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874|回复: 45

聖人在哭—关于订正汉字的思考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1-1-7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聖人在哭
————关于订正汉字的思考
现今偶有恢复繁体字的声音,无不被反对恢复的声音盖过,须知习惯的力量总是强大到令变革不能轻而易举进行。为什么英国人总要保持在左侧开车,在交通发达的今天,仍然不能和欧洲大陆相统一,每次进行全国讨论,总是反对声音占上风,什么成本太大,人们已经习惯了,等等。与现今不能恢复繁体的何其相似,可见人类的思维,怕也是十分相近的。反过来说,当初秦始皇统一六国,书同文,车同轨,哪有那么多的讨论,不也同了吗?讨论起来真不知道听谁的好呢。
一般认为,上世纪50年代简化汉字时太粗糙,违背了汉字的艺术和科学性。比如爱字,繁体字里有个“心”,简化后,造成“无心之爱”。简化的初衷是说繁体字太繁琐,难学难写,不利于传播,但是现在说是都是用电脑输入,再繁琐的字打起来也一样。南山很同意这条,我们老一点的人,都用五笔字型,再复杂的字折起来也没有问题,相反简单的字,不够四部件的话,还真难拆。拼音的就更没有问题了,只要知道怎么拼就行。
反对者言之凿凿。国家语委原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陈章太说了,不可能恢复繁体字。全国十亿以上的人主要使用简化字。除中国大陆外,简化字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靠,拼数量。全世界投票,选汉语做世界语言好了。他说,恢复繁体字成本太大,应该大局为重,不能再折腾了。跟英国人说法相似;至于海峡两岸汉字及其使用问题,最实际可行的是维持现状,加强交流,多作沟通,相互理解。理解万岁!
简单说来,南山造成恢复繁体字,因为现行简化字很多上是失败的。
聖字简化为圣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
聖,《康熙字典》在【耳字部】,《唐韻》《集韻》《韻會》《正韻》式正切,聲去聲。《易?乾卦》聖人作而萬物覩。《書?洪範》睿作聖。《傳》於事無不通之謂聖。《禮?禮運?三代之英疏》萬人曰傑,倍傑曰聖。《孟子》大而化之之謂聖。《風俗通》聖者,聲也。聞聲知情,故曰聖也。
聖,『說文解字』在【卷十二】【耳部】聖,叡也。小雅。或聖或不。傳云。人有通聖者。有不能者。周禮。六德敎萬民。智仁聖義忠和。注云。聖通而先識。洪範曰。睿作聖。凡一事精通,亦得謂之聖。从耳。聖从耳者,謂其耳順。風俗通曰。聖者,聲也。言聞聲知情。按聲聖字古相叚借。呈聲。式正切。十一部。
圣,《康熙字典》在【土字部】,苦骨切,音窟。《說文》汝潁閒謂致力於地曰圣。《揚子?方言》圣圣,致力無餘功貌。○按从土从又。會手把土義。《字彙》古壞切,音怪,非。又《同文舉要》入又部,訓居也,循也。
圣,『說文解字』在【卷十三】【土部】,汝潁之閒謂致力於地曰圣。从土从又。讀若兔窟。苦骨切
从上面可以看出,聖在耳部,圣在土部;聖音式(取声母)正(取韵母和去声)切,也就是音胜,圣音苦(取声母)骨(取韵母和入声)切,也就是音哭。聖字是个形声字,上为耳、口,意为耳通口顺,下为音;圣从土从又,谓致力于地,意不甚明。
这样的简化,真是聖人在哭了。
南山深知简单恢复繁体是不可能的。繁简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历史上汉字经历了很多演变。但是人为密集的演变,却是历史上不多见。从二十年代起到八十代初,经历的演变多不多?一简再简,直到少主搞极端简化,社会在呻吟,人民在哭泣,政府后来又恢复了五十年代的简化版,不知是顺应了P民发呼声呢,还是趁机要和极左划清界限。而现在不能恢复繁体字里面,有说法说容易给人一种两岸谁吃掉谁的顾虑,有无政治因素的力量,南山不好乱猜。
但订正汉字非常有必要,也是时候了。明《订正六书通》以《洪武正韵》统字。每一字楷书上列俗体字,下列《说文》中的小篆及反切,然后列古文﹑籀文﹑钟鼎彝器以及秦汉公私印章。此书为后世保存了大量的字的不同形体,闵氏《凡 例》说:“灼然乖悖者,芟之稍涉疑似,安知古人之不出于疑似也,现当并存以俟千古”。世界上没有一种活的文字存在着如此之多的变异。大陆一家使用了现今版本的简体字,台湾、香港使用繁体字;或者说台湾、香港仍然使用民国时期简化的汉字,日本、韩国使用古代汉字并存在变异。故此南山倡议(蚁民的倡议一般都没有什么用),国家应花大力气订正汉字,订正汉语大字典,至少让人们知道汉字以前正体是怎么写的,港台在使用何字,日韩等其他国家有何变异等。要将此项事业视为保存中华文化、求同存异、正本清源、并展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措施,比你多建少建个把孔子学院更有必要更有意义。而国家语委劳民伤财花几十年搞什么《通用规范汉字表》,实在是舍本求末,可叹可叹。
附:汉字简化简史 (资料来源于网络)
