯□╰)o,接上楼……
………………………………………………… ...

:funk:这眼睛真是比显微镜还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 小时
主题
207

1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44299
在线时间
2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
发表于 2013-4-4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寒山翠 于 2013-4-4 13:35 编辑
晨雾笼素颜 发表于 2013-3-31 16:33
C组寒梅第九讲作业寒梅同学你好,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 小时
主题
207

1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44299
在线时间
2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
发表于 2013-4-4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晨雾笼素颜 发表于 2013-3-31 16:33
C组寒梅第九讲作业寒梅同学你好,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 ...

谢谢颜儿老师评阅,辛苦了,我会努力学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4-9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4-9 22:13 编辑
绿梦紫影 发表于 2013-3-22 22:08
c03绿梦紫影作业
七律叹月

c03绿梦紫影作业
绿梦同学你好,很抱歉颜儿拖了这么久才评你的作业,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未必完全正确,颜儿所言若有不当,请您跟帖回复,咱们一起探讨学习,言多必失,因此难免会有得罪之处,希望您见谅……颜儿给你的板砖太多,足够盖好几间砖房了,所以你还是先带上钢盔再围观吧
绿梦的“组别、
学号、姓名、题目”都有写,作业很工整,先强烈赞一个……
七律叹月

皎洁银钩阿娜多,潭溪斜影泛粼波。
竹林摇曳风沙响,山涧松涛沐雨蹉。
桂阙泪容寒悴苑,鸾钗轻舞好笙歌。
君家月夜独吟叹,星落能言渡鹊河。



老师好,我自己觉得参加学习,就是给老师们添麻烦,这个对仗部分没有对上,转,承都不和,东拼西凑的胡乱写的,真是不好意思拿出来,惭愧,让老师耽误时间了。我好羞。
碎碎念:
绿梦别着急,不止你凑,颜儿平时也是凑作业,现在只是练笔练得少所以觉得凑着费劲,其实练笔练得多了就会越写越顺的……
…………………………
颜儿妄评:
一、起句(皎洁银钩阿娜多,潭溪斜影泛粼波。):
1、坦白说颜儿不喜欢起句前分句的“婀娜多”婀娜是形容轻盈柔美,但是“轻盈柔美”后面如果跟着一个“多”,就是“明亮洁白滴弯月轻盈柔美多”,(⊙o⊙)…颜儿总觉得看着怪怪的,弱弱问一句,你那“多”是不是为了凑韵字呢?
2、粼:形容山石间水流清澈。
……………………………………………………
鳞波:像鱼鳞一样的波纹。

所以,亲,你打错字了……

二、承句(竹林摇曳风沙响,山涧松涛沐雨蹉。):
1、看来起句的“斜影”是指竹影,“泛波”也是因为有“风”啊……
2、〈动〉
(1) (形声。从足,差声。本义:失足,跌跤)                                (2) 时光白白过去
(3) 过                                  (4)踩;踏                                     (5)赶,赶路
词性变化      
〈名〉
(1) 失误;差错                                    (2) 岔路;小路
看了这堆“蹉”的解释,颜儿觉得相对来说比较适合此处的应该是“过”,带入后就是“山涧松涛被雨润泽过”可是为什么越看这句越觉得这话怪怪的,感觉像没说完一样,而且感觉像是忽然冒出来的,跟前后无感,弱弱问一句,你是不是又凑韵了?
3、看到“沐雨”时,我在想,你能让月色和雨一起出现么?亲,这貌似是传说中滴“太阳雨”现象。颜儿记得有位老师曾经说过“你的作品要尊重生活,虚构不能脱离实际。诗来源于生活,因此不能脱离生活。即使是虚构,也要符合生活逻辑,符合人的正常情感。诗是交流的,给人读的,读不懂的诗不是好诗。
4、承句略有不偶,建议平时加强对对联的练习
摇         曳                         风            沙
动          动                        名           名
松          涛                         沐          雨
名          名                         动           名

三、转句(桂阙泪容寒悴苑,鸾钗轻舞好笙歌。):
1、桂阙指月宫,泪容是不是指嫦娥的泪容呢?可是“寒悴苑”是什么意思呢?
寒悴 1. 犹寒微;微贱。                                2. 指寒微之人。
3. 比喻风格瘦硬寒峭。
颜儿觉得这三种意思应该都不是你心中要表达的吧?因为这三种意思哪种放到句子里面都觉得怪怪的,所以面对“
寒悴苑”,颜儿到最后颜儿依旧无限迷茫⊙﹏⊙b汗……
2、鸾钗:鸾形的钗子。
颜儿在想,你是想用钗借指人吧?借指的是谁呢?若是嫦娥是不是太牵强了呢?“好”应该是“爱好”吧?这句很好理解,但是对于全诗又起到什么作用呢?颜儿总觉得这句是被你硬凑来的……

