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65|回复: 51

第一讲内容及作业讨论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5-3-1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P><FONT color=#ff0000 size=4>第一讲内容讨论处,作业不明确有地方也可以大家讨论一下,怎么做好,有的朋友作业做得不对题意!</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3-1 21:15:35编辑过]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在线时间
102 小时
主题
103

-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21擂总名次11名

UID
1259
在线时间
1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7
发表于 2005-3-1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好的。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ń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ń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2

-28

回帖

0

精华

1134

积分

联都贡士

*****

UID
40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8
发表于 2005-3-1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那自己还看得到吗?危险。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 小时
主题
103

-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21擂总名次11名

UID
1259
在线时间
1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7
发表于 2005-3-1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自己发的贴子,设置威望后,当然自己能够看到罗。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196

-17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曾经的女巫

UID
3408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05-3-1 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P>我设置了,怎么不行啊?汗~~我这么笨蛋啊~~谁教我?</P>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亻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亻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 小时
主题
16

-12

回帖

0

精华

2466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084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19
发表于 2005-3-1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叫声姐姐我就教你,西西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с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с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52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714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发表于 2005-3-1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Power=4]编辑键是哪一个[/Power]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3-1 20:31:16编辑过]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山中自由雨
水面不系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39

-37

回帖

0

精华

60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447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16
发表于 2005-3-2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P>请各位朋友在完成作业的时候仔细审题,不要着急!时间还有很多呢:))</P>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0

回帖

0

精华

3784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396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3
发表于 2005-3-2 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P>作业怎么能看见?谁教我5555555555555</P>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Н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Н提现即时到账SO.CC
影上窗帘疑竹入 树遮门槛是花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6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9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9
发表于 2005-3-2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了一大堆,还是看不懂如何分辩古韵,大家可不可以说最简单的东西,怎么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2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烂枯藤</I>在2005-3-2 9:05:00的发言:</B>
我看了一大堆,还是看不懂如何分辩古韵,大家可不可以说最简单的东西,怎么分</DIV>
刚刚来是要背一些字作为基础的,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z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z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2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02 编辑 <br /><br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影树</I>在2005-3-2 8:36:00的发言:</B>
<P>作业怎么能看见?谁教我5555555555555</P>
</DIV>
<P>
<P>可能是坛子的问题,向妃子报告吧!!</P>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パ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パ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2

-28

回帖

0

精华

1134

积分

联都贡士

*****

UID
40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8
发表于 2005-3-2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业要不要更正的呀?记得小时候是要更正的呢.上了高中就不更正了的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 小时
主题
433

-382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去去来来

UID
264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6
发表于 2005-3-2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P>注意:</P><P>要把(Power=4) 贴在文章开头 , ——我故意搞成圆括弧,是为了大家能看见,其实是方括弧。   </P><P>把 (/Power)贴在文章结尾。就行了。。</P><P>坛子没问题!!我刚试过了。</P>
余虽不敏,余虽不才,然余诚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 小时
主题
433

-382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去去来来

UID
264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6
发表于 2005-3-2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P>两个都是方括弧哦!大蒙老师你有给他们编辑的权利,若谁没来,你可以先去“编辑”。</P>
<P>另外回贴时就直接点左边的“威望贴”进行设定,不用发完,再去“编辑”的。:)</P>
<P>——别怪我多嘴哦。辛苦~敬礼!</P>


<P><FONT color=#ff0000>大蒙:谢谢,电脑我是不太懂,汗!</FONT></P>
余虽不敏,余虽不才,然余诚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2

-28

回帖

0

精华

1134

积分

联都贡士

*****

UID
40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8
发表于 2005-3-2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P>烟笼树怪吞明月,月怪怪;</P><P>风送花香浸碧草,草香香。</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8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01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7
发表于 2005-3-2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大蒙</I>在2005-3-2 10:11:00的发言:</B>


刚刚来是要背一些字作为基础的,</DIV>
<P>请大蒙老师列出一些必背的字,我们好有个目标。可以吗?</P>
断编残简留香久 疏理淡纹琢玉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2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认哪些你自己认为容易认而又易错的字:),如笔、级,吉、杀、杰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8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0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3
发表于 2005-3-3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Power=4]天哪!我错那儿了?[/Power]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3-3 19:51:1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9

-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72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1
发表于 2005-3-4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P>关于作业的第一题请给个标准答案,我没有教材,</P><P>另作业第2题有许多多意字的四声归属不同,如去,做去除时为上声六语。做来去时为去声六御,一概算错似乎不太合理</P>[em04]另老师们辛苦,献茶[em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9