简体字是汉字演变的逻辑结果。汉字从甲骨文、金文变为篆书,再变为隶书、楷书,其总趋势就是从繁到简。隶书是篆书的简化,草书、行书又是隶书的简化,而简体字正是楷书的简化。楷书在魏晋时开始出现,而简体字已见于南北朝(4-6世纪)的碑刻,到隋唐时代简化字逐渐增多,在民间相当普遍,被称为“俗体字”。我们今天使用的许多简化字,在这时候就已经开始出现,例如“营”、“寿”、“尽”、“敌”、“继”、“烛”、“壮”、“齐”、“渊”、“娄”、“顾”、“献”、“变”、“灯”、“坟”、“驴”,等等。唐代颜元孙着《干禄字书》和王仁〔日句〕着《刊谬补缺切韵》,都收了极多的俗体字。宋代以后,随着印刷术的发明,简体字由碑刻和手写转到雕版印刷的书籍上,从而扩大了简体字的流行范围,数量大大增多。根据《宋元以来俗字谱》,宋元明清12种民间刻本中所用的简体字多达6240个,合为繁体字共1604个,平均每个繁体字有3.9个不同的简化字,与今天使用的简体字完全相同的有“实”、“宝”、“听”、“万”、“礼”、“旧”、“与”、“庄”、“梦”、“虽”、“医”、“阳”、“凤”、“声”、“义”、“乱”、“台”、“党”、“归”、“办”、“辞”、“断”、“罗”、“会”、“怜”、“怀”等等共达330多个。
1909年,陆费逵在《教育杂志》创刊号上发表论文《普通教育应当采用俗体字》,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公开提倡使用简体字。
1922年,陆费逵又发表论文《整理汉字的意见》,建议采用已在民间流行的简体字,并把其它笔画多的字也简化。
1922年,钱玄同在国语统一筹备委员会上提出《减省现行汉字的笔画案》,得到陆基、黎逦酢?顦溥_的联署。这是历史上有关简体字的第一个具体方案,主张把过去只在民间流行的简体字作为正体字应用于一切正规的书面语。它提出的八种简化汉字的方法,实际上也就是现行简体字的产生依据,影响深远。
1928年,胡怀琛出版《简易字说》,收简体字300多个。
1930年,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出版刘复、李家瑞合编的《宋元以来俗字表》,反映了一千年来简体字的发展情况。
1932年,国民政府教育部公布出版国语筹备委员会编订的《国音常用字汇》,收入不少简体字,并指出:“现在应该把它(简体字)推行,使书写处于约易。”
1934年,中国图书馆服务社出版杜定友的《简字标准字表》,收简体字353个。徐则敏在《论语半月刊》发表《550俗字表》。钱玄同在国语统一筹备委员会提出《搜集固有而较适用的简体字案》。
1935年,钱玄同主持编成《简体字谱》草稿,收简体字2400多个。同年8月,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采用这份草稿的一部分,公布“第一批简体字表”,收字324个,虽然在第二年的2月又通令收回,但毕竟是历史上由政府公布的第一个简体字表。也就是在这一年,上海文化界组织“手头字推行会”,发起推行“手头字(即简体字)”邉印?
1936年10月,容庚的《简体字典》出版,收字达4445,基本上本自草书。同年11月,陈光尧出版《常用简字表》,收字3150个,约一半本自草书,一半来自俗体字。
1937年,北平研究所字体研究会发表《简体字表》第一表,收字1700个。
抗日战争爆发,简体字仍继续推行,而主要在共产党统治区继续发展。共产党夺取政权后,立即着手继续推行简化汉字。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社会教育司编制《常用简体字登记表》。
1951年,在上表的基础上,根据“述而不作”的原则,拟出《第一批简体字表》,收字555个。
1952年2月5日,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成立。
1954年底,文改委在《第一批简体字表》的基础上,拟出《汉字简化方案〔草案〕》,收字798个,简化偏旁56个,并废除400个异体字。
1955年2月2日,《汉字简化方案〔草案〕》发表,把其中的261个字分3批在全国50多种报刊上试用。同年7月13日,国务院成立汉字简化方案审订委员会。同年10月,举行全国文字改革会议,讨论通过《汉字简化方案〔修正草案〕》,收字减少为515个,简化偏旁减少为54个。
1956年1月28日,《汉字简化方案》经汉字简化方案审订委员会审订,由国务院全体会议第23次会议通过,31日在《人民日报》正式公布,在全国推行。以后这个方案根据使用情况而略有改变,1964年5月,文改委出版了《简化字总表》,共分三表:第一表是352个不作偏旁用的简化字,第二表是132个可作偏旁用的简化字和14个简化偏旁,第三表是经过偏旁类推而成的1754个简化字;共2238字(因“签”、“须”两字重见,实际为2236常用字,就是今天中国大陆的用字标准。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孓彩| 六合投孓注| 网络赚钱去SO娱孓乐孓城:顶级信用孓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楼主| 发表于 2011-1-7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顺便说一句,韩、越已不使用汉字,但仍有古语字典,越南是彻底不用了,现今韩国还有诗词书法比赛,用的都是汉字;日本分片假名和平假名,汉字也有简化和变异,而日本仍编撰大型汉语大字典。有台湾、香港朋友对我评论我们的简化字,多有不认同者。订正一途,若能合力更为盛事。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主题
29