3、“寒悴苑”颜儿没弄明白什么意思,所以不敢确定词性,但是“泪——轻”……动词——名词……
因此,转句略有不偶,建议平时加强对对联的练习……

四、合句(君家月夜独吟叹,星落能言渡鹊河。):
君家 
1. 敬词。犹贵府,您家。                             2. 敬称对方。犹您。
……………………………………………………

吟叹:亦作“ 吟嘆 ”。 叹息。
1、颜儿觉得此处的“君家”应为第一种意思吧,可是带入后是“您家月夜独自叹息”……弱弱问一句,这句话你觉得读着是什么感想?⊙﹏⊙b汗……
2、鹊河:即银河。
带入后就是“星星落下来能说通过银河”?⊙﹏⊙b汗,什么意思呢?颜儿没看懂……
3、颜儿建议最后三个字别用词组,七律每句七个字,节奏划分是,12/34/5/6/7,如果最后俩字用词组,节奏就会打乱,例如“星落能言渡鹊河”,最后两字是词组“鹊河”,就会变为:12/34/5/67。节奏就会被打乱,所以,除非万不得已别用词组,即使用,最好也别出现在每句最后三个字上。

五、总结:
1、亲,你这诗承转句中的名词没有错开,而且承转句前面两个字分别是“竹林、山涧、桂阙、鸾钗”全是名词,犯了,“四重头”了……望下次注意。
2、本诗的韵部属于【下平五歌】,“阿【下平五歌】”,韵字入诗……望下次注意。
3、亲,颜儿建议较生僻的词,你最好适当的备注下……(我绝对不告诉你我看到“鹊河”是我的第一反应是,喜鹊搭的桥是鹊桥,那么鹊河是不是……⊙﹏⊙b汗……)
4、你这诗无论是韵字还是内容,名词都太多,例如“山涧松涛沐雨蹉”七个字中,五个都是名词⊙﹏⊙b汗……名词越多诗越死板,所以,若有可能,最好适当减少名词的使用量。
5、亲,上面的问题都是小问题,真正有问题的是我找不到你这首诗的中心,我找不到你要通过这首诗表达什么……只有你确定了中心,你才能去写,情景全都是为了中心去服务的,你若连自己要写什么都不确定,就开始动笔,那么肯定写不好……而且你这诗的布局⊙﹏⊙b汗……一会儿天上,一会儿水里,一会儿林间一会儿水里,一会儿又天上了,至于合句到底是在天上还是在家里,额,我没看懂……弱弱问一句,你平时看东西会这样看么?抬头低头抬头低头抬头……额,好辛苦,而且这样点头让我联想到了打瞌睡,⊙﹏⊙b汗……颜儿个人认为还是按照顺序看事物比较舒服些,例如从远到近、从上到下、或者其他顺序……而且这样句子与句子之间也比较容易衔接……你这诗在衔接方面,额,还有进步的空间……
5、其实也没颜儿说的那么糟糕,你这是的粘替对无误,而且首字平仄比例5:3也算合理,而且颜儿还在你的指引下学会了好几个词组,(*^__^*) 嘻嘻……绿梦继续努力吧,不要觉得害羞,慢慢积累,你会越写越好的,O(∩_∩)O……
6、不好意思,颜儿不是故意评少了的,实在是我能想到的就这些了o(╯□╰)o……

…………………………………………传说中的爱偷懒滴分割线………………………………………………
碎碎念:
⊙﹏⊙b汗…一不小心打多了,你们刚学诗,貌似颜儿要求太高了,但愿你别被吓跑吧o(╯□╰)o……颜儿废话有点儿多,在多说一句吧,每个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以上内容均为颜儿个见,很抱歉颜儿拍砖有点儿狠毒,很多地方纯属鸡蛋挑骨头,也许颜儿的想法太偏激了,若有不当之处请海涵……o(╯□╰)o……
颜儿评的时候,想到哪里说哪里,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打了什么,但愿没有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吧,检查错字太痛苦,坚决不检查了,若有错误就劳驾你看后告诉我吧,然后我再悄悄改⊙﹏⊙b汗……我怕你被我评怒了,抱着砖头追杀我,所以趁你砖头没到,偷懒滴颜儿赶紧低调消失……
;P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主题
1

50

回帖

0

精华

26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3016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20
发表于 2013-4-10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绿梦紫影 于 2013-4-10 10:58 编辑