-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72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1
发表于 2005-3-4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另经验分享下,为了学习古音的平仄,可以尝试学习填词,填好后用网上的平仄格律检查软件检查一下,就能发现许多今音与古音不同的,这些字既然是在自己的诗词里出现,一般就比较常用,而且影象也深刻。慢慢就积累的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4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糊涂虫</I>在2005-3-4 20:06:00的发言:</B>

<P>关于作业的第一题请给个标准答案,我没有教材,</P>
<P>另作业第2题有许多多意字的四声归属不同,如去,做去除时为上声六语。做来去时为去声六御,一概算错似乎不太合理</P>[em04]另老师们辛苦,献茶[em07]</DIV>
<P>作业出题主要是为了使大家有一个逐步了解、适应古韵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全搞清楚。作业当中的字,有多音的,以入声为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86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7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发表于 2005-3-6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我的作业按照要求已补充完毕,请批改!</P><P>敬礼</P>
>>>有容乃大 无欲则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6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韵的规则的形成有一个发展过程。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方言发音差异很大,同样的两句话,用一个地方的方言读押韵,用另一个地方的方言读就可能不押韵。比如著名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这个“斜”在现代汉语中(尤其在北方)念协,但是在南方个别地方它念霞,显然只有念霞的时候它才押韵。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的祖先对韵的问题作出了统一的硬性规定,把大部分汉字总结成若干个韵部,同一个韵部的字用在一首诗词的韵脚上就称之为押韵,不同韵部的字用在一首诗词的韵脚上就是不押韵(这是一般情况,特殊情况我们后面会论及)。在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韵书就是平水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6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平水韵是宋代刘渊所著,由于刘渊的著作最早刊行于平水,所以后人称之为“平水韵”(以前我曾经说平水韵是沈约总结的,这是我个人的一个误解。沈约是南朝著名的文学家,当时音韵学的集大成者,最早提出了“四声”的概念。他的著作是《四声类韵》,我以前以为它就是平水韵,昨天问过师父,才知道这是误解,特此更正)。平水韵虽然刊行于宋代,但由于它是在《唐韵》和《广韵》的基础上简化总结而成的(也就是说,唐代以前的韵书规定比平水韵还要严格,所以,同学们不要打古韵书的主意),所以唐诗都是符合平水韵的。而后世的诗人词人都是依照平水韵用韵的,所以我们要学习写作古典诗词,就必须了解平水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6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平水韵囊括了大部分汉字,将这些汉字分为5部共106韵(最初曾经是107韵)。五部是:上平声、下平声、上(读作赏)声、去声、入声。其中上平声和下平声都是平声,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区别,只是由于平声字太多才人为地把它分成两部分。上平声和下平声各15韵。上声、去声和入声都是仄声,其中上声29韵,去声30韵,入声17韵。为了方便使用和记忆,平水韵里把每一韵用本韵中的一个字来代表,于是就有了:


上平声:一东、二冬、三江、四支、五微、六鱼、七虞、八齐、九佳、十灰、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十四寒、十五删;


下平声:一先、二萧、三肴、四豪、五歌、六麻、七阳、八庚、九青、十蒸、十一尤、十二侵、十三覃、十四盐、十五咸;


上声:一董、二肿、三讲(看见了吧,三讲这两个字是有来历的)、四纸、五尾、六语、七麌、八荠、九蟹、十贿、十一轸、十二吻、十三阮、十四旱、十五潸、十六铣、十七筱、十八巧、十九皓、二十哿、二十一马、二十二养、二十三梗、二十四迥、二十五有、二十六寝、二十七感、二十八俭、二十九稴;


去声:一送、二宋、三降、四寘、五未、六御、七遇、八霁、九泰、十卦、十一队、十二震、十三问、十四愿、十五翰、十六谏、十七霰、十八啸、十九效、二十号、二十一箇、二十二祃、二十三漾、二十四敬、二十五径、二十六宥、二十七沁、二十八勘、二十九艳、三十陷;