3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13659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11-1-7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繁简字问题其实并不仅仅是文化问题,这是事关政府权威的文化符号,因此不是说改就改的。
文字从本质上说,不过是一种工具。既然是工具,那就是可以一夜之间彻底变革的东西。因此,如果依靠国家强制力推行繁体字,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恢复繁体字不过是朝夕之间的事情。所以,秦始皇书同文也好,建国后简化汉字也罢,都不过是一纸文书几张表格就搞定了——因为这些命令背后是强大的国家力量。这就很明显,我们的政府必须建设自己的核心社会意识,语言文字作为文化的符号,必然在这其中。于是,无论网络上如何争论,政府也绝不为所动。这一点应该是我们大家都应该理解并且支持的。我向来认为,国家的核心利益是不允许挑战的。从这一点上讲,我是反对恢复繁体字的。
也许说得有点上纲上线了。撇开政治层面的因素,从社会和文化的角度来看,恢复繁体字是否必要呢?
从社会成本上说,目前我们恢复繁体字,恐怕难度确实太大,成本实在过高。有人说,当初我们简化汉字的时候不就是两张表格么?现在我们也制定那么几张表还不行吗?行,当然行!潇雪之前说过了,如果政府愿意,完全没有问题。但考虑一下实际成本吧。当初我们的人口还不到现在的一半,识字的人口就更少了。当初推行起来没什么苦难,可是现在呢?80%的中国人,也就是十亿人都以简化字为汉字标准,你要他们都改过来,难不难?对于我们这些年轻一点的人而言倒也无所谓,可是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来说,就无异于煎熬了。恰恰在建国初推行简化字的时候,四十岁以上的人群绝大多数是文盲——对于他们而言,不存在从认繁体字变为认简体字的问题。这是一。
第二,我们都知道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已经形成汉字的文字材料,我们要不要把它们都改成繁体字?所有人都知道,改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有人将便于识读古书作为恢复繁体字的一个理由。可是,我们现在一个月里面创造出来的文字材料就抵得上过去十年才能创造的量,那么请问,一旦我们恢复繁体字,我们只认识繁体字的后代如何识别我们现在创造的,对于他们而言是古书的材料呢?国内文字材料也就算了,国际中文材料怎么办?汉语是联合国工作语言,联合国的各项决议各种材料都有汉语备份件,这些材料怎么办?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声明、条约,跨国公司签订的合同,对外发放的证书、证件等等文字材料,要怎么处理?
第三,从实际的新闻出版角度说来,使用繁体字的成本大大高于简体字。一般而言,在中文显示和打印时,简体字只需要五号字基本就能够满足一般视力正常的人群识别,注释文字甚至可以采用小五号。然而,繁体字字号一定要加大,一般在小四号或者四号字大小才能够令一般人看清。并且,繁体字排版的字符间距要加大、行距必须要拉宽,这一切都会带来出版成本的上升。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恢复繁体字有多少意义呢?很多人说,汉字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这话不假,但它不过是传承者罢了,进一步说是承载者,我就不敢苟同了。有人总喜欢把汉字弄得神神秘秘,玄之又玄,我也不知道是否该冠之以谶纬之学的名字。文字就是文字,说白了就是记录声音的符号。只不过汉字在最初的时候的确是考虑了意义的因素的,但是甲骨文里面形声字就已经开始占优势了,说明汉字从很早以前开始就已经在逐渐摆脱象形表意的因素(然而必须承认,几千年下来也没能撇清)。
汉字本身能有什么文化?我不否认在造字之初,必定会体现出当时汉民族的民族心理和文化特征。但是那已经是上千年以前的汉民族了,那时候的人能有多少值得我们神魂颠倒的宝贵文化财富?远古的东西很神秘,很值得我们探究,但那是考古专家文化学者的事情,有必要大家都来学习以便全民动员么?有人甚至以为汉字的造字规律符合《易经》的原则,当真令人捧腹——《易经》的时代汉字若还没有造出来,这本书却是哪里来的?用什么记载的?莫非像《荷马史诗》一样是口耳相传的?
汉字在保存文化上居功至伟,这一点绝对正确,没有汉字就不可能有我国古代光辉灿烂的文明。然而有人以我国古代文字学训诂学发达,推论汉字本身是这种文化的承载者,这就不对了。我国古代训诂学的一个原则就是必须结合语境来对一个字做出合理的解释,绝没有脱离文本空洞地谈论一个字的——如果有,也不会是优秀的考据。一个字有什么意思,不是这个字的字形赋予它的。语义三角的理论告诉我们,具体事物和声音符号之间已经隔了词义这一层,而文字符号和具体事务之间就距离更远。文字只是记录声音的符号,它指代的声音而不是意义。当然汉字有其特殊性,之前已经提到过,汉字是有象形因素的——而且即便是形声字,其声符也还是建立在象形的基础上的。然而,我们一定要清楚一点:不是字形赋予文字意义,而是意义赋予文字字形。因此文字本身根本就是一个单纯的符号。对符号学的学者而言,这是值得探究的;对于一般人来说,没有必要了解。
问题的核心在于,学好繁体字就能够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吗?我个人是持怀疑态度的。这之间没有理论上的必然性。有人看到现在香港台湾的传统文化氛围比大陆浓厚,就简单地归因于大陆没有使用繁体字,这是站不住脚的。国外也有很多国家进行文字改革,没有出现文化断层的现象啊。现代的英国人已经看不懂莎士比亚和弥尔顿的原著,原因是英语也在不断变化——不仅是语法,单词拼写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况且,这也不符号史实。我们国家1952年左右开始着手推行简化字,1956年正式实施。在这之前中国还有多少读书人笃信孔孟之道?中国还有多少传统文化的遗留?把文化断层的账算到简化字的头上,陈独秀蔡元培等诸位先生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
反过来说,古代那么多读书人,认的都是繁体字,也不是每个都出类拔萃吧?古代人诗文固然写得好,但是现代人未尝就真的望尘莫及——况且,自然科学的成就还静静地躺在一边笑而不语呢。用什么样的语言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思维的,因为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但是好像就我所见还没有哪一门理论说文字是思维的工具的。有谁思考问题的时候不是用语言组织而是通过一个个文字字形的?因此,认为繁体字有助于传承文化,我觉得是不能接受的。