首先感谢老师的辛苦,让老师浪费了休息时间来评作业,看到老师的点评,我自己不由自主的都笑了,是自己太幼稚了,纯粹是东拼西凑的,因为心里没有太多的词汇,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不成调的乱写一通,老师的建议是我的宝贵财富,可能我一生都不会知道的,:L在此郑重的谢谢老师!我会认真的学习,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们的,请老师放心吧。:handsha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4-11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4-11 23:54 编辑
都市稻草人 发表于 2013-3-27 22:07
C13稻草人作业

C13稻草人作业
稻草人同学你好,很抱歉颜儿拖了这么久才评你的作业,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未必完全正确,颜儿所言若有不当,请您跟帖回复,咱们一起探讨学习,言多必失,因此难免会有得罪之处,希望您见谅……颜儿给你的板砖太多,足够盖好几间砖房了,所以你还是先带上钢盔再围观吧
稻草人的“组别、
学号、姓名、题目”都有写,作业很工整,先强烈赞一个……
七律·柳堤月夜
月明星闪竟苍穹,自负盈亏尽美瞳。
风抚花梳暗影,蛙鸣翠柳展容。
枝牵舟桨荷香荡,鼓打木鱼禅语朦。
夏夜缠绵书画卷,用心解读意无穷。
自我点评:首先阐明,我没写过诗词,还望同学们和老师多多提意见。
—,想点明写的是月夜。
二,承句准备写夜晚的柳堤的景象
试评:
弱弱问一句,你确定你写的是夜晚的柳堤,而不是白天的柳岸?

三,结句说夏夜就是一幅幅画卷,任凭我们去解读。

一、起句(月明星闪竟苍穹,自负盈亏尽美瞳。):
1、
1. 终了,完毕                            2. 到底,终于
3. 整,从头到尾                         4. 居然,表示出乎意料
弱弱问一句,本诗中滴“”是什么意思呢?
2、美瞳?强生美瞳?隐形眼镜?(⊙o⊙)…我貌似想偏了,应该指美丽的眼镜吧……
自负:
1. 自许;自以为了不起                                                     2. 枉自辜负
3. 自己承受                                                                      4. 自己负责
………………………………………………………………………………
【尽】jìn
①完,完毕(动词)                              ②死亡(动词)                              ③达到极限(动词)
④全部用出,竭力做到(动词)            ⑤全,所有的(形容词)                 ⑥统括某个范围的全部,相当于“都”(副词)
⑦限定于某个范围内,相当于“光”、“单”(副词)
【尽】 jǐn
①以某个范围为界限(介词)                                   ②把某些人或事物的顺序放在最先(介词)
③最大限度的(副词)                                             ④〈方言〉一个劲地,反复地,长时间地(副词)
我忽然发现,起句后分句逐字去看都明白,但是合在一起我就不明白了,尤其是“尽”该如何解释呢?还有“自负盈亏”与“美瞳”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b汗……你想表达的是不是眼镜看到的月缺月圆呢?
3、颜儿建议最后三个字别用词组,七律每句七个字,节奏划分是,12/34/5/6/7,如果最后俩字用词组,节奏就会打乱,例如“月明星闪竟苍穹”,最后两字是词组“苍穹,就会变为:12/34/5/67。节奏就会被打乱,所以,除非万不得已别用词组,即使用,最好也别出现在每句最后三个字上。

二、承句(风抚花梳暗影,蛙鸣翠柳展容。
1、别人即使有重复字,也是隔了好远,忘了使用过那个字了,亲,你这重复字居然都在承句⊙﹏⊙b汗……弱弱说一句,若无特殊作用,颜儿建议你最好避免重复字。
2、“翠柳”?弱弱问一句,晚上很容易分别颜色么?颜儿建议晚上还是别惦记着颜色了……
3、⊙﹏⊙b汗,恍惚间有种白天滴感觉……
4、亲,你的起句承句之间的衔接貌似不是很好,望下次继续努力……

三、转句(枝牵舟桨荷香荡,鼓打木鱼禅语朦。):
1、 朦〈形〉(1) (形声。从月,蒙声。本义:月不明)                                      (2)  模糊不清的样子
(3) 迷糊,迷惘                          (4)愚昧                                  (5)通矇,目盲。亦指一时失明
词性变化
朦〈动〉:蒙骗,蒙混