入声:一屋、二沃、三觉、四质、五物、六月、七曷、八黠、九屑、十药、十一陌、十二锡、十三职、十四缉、十五合、十六叶、十七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6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FONT>、每一部前面那个“一二三四……”只是为了使用方便,除此只外没有其他任何意义,并不是说一东外还有个二东三东,四支外还有个五支六支。</P><P 0cm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FONT>、入声字现在在北方的方言发音中已经不存在了,一般变成了阳平声和去声,变成上声的最少。只有在两广和周围的个别地区还保存了完整的入声发音。所以,对于大部分人,入声字只有靠记忆。(我已经听见有的同志说怎么这么麻烦?没办法呀,谁让我们的祖宗不好好说话来着。作为后人我们只有背了)</P><P 0cm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FONT>、根据每一韵包含字数的多少,可以分为宽韵、中韵、窄韵和险韵。宽韵包含的字数多,如平声的一东、四支、七虞、十一真、一先、七阳等;窄韵包含的字数少,如平声的五微、十二文、十五删、九青、十蒸、十三覃、十四盐;介于两者之间的是中韵;字数最少的是险韵,如平声的三江、九佳、三肴、十五咸。(建议大家从网上下载一个平水韵的韵书,可以对照看一下,这样理解得比较容易。)大家运用得不熟练的时候,可以尽量使用宽韵,避免使用窄韵和险韵。</P><P 0cm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4</FONT>、诗的用韵是很严格的,近体诗押韵只用平韵,而且一般不允许通押(通押就是押相似的其他韵部的韵),具体的押韵方法以后介绍。</P><P 0cm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FONT>、大家准备崩溃吧:很多同音字的韵部是不同的。不用说别的,东和冬就是同音,但是很显然它们是两个韵部;还有鱼和虞,删和潸,敬和径……还有很多很多没有在这里体现出来的,比如江和僵,前者是三江,后者是七阳;南和难,前者是十三覃,后者是十四寒。怎么办呢?办法的没有,只能背。</P><P 0cm 0cm 0pt">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多人打算不学啦?呵呵,再看下去吧,我们说说词韵,词韵比诗韵宽多了。(不过呢,词的格律比诗的又难,哈哈,两难选择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6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早出現“水平”韻的書,應推毛麾《平水集》,書成於西元1176年,據考證該書是把宋朝《禮部韻略》裏“同用”韻部合併起來,得108個韻部,該書沒有被官方引用,只在民間流傳。

劉淵《壬子新刊禮部韻略》,共107韻部,成書於西元1253年,其韻部後被黃公紹《今古韻會》中所引用,黃公紹冠其“江北平水”,同時並在所引用韻字下註腳“平水韻”(這也是後世稱“平水韻”的來歷),黃公紹《今古韻會》作為元朝的官方規範韻書,民間也甚傳,有很多刻本流於後世。

王文郁(當時是平水縣書籍官)《平水新刊韻略》共106韻部,成書於西元1229年;後被陰時夫兄弟《韻府群玉》書中所引用,成為明朝的標準韻書,也是明朝以後最重要的參考韻書,流傳非常廣泛。

張天賜《草書韻會》共106韻部,韻目與王文郁一致,成書於西元1230年;與毛麾《平水集》一樣沒有被官方引用,傳於民間。

以上四種《韻書》雖然韻部差異不大,但韻字歸屬時有不同,其一是宋元間“等韻學”發展很快導致先後時間韻字的劃分差異,其次是編者間的風格差異。到了清朝官方組織編輯《佩文韻府》(《佩文詩韻》時《佩文韻府》的節本),韻部雖然按照《韻府群玉》,但音讀是以李光地的《音韻闡微》為標準,可見內容與以前的“水平韻”是有區別的;而民間傳本如《詩韻合璧》和《詩韻含英》雖然以《佩文詩韻》為底本,但很大程度保留劉淵版或王文鬱版的民間流傳刻本,不但與《佩文詩韻》和清朝前水平韻書都有差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53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6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3
发表于 2005-3-7 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P>有些字加小注,如发~生,“~”符号,表示省略。

------------------------------------------------------------------------------</P><P>请问,这里的符号省略的是什么?</P><P>对入声字的读音应该怎么理解?比如,发,现在读fa,按古韵也是读fa么?</P><P>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这个“斜”在现代汉语中(尤其在北方)念协,但是在南方个别地方它念霞,显然只有念霞的时候它才押韵。</P><P>---------------------------------------------------------------------------------------------------------------------------------------------------</P><P>我还不大明白对联的平仄和押韵有什么关系? 假如对联中含有 斜 字,是不是必须按 霞 来读,因为两者都属阳平,所以感觉放对联里都可以用。</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6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3
发表于 2005-3-8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P>多谢老师的批阅!</P><P>关于"去"字在平水韵中既出现在上声(六语部)也出现在去声(六御部),故选择了前者,请老师查验.</P><P>学生的作业确有粗心之处而出错,今后一定注意.</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8