一点浅见,就教方家。言语不周之处万望海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1-1-8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汉字简化,势在必然。用久了,也就约定俗成。
不必提倡恢复繁体字。但目前可同用。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发表于 2011-1-8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倡议:
不要这么婆婆妈妈地,
一步到位吧,
恢复到篆体字好了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1 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建国初推行简化字的时候,四十岁以上的人群绝大多数是文盲——对于他们而言,不存在从认繁体字变为认简体字的问题。这是一。
第二,我们都知道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于已经形成汉字的文字材料,我们要不要把它们都改成繁体字?所有人都知道,改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有人将便于识读古书作为恢复繁体字的一个理由。可是,我们现在一个月里面创造出来的文字材料就抵得上过去十年才能创造的量,那么请问,一旦我们恢复繁体字,我们只认识繁体字的后代如何识别我们现在创造的,对于他们而言是古书的材料呢?国内文字材料也就算了,国际中文材料怎么办?汉语是联合国工作语言,联合国的各项决议各种材料都有汉语备份件,这些材料怎么办?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声明、条约,跨国公司签订的合同,对外发放的证书、证件等等文字材料,要怎么处理?
第三,从实际的新闻出版角度说来,使用繁体字的成本大大高于简体字。一般而言,在中文显示和打印时,简体字只需要五号字基本就能够满足一般视力正常的人群识别,注释文字甚至可以采用小五号。然而,繁体字字号一定要加大,一般在小四号或者四号字大小才能够令一般人看清。并且,繁体字排版的字符间距要加大、行距必须要拉宽,这一切都会带来出版成本的上升。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恢复繁体字有多少意义呢?很多人说,汉字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这话不假,但它不过是传承者罢了,进一步说是承载者,我就不敢苟同了。有人总喜欢把汉字弄得神神秘秘,玄之又玄,我也不知道是否该冠之以谶纬之学的名字。文字就是文字,说白了就是记录声音的符号。只不过汉字在最初的时候的确是考虑了意义的因素的,但是甲骨文里面形声字就已经开始占优势了,说明汉字从很早以前开始就已经在逐渐摆脱象形表意的因素(然而必须承认,几千年下来也没能撇清)。
汉字本身能有什么文化?我不否认在造字之初,必定会体现出当时汉民族的民族心理和文化特征。但是那已经是上千年以前的汉民族了,那时候的人能有多少值得我们神魂颠倒的宝贵文化财富?远古的东西很神秘,很值得我们探究,但那是考古专家文化学者的事情,有必要大家都来学习以便全民动员么?有人甚至以为汉字的造字规律符合《易经》的原则,当真令人捧腹——《易经》的时代汉字若还没有造出来,这本书却是哪里来的?用什么记载的?莫非像《荷马史诗》一样是口耳相传的?
汉字在保存文化上居功至伟,这一点绝对正确,没有汉字就不可能有我国古代光辉灿烂的文明。然而有人以我国古代文字学训诂学发达,推论汉字本身是这种文化的承载者,这就不对了。我国古代训诂学的一个原则就是必须结合语境来对一个字做出合理的解释,绝没有脱离文本空洞地谈论一个字的——如果有,也不会是优秀的考据。一个字有什么意思,不是这个字的字形赋予它的。语义三角的理论告诉我们,具体事物和声音符号之间已经隔了词义这一层,而文字符号和具体事务之间就距离更远。文字只是记录声音的符号,它指代的声音而不是意义。当然汉字有其特殊性,之前已经提到过,汉字是有象形因素的——而且即便是形声字,其声符也还是建立在象形的基础上的。然而,我们一定要清楚一点:不是字形赋予文字意义,而是意义赋予文字字形。因此文字本身根本就是一个单纯的符号。对符号学的学者而言,这是值得探究的;对于一般人来说,没有必要了解。
问题的核心在于,学好繁体字就能够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吗?我个人是持怀疑态度的。这之间没有理论上的必然性。有人看到现在香港台湾的传统文化氛围比大陆浓厚,就简单地归因于大陆没有使用繁体字,这是站不住脚的。国外也有很多国家进行文字改革,没有出现文化断层的现象啊。现代的英国人已经看不懂莎士比亚和弥尔顿的原著,原因是英语也在不断变化——不仅是语法,单词拼写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况且,这也不符号史实。我们国家1952年左右开始着手推行简化字,1956年正式实施。在这之前中国还有多少读书人笃信孔孟之道?中国还有多少传统文化的遗留?把文化断层的账算到简化字的头上,陈独秀蔡元培等诸位先生不知是该哭还是该笑。
反过来说,古代那么多读书人,认的都是繁体字,也不是每个都出类拔萃吧?古代人诗文固然写得好,但是现代人未尝就真的望尘莫及——况且,自然科学的成就还静静地躺在一边笑而不语呢。用什么样的语言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思维的,因为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但是好像就我所见还没有哪一门理论说文字是思维的工具的。有谁思考问题的时候不是用语言组织而是通过一个个文字字形的?因此,认为繁体字有助于传承文化,我觉得是不能接受的。