用“朦”来形容“禅语”???颜儿研究许久也没发现哪种解释比较适合⊙﹏⊙b汗……亲,弱弱问一句,咱这是凑韵凑得吧?
2、“鼓打木鱼”?前分句的“枝”是名词,所以后分句的“鼓”应该也是名词吧?可是“鼓”若是名词,那么转句后分句翻译过来,额……
3、大晚上滴泛舟?(⊙o⊙)额…好吧,泛舟还是可以接受的,可是泛舟的时候敲木鱼???亲,你觉得游玩滴时候能静下心来敲木鱼悟禅么?o(╯□╰)o……亲,你这后分句后也是凑的吧
4、亲,你的转句名词太多,七个字里面居然五个都是名词⊙﹏⊙b汗……名词用的越多,你的句子就会越生硬,而且,承转句名词所在位置最好错开,你转句名词这么多,那承转句之间同一位置上的名词肯定错不开了o(╯□╰)o……

四、合句(夏夜缠绵书画卷,用心解读意无穷。):
1、亲,你的转句跟合句貌似没衔接好哦……我觉得我还在纠结鼓和木鱼打架滴问题呢,忽然间一个“画卷”冒出来了……感觉衔接的太快了……当然了,这是颜儿个人观点,未必对哦,(*^__^*) 嘻嘻……
2颜儿觉得你的合句表达的不是很好尤其是合句后分句,貌似有点儿白了……
3、亲,你的这诗情语太少了。你的情藏得太深了,颜儿没有挖到啊,o(╯□╰)o……
4、其实也没颜儿说的那么糟糕,你这是的粘替对无误,而且首字平仄比例5:3也算合理,而且颜儿觉得你很有灵气或者平时注意积累,例如“枝牵舟”颜儿觉得视线再往岸上收,渐渐地从水里转移到了岸上,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你后面没有把握好,嘿嘿,貌似颜儿要求有点儿高了……稻草人继续努力吧,慢慢积累,你会越写越顺越好的,O(∩_∩)O……
5、不好意思,颜儿不是故意评少了的,实在是我能想到的就这些了,困了,撑不住了,颜儿还是睡觉觉去吧o(╯□╰)o……
…………………………………………传说中的爱偷懒滴分割线………………………………………………
碎碎念:
⊙﹏⊙b汗…一不小心打多了,你们刚学诗,貌似颜儿要求太高了,但愿你别被吓跑吧o(╯□╰)o……颜儿废话有点儿多,在多说一句吧,每个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以上内容均为颜儿个见,很抱歉颜儿拍砖有点儿狠毒,很多地方纯属鸡蛋挑骨头,也许颜儿的想法太偏激了,若有不当之处请海涵……o(╯□╰)o……
颜儿评的时候,想到哪里说哪里,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打了什么,但愿没有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吧,检查错字太痛苦,坚决不检查了,若有错误就劳驾你看后告诉我吧,然后我再悄悄改⊙﹏⊙b汗……我怕你被我评怒了,抱着砖头追杀我,所以趁你砖头没到,偷懒滴颜儿赶紧低调消失……
;P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主题
2

194

回帖

0

精华

68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81
在线时间
4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发表于 2013-4-14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雾笼素颜 于 2013-4-14 14:10 编辑
心醉人不醉 发表于 2013-3-31 22:04
由于金枫秋叶外出旅游不能电脑,所以心醉代为补交作业了。请颜儿老师给予评阅。
C08--金枫秋叶第九讲作业
...

由于金枫秋叶外出旅游不能电脑,所以心醉代为补交作业了。请颜儿老师给予评阅。
金秋很幸运,能有心醉你这样负责的朋友,我再不评完,估计你就能把我家小窗滴玻璃砸漏了……
C08--金枫秋叶第九讲作业
金秋同学你好,很抱歉颜儿拖了这么久才评你的作业,颜儿很高兴能学习到你的作品,颜儿谬评,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未必完全正确,颜儿所言若有不当,请您跟帖回复,咱们一起探讨学习,言多必失,因此难免会有得罪之处,希望您见谅……颜儿给你的板砖太多,足够盖好几间砖房了,所以你还是先带上钢盔再围观吧
金秋的“组别、
学号、姓名、题目”都有写,作业很工整,先强烈赞一个……
   七律==月夜思
今宵明月照西楼,夜色苍茫笼小舟。
芳草凄凄迎露浴,虹桥默默待车流。
欢歌掩盖红尘怨,闲逸驱开世俗愁。
独钓清江人欲醉,桃源美景乐悠悠。

亲,咱滴自评呢???