回帖

0

精华

5243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72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8
发表于 2005-3-8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    老师好!我下载了两个平水韵,都有两个“上平四支”、两个“上平七虞”、两个“下平七阳”等,这是怎么回事?两个“上平四支”之间可以混用吗?</FONT></P><P><FONT size=4>    谢谢老师。</FONT></P>
一目青山竹兰意两只春燕云水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35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413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8
发表于 2005-3-8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蒙老师,我是“懒散的尘”,我在论坛的登录密码忘记了,我现在用“069”这个学号做名字,可以不?还有,我的帖子自己看不到了,能不能解除“懒散的尘”帖子的<FONT color=#ff0000>威望值?</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8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069</I>在2005-3-8 17:56:00的发言:</B>
  大蒙老师,我是“懒散的尘”,我在论坛的登录密码忘记了,我现在用“069”这个学号做名字,可以不?还有,我的帖子自己看不到了,能不能解除“懒散的尘”帖子的<FONT color=#ff0000>威望值?</FONT></DIV>
<P>作业已经批改,为了不影响别人的作业,暂时留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8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陶仁燕</I>在2005-3-8 15:30:00的发言:</B>

<P><FONT size=4>    老师好!我下载了两个平水韵,都有两个“上平四支”、两个“上平七虞”、两个“下平七阳”等,这是怎么回事?两个“上平四支”之间可以混用吗?</FONT></P>
<P><FONT size=4>    谢谢老师。</FONT></P></DIV>
<P>这是人为分的,可以混用,实际就是一个韵部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7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4071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
发表于 2005-3-9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 #f3f3f3">这里有好多好东东啊!</FONT></b></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3-9 15:38:2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8

回帖

0

精华

5243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72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8
发表于 2005-3-9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大蒙</I>在2005-3-8 22:25:00的发言:</B>


<P>这是人为分的,可以混用,实际就是一个韵部的</P></DIV>

<FONT size=5>大大滴明白,多谢老师指点。</FONT>
一目青山竹兰意两只春燕云水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9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湘茶月中香

UID
39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7
发表于 2005-3-9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大蒙</I>在2005-3-6 22:20:00的发言:</B>

<P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FONT>、每一部前面那个“一二三四……”只是为了使用方便,除此只外没有其他任何意义,并不是说一东外还有个二东三东,四支外还有个五支六支。</P>
<P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FONT>、入声字现在在北方的方言发音中已经不存在了,一般变成了阳平声和去声,变成上声的最少。只有在两广和周围的个别地区还保存了完整的入声发音。所以,对于大部分人,入声字只有靠记忆。(我已经听见有的同志说怎么这么麻烦?没办法呀,谁让我们的祖宗不好好说话来着。作为后人我们只有背了)</P>
<P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FONT>、根据每一韵包含字数的多少,可以分为宽韵、中韵、窄韵和险韵。宽韵包含的字数多,如平声的一东、四支、七虞、十一真、一先、七阳等;窄韵包含的字数少,如平声的五微、十二文、十五删、九青、十蒸、十三覃、十四盐;介于两者之间的是中韵;字数最少的是险韵,如平声的三江、九佳、三肴、十五咸。(建议大家从网上下载一个平水韵的韵书,可以对照看一下,这样理解得比较容易。)大家运用得不熟练的时候,可以尽量使用宽韵,避免使用窄韵和险韵。</P>
<P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4</FONT>、诗的用韵是很严格的,近体诗押韵只用平韵,而且一般不允许通押(通押就是押相似的其他韵部的韵),具体的押韵方法以后介绍。</P>
<P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FONT>、大家准备崩溃吧:很多同音字的韵部是不同的。不用说别的,东和冬就是同音,但是很显然它们是两个韵部;还有鱼和虞,删和潸,敬和径……还有很多很多没有在这里体现出来的,比如江和僵,前者是三江,后者是七阳;南和难,前者是十三覃,后者是十四寒。怎么办呢?办法的没有,只能背。</P>
<P 0pt? 0cm>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多人打算不学啦?呵呵,再看下去吧,我们说说词韵,词韵比诗韵宽多了。(不过呢,词的格律比诗的又难,哈哈,两难选择吧?)</P></DIV>
<P>大蒙老师好!
<P>我真的要崩溃了!
<P>也怪小学时语文学习不努力,到现在发音老实发不准。
<P>有点晕,我经常要出差在外说不定何时有空才能上网。
<P>老师以后能不能把这些学习资料整理一下放在一起。
<P>等方便时下载下来慢慢学习</P>
个人主页 http://brave110.51.com 一杯湘茶对联视频 http://www.56.com/h24/u_brave119.html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9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你收集一下就行了,我们永久放在学堂里的。复制、粘贴一下就可以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5-3-9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069</I>在2005-3-8 17:56:00的发言:</B>
  大蒙老师,我是“懒散的尘”,我在论坛的登录密码忘记了,我现在用“069”这个学号做名字,可以不?还有,我的帖子自己看不到了,能不能解除“懒散的尘”帖子的<FONT color=#ff0000>威望值?</FONT></DIV>
<P>懒散的尘——你的密码提示问题为“我是谁?”,如果你还记得密码提示答案的话,就可以自己找回密码的,:))))))</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2