一点浅见,就教方家。言语不周之处万望海涵。
这却是一个问题,“主题,信息爆炸,国际公文,”恢复繁体怎办?好办:至五七年反右以来,中国已经没有知识分子,不要说是知识界搞的简化字。正是这种时候搞出来的简化字,那么毛主席说没有小说,没有。。。的情况下,搞出来的东西都是垃圾,狂扫还来不及,留之何用?证据是,几十年没有论文,没有诺贝尔,甚至没有正语,全是邪道,留之何用?至于国际公约,有英文和法文订正,不会失效。至香港特别法案出台以来,繁简字通用已成事实,法统的事实也证明并未与国民行政政府有多大人事差别,现在的共产党过去也都是国民党,简化字也是来源于民国政府。孙中山两府也同尊国父,宋庆龄仍是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她本人是国民党。没甚麽必要的说,我们不是50年代的全民低阶文化水准,那时候,首脑斗不过是相当高中,初中而已,有则该之,无则加冕,我看是到加冕的时候了。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1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从实际的新闻出版角度说来,使用繁体字的成本大大高于简体字。一般而言,在中文显示和打印时,简体字只需要五号字基本就能够满足一般视力正常的人群识别,注释文字甚至可以采用小五号。然而,繁体字字号一定要加大,一般在小四号或者四号字大小才能够令一般人看清。并且,繁体字排版的字符间距要加大、行距必须要拉宽,这一切都会带来出版成本的上升。
这不是问题,排字用激光照排,没问题。看字用繁体字更加清晰,对40岁以上的人来说,是福音。字符加大,成本上升,哪里是上升了?电脑时代,否定繁体字已不合乎逻辑,已不合法。一国两制不是法吗?简化字方案是法吗?继承祖业不合法吗?否定继承法,反而不合法。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1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另,第二套简化字方案出台使用没超过几个月就宣告废除,证明文字改革没有出路,是实践检验过的真理。可笑的是,我少时,没用过两小时,就全部掌握,不用看第二遍。学会繁体字,并不困难,我少年时,只看两本繁体,既掌握了要领,不用查字典。反过来,也是如此,有何难度可言?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1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你说的其他理由,要提出反证的证据来,请不要轻易否定,轻飘飘的否定人家的东西,就请不要多言了吧!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2 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牧铧犁 于 2011-1-12 07:03 编辑