颜儿妄评:
一、起句(今宵明月照西楼,夜色苍茫笼小舟。):
1、哈,这西楼选的地址不错呀,依水而建啊……不过,这种地方颜儿总觉得一般人家住不起……⊙﹏⊙b汗……所以,强烈怀疑,你的起句前分句是被你硬凑上去的。
颜儿记得一位老师曾说过“与内容不相干的东西,千万不要硬塞进去。乱七八糟的塞一堆东西进去,不仅繁,而且杂。诗,不是杂货铺,什么都卖。诗的卖点是它的意境,而不是比谁的诗里面塞的东西多。
2、起句是点题了,但是我觉得你这诗的重点没在“月”上,题目要求是“以月为题材写七律咏物诗一首,题目自拟。”,可是为什么么我觉得你那月是客串的呢?除了起句提到了一句“月”,其他地方没有任何描绘,颜儿觉得这诗的月只是为了题目而去提及,不是为了描写月而去写,但是,亲,你别忘了,这是咏物诗,咏物诗一般都是“托物言志”,你得先“托物”才能去“言志”,所以,刻画月才是第一重点,你若连刻画都不去刻画,“托物”都没弄好,那还谈什么“言志”,谈什么咏物诗呢……

二、承句(芳草凄凄迎露浴,虹桥默默待车流。):
1、承句是"芳草凄凄"合句是“美景乐悠悠,亲,这是“意悖”,或者说你的意“隔”了。前面所表达的情感和立意的情感不一致。你看到滴芳草都是“凄凄”的,说明你的心情也是苦闷的。而诗词中的一切景语皆情语,你前面写的景是沉闷灰暗而后面的情是开心愉快的。你觉得这样妥当么?
2、颜儿不是很喜欢你承句后分句的“车流”,也许颜儿是北方滴孩纸,没在南方生活过,颜儿心中得那一弯虹桥架于两岸之间,很小巧不会特别长,穿梭而过的只有路人,少了立交桥的车水马龙所带来的喧嚣,却又多了几分宁静温婉……当然了,颜儿所以为的未必正确,所以颜儿不敢说你错,只敢说颜儿不喜欢“车流”这俩字,嘿嘿……

三、转句(欢歌掩盖红尘怨,闲逸驱开世俗愁。):
1、不知道为什么,颜儿觉得这两句虽然有内容,但是颜儿却觉得有点儿空。乍一看你写了东西,细细品来又似乎什么都没写。
2、看着承句的“凄凄”,我真的没觉得上面滴景色哪里有“闲逸滴感觉”
3、亲,你那承转句名词没错开。而且你的转句略有不偶,例如“欢歌”形容词+名词,“闲逸”形容词+形容词。所以,亲,颜儿建议你以后可是适当加强下对于对联滴练习……

四、合句(独钓清江人欲醉,桃源美景乐悠悠。):
1、弱弱问一句什么地方使你陶醉呢?“芳草凄凄”?“虹桥默默”?垂钓?为什么我除了垂钓,我感觉不到前面的描写哪里有让人陶醉的地方呢?也看不到哪里被你描写的算是美景,⊙﹏⊙b汗……
2、颜儿总觉得若要垂钓,环境不会太过喧嚣,试问一下,若你或者别人在唱歌,你还有心情垂钓么?即使你有心情,鱼儿也会被歌声惊的不敢上钩吧,亲,莫非你想找找姜太公滴感觉?
3、亲,颜儿忽然觉得你的这首诗,虽然有用动词形容词去描写,但是却觉得不到位,感觉起句承句所描写的景物都是一粘即过,感觉跟没去刻画一样,算了,我也形容不好那种感觉,此条你还是忽略吧,⊙﹏⊙b汗……
4、悠悠?这样用韵可以么?我还真不知道行不行啊,⊙﹏⊙b汗……
5、不好意思,颜儿不是故意评少了的,实在是我能想到的就这些了o(╯□╰)o……
…………………………………………传说中的爱偷懒滴分割线………………………………………………
碎碎念:
⊙﹏⊙b汗…一不小心打多了,你们刚学诗,貌似颜儿要求太高了,但愿你别被吓跑吧o(╯□╰)o……颜儿废话有点儿多,在多说一句吧,每个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结果就不同,以上内容均为颜儿个见,很抱歉颜儿拍砖有点儿狠毒,很多地方纯属鸡蛋挑骨头,也许颜儿的想法太偏激了,若有不当之处请海涵……o(╯□╰)o……
颜儿评的时候,想到哪里说哪里,到最后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打了什么,但愿没有前言不搭后语的地方吧,检查错字太痛苦,坚决不检查了,若有错误就劳驾你看后告诉我吧,然后我再悄悄改⊙﹏⊙b汗……我怕你被我评怒了,抱着砖头追杀我,所以趁你砖头没到,偷懒滴颜儿赶紧低调消失……
;P
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19:03 , Processed in 0.18592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