回帖

0

精华

3973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216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6
发表于 2005-3-10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老师:怎么查、在什么地方查古音最便捷?
<FONT color=#0000ff size=3>即:如何查古汉语的平、上、去、入四个声调?</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3-11 10:46:0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10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云开见山高</I>在2005-3-10 12:10:00的发言:</B>
请教老师:怎么查、在什么地方古音最便捷?
<FONT color=#0000ff size=3>即:如何查古汉语的平、上、去、入四个声调?</FONT>
</DIV>

我没有这方面的书,哪位有?提供一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8

回帖

0

精华

1716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24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7
发表于 2005-3-11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大蒙</I>在2005-3-10 21:34:00的发言:</B>


我没有这方面的书,哪位有?提供一下吧</DIV>
<P>是这个么<a href="http://www.runxun.net/shuku/gdwx/y/yiming/psyb/001.htm" target="_blank" >http://www.runxun.net/shuku/gdwx/y/yiming/psyb/001.htm</A>?</P>
让世界充满真情,让世界充满爱! 人无完人,我也一样。所以我希望能从各位网友那里,发现自己的不足,看到更多的美好,从而开阔视野,完善自我,丰富人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53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6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3
发表于 2005-3-11 04:32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老师</P><P>             入声字有没有办法在声调上加以区别? 比如 国 字,就算知道它是入声字,读的时候还是习惯于读成阳平,除了硬记住它,没有别的办法区别了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9

-8

回帖

0

精华

848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12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7
发表于 2005-3-11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蒙先生讲的非常之好!受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11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打老虎</I>在2005-3-11 4:32:00的发言:</B>

<P>请问老师</P>
<P>       入声字有没有办法在声调上加以区别? 比如 国 字,就算知道它是入声字,读的时候还是习惯于读成阳平,除了硬记住它,没有别的办法区别了么?</P></DIV>
<P>按普通话,是无法区别的,只有多记了。按照讲义的做法去试试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11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何足道</I>在2005-3-11 14:35:00的发言:</B>
大蒙先生讲的非常之好!受益!</DIV>

谢谢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2

-28

回帖

0

精华

1134

积分

联都贡士

*****

UID
40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8
发表于 2005-3-11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在努力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8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8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0
发表于 2005-3-12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教老师和同学:</P><P>1、平水韵部是把相同韵母的字归为一类的吗?如果是,那么一冬的韵母应该是ong,风枫丰的韵母eng,怎么也归入此类了?类似问题在其他地方也有。</P><P>2、 第二题的作业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查吗?有规律可寻吗?</P><P>3,别的同学有什么好经验,能交流一下吗?</P>[em04][em04][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13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12356789</I>在2005-3-12 11:40:00的发言:</B>

<P>请教老师和同学:</P>
<P>1、平水韵部是把相同韵母的字归为一类的吗?如果是,那么一冬的韵母应该是ong,风枫丰的韵母eng,怎么也归入此类了?类似问题在其他地方也有。</P>
<P>2、 第二题的作业要一个字一个字的查吗?有规律可寻吗?</P>
<P>3,别的同学有什么好经验,能交流一下吗?</P>[em04][em04][em04]</DIV>
<P>1、平水韵是古人的分法,后人只有死记
<P>2、没有规律
<P>3、记几十个字作为基础,然后按偏旁归类记一大堆,个别字,用时再查一下</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70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1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5
发表于 2005-3-16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真的,这第二题作业累死我了,从昨晚做到现在,还有二个字没查到,那个平水韵啊,只能一遍遍过滤,唉,可怜我的眼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楼主| 发表于 2005-3-16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坚持就是胜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8

回帖

0

精华

1716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24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7
发表于 2005-3-21 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老师,尽力坚持!</P>
让世界充满真情,让世界充满爱! 人无完人,我也一样。所以我希望能从各位网友那里,发现自己的不足,看到更多的美好,从而开阔视野,完善自我,丰富人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8:37 , Processed in 0.15521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