最大的问题是,简化字系统,编撰的范围只有几千字。就目前的通用版本,不过七八千字,几万字的宝贵文化自然消失了,无法引征,是不是太败家了一点,为了满足低阶层学习文化的需要,我看还不如日本的大东亚共荣来的冠冕堂皇。几万字的文字不被人理解,是不是中华文化的罪孽级的祸手?据说英美的农妇只用几百个单词既可以正常交流,在全民文化提升的今天,用之为耻也。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2 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次。几千年的文化,不能被后人理解,文字的内涵和文化精华,不能以窥全豹了,是不是悲哀?不要说古代的东西没甚麽,要知道,CHINA是瓷器的意思,好的古董价值上亿,至今有多少人趋之若鹜,我们到现在还模仿不出来,我们现代人有甚麽优越可言,够不够资格去更改祖上的东西,还是值得怀疑的。我们的中医中药系统,在世界上其精华部分,现代欧美的科技已是望尘莫及,没有古文字的支持,就不要谈继承,价值几十万亿的古董,就大方的送去给人家保管,自己都不懂了,持之何用?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主题
4

15

回帖

0

精华

497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2009二甲进士

UID
10854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27
发表于 2011-1-12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在我的《汉语大辞典》里,注明了许多第二次简化字,还有我认为还可以再简化的字,也注明在傍边。老夫认为,文字只是识记符号而已,至于简化到(或还原到)什么程度,只要多数人认同了就好,所谓“强扭的瓜不甜”也是这个意思。
杖藜扶步溪头月;悬鬯醉人足下风。——芭莎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主题
29

3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13659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11-1-12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流云潇雪 于 2011-1-12 22:49 编辑

楼主的意思是,汉字在简化过程中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来订正。这无疑是正确的。汉字简化操之过急,有些问题处理不当,这是毋庸讳言的。如果能够和港台方面的文字学专家坐下来好好商量一同解决,自然是最佳的解决途径。潇雪在这一点上是极为赞同的。之前潇雪的帖子,只是想说说自己一点看法,并没有反对主贴的意思。看到跟帖都在说繁简字的问题,许是潇雪的跟帖误导了大家,在此向楼主致歉。
楼上有朋友认为,认识繁体字是我们继承传统文化的必要手段,因此必须要倡导大家都认识繁体字。这个,潇雪不敢说错。毕竟如果连字都不认识,谈何学习继承。然而,一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将许多古代典籍用简体字出版了;即使有一些没有简化的,也大多因为专业性过强或者属于封建糟粕而缺乏读者。另一方面,除了繁体字以外,我们要认读古代典籍还要学习文言文,还要掌握古代书籍的编排方式。尽管使用简体字不会让这些问题自然而然解决了,但总归是少了一个困难。况且,为了传承古代文化而读古代典籍,是不是就要所有人都去学习文言文?去用文言文?潇雪倒是没意见,此乃吾当行本色;可是有些学数理化的理科同学恐怕就要叫苦了。因此,把直接阅读古代典籍作为传承古代文化的唯一途径,恐怕是行不通的。
另外,说到诺贝尔奖,潇雪却记得有华人获得过吧。杨振宁和李政道,还有丁肇中等几位先生,貌似是用英语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当然,这里我们应该看诺贝尔文学奖,不过是否得奖似乎并不完全归结于是不是用繁体字吧?(至于高行健,即使承认他在文学上的成就,也未必就够格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即使承认他够格,他也是使用简体字的。而他获奖时已经不是中国人,不用汉字了。)倘若有人能够举出例子,在推行简化字之前中国有人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则潇雪终身不敢再反对恢复繁体字——因为这无疑是铁证。至于沈从文或者老舍就不必再说了,虽然是“差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也还是没有获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1-1-12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12 23:25 编辑

死人哭不了了,莫把活着的人搞哭。
流云潇雪说得很在理,没事不要穷折腾。

神光射谍(超强激光),神箭护国(高性能火箭及导弹),神舟飞天(飞船),神威惊世(银河超级计算机)神龙穿梭(空天飞机),高铁飞奔,猛龙腾空(歼10)赤龙冲天(歼20是一个可以改变世界政治、军事版图的科技产品,围观的百姓自发放鞭炮,全国的热血儿女都哭了,流下的是最自豪最幸福最扬眉吐气的眼泪)。
中国的科技精英踏踏实实地创造了无比璀璨的科技文明和光辉业绩。
而我们的国学大师们呢?给汉字美容,高调发布8年的研究成果,被全国人民一通臭骂,灰溜溜地不见影儿了;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一个国学大师,居然撒谎编造经历,研究成果就是博大精深的3个字,玄乎其神曰:叙而不做;我们可爱的什么楹联协会的一些大佬们,基础知识都还没过关,却干了前无古人的大事,制定了什么联律通则,要中国人民守他们那鸟则。。。。。。一大帮所谓的“高人雅士”,不积极深入社会生活,关着门干一些酸事,整天呜呼哀哉,我想即使全中国的“国学大师”们全部去深山静养,中国依然会高速发展,人们一样不缺美好的情操和艺术,也许还会更清净一些,省得整天被指责这个是俗人,那个是白丁,这个没见识,那个没修为。
  干点好事吧,莫折腾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0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行简化字之前中国有人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则潇雪终身不敢再反对恢复繁体字——因为这无疑是铁证。至于沈从文或者老舍就不必再说了,虽然是“差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也还是没有获得。
其实之前我们的“山里人”炼丹术士已经早于诺贝尔一千多年发明了火药,诺贝尔不算火药的发明人,我们也不必争论甚么中国人某某得诺贝尔,旧大陆来说,老舍是在不明生死的情况下,被忽悠了一回,并不代表实际情况。他投湖自尽已是死无对证,就算有,也是被历史所不容的“理当被打倒的知识分子”;汉字被肢解和搞残了了,几万字无处检索,逼得中医中药专有名词更改称谓,是“换了人间吗”?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0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牧铧犁 于 2011-1-13 06:11 编辑

另一方面,除了繁体字以外,我们要认读古代典籍还要学习文言文,还要掌握古代书籍的编排方式。
  是的,除此之外,我们也编撰了不少古籍,但那是极少一部分,而且是浅薄的,盗版的,国家级的没有或组织过正式的抢救发掘,注意,如果我们应用古汉字系统,“这么折腾”有必要吗?我们的相关专业要学古汉语,评职称要考古汉语,试问,没有足够的汉字资源的简化字,能做到吗?如此说来,搞简化字,不仅仅是简化了汉文化工具,而是简掉了中华文明,不光是对不起先人,而且是无颜面对后人。中国的《科学技术史》被英国人李斯特编了整整一大套,其特殊的思维方式,被我国的数学家吴英俊继承和发扬,搞出了计算数学这个领先世界的中国并列于袁隆平最高科技发明奖,没有古汉语的基础,又有谁会去理解和阐扬呢?数学家华罗庚对古黄金分割的研究,搞出了“优选法”,试问,欧美的现代科技做的到吗?我们的古汉语系统没有诺贝尔含量吗?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0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贤的易经,同属古汉语逻辑哲学系统,没有古汉语基础,是没办法理解的,同时,他也是伴随着文字同时产生的,甚至是在卜卦的过程中直接促进了汉文汉字的发展。其阴爻阳爻的表达万事万物的思维方式,被苦于无法表达计算机语言的计算机之父发现(用0,1为母语,在不同档次上来表达数字和程序,多磨完美的思维方式)被“乐于”继承了,从此世界有了计算机语言,继而有了计算机问世,试问,这个不是高于诺贝尔级奖励吗?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1-13 0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改回繁体字既无必要,也无可能。但应吸取第二次简化的教训,不要再随意简化或改字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牧铧犁 于 2011-1-13 11:33 编辑

如今又出炉了44个改换的字型,据说又被否定了,你说因之又要后人“翻译”前无古人的东西,这么折腾有必要吗?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牧铧犁 于 2011-1-13 12:04 编辑

国外也有很多国家进行文字改革,没有出现文化断层的现象啊。现代的英国人已经看不懂莎士比亚和弥尔顿的原著,原因是英语也在不断变化——不仅是语法,单词拼写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况且,这也不符号史实。我们国家1952年左右开始着手推行
应对上文:世界各国是在改革文字,但是缺憾却是在所难免。既然说文字只是语言符号,哪么改来改去有什么意义。不要说英国人看不懂莎士比亚,就是自称有上万年传统的印度教,也看不懂传承文字了。唐高僧玄藏之所以被称为伟大的翻译家,是因为印度人目前只能是通过他的译文来了解唐代的印度文字,多么古老的文化传承,就这样遗失了,我看不仅仅是遗憾了。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各国与汉文字系列不同,一个是我们有上万年的历史文化记载和整齐划一的文字,那就是象形字基础上的配以形声字系统,任何一次改变,都可能形成一个断层,事实文字却不可能有一个本质的改变。我们后来人并没有超越古人的水平,但是,文字却越改越少,行文也是越来越粗糙,幸而我们发明了激光照排和电脑打字,可以与古人有时间和现代优势来掌握我们的文化,文字笔画简单了,但是创造的东西,可表达的东西,却比不上剪掉的东西多,何颜见江东父老哇!!
对照来说,西语是拼音字符,随语言变迁随时都可以改,不改不行。他愿意折腾是因为他手里有消费品就可以了,我们有大英博物馆藏,没人懂的,那玩意值钱就行,哪么,我们的文字是一个相对稳定系统,是统一语言的稳定系统,改掉了文字就形成缺失,语言就无可表达,语音就一同消失,哪么古人可以发五万个音符,我们一般也就可以发出几千个,我们还剪掉了五音变成了四个,从此五音不全,还说甚麽激扬文字,其结果是倒退五百年也赶不上古人了,现代教育赶不上古人的私塾教育,难道都让给古人去略美,我们继续发动文化大革命,搞愚人化的阶级斗争吗?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的问题是,有了繁体字,我们就可以非常容易的与港澳台保持交流,与古人的几万个音符通过文字交流,保有我们的固有文化和极丰富的语言功能(智力水平的)何其容易的提升我们炎黄子孙的人文素质和优秀的思维能力,但是,我们的许多典籍,要去港澳台那里印制,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没有能力去检字,没办法搞比较复杂的铅字来印刷,我们掩盖了有些人的愚笨,还美其名曰:为了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少出文盲。是的,在功劳赫赫的斗士们没文化的时候,简单学习和推广民间用字那个时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是现代化了航天强国了,还搞这套是为了甚么?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1-13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凡有资格能“与港澳台保持交流”的人群,汉字无论繁简,永无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主题
148

-1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天马行空

UID
21783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6
发表于 2011-1-13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日游四海 于 2011-1-13 15:38 编辑
凡有资格能“与港澳台保持交流”的人群,汉字无论繁简,永无问题。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1-1-13 15:17

大实话!!!

记得简化字最初是由民国推行。到了共和国,也不过是加大了力度而已。况且当时是有其历史背景的,简化汉字最大的好处是使当时很大一部分人脱盲。我的奶奶如果在世已经100多岁了,她说她就是在扫盲班才有了自己的名字,并且学会了一些可以简单阅读的文字。她的名字也是我的妈妈给起的。汉字简化的功绩是不容抹煞的。
各国各民族的文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特权阶级才有资格接触的。文字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统治工具。其神秘朦胧,往往也是一种统治手段。
文字一直在简化,简化的目的无非便捷书写,便于掌握。10进制简化到2进制,才有计算机的产生。
难道还要恢复到结绳记事的年代?简化的过程中出现偏差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简化的方向是没有错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3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山主人 于 2011-1-13 20:08 编辑
大实话!!!

记得简化字最初是由民国推行。到了共和国,也不过是加大了力度而已。况且当时是有其历史背景的,简化汉字最大的好处是使当时很大一部分人脱盲。我的奶奶如果在世已经100多岁了,她说她就是在扫盲班 ...
日游四海 发表于 2011-1-13 15:36


日游老师的话不敢认同。照你说结绳记事真是更简单了,岂不与你说的相反?
你奶奶认字也未必是因为简化吧。要是一开始认繁体,你奶奶岂不看的书更多。
计算机十进制和二进制并不是简化的关系,你用二进制要记录78923试一下,哪一个简单。
繁体与简化差别也不是到了特权阶级才能掌握,人民群众神秘朦胧的地步吧。我看掌握了繁体字可能能帮助我们真正了解自己的历史和文化。
看了半天一条也没有能够想到一起去的。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主题
148

-1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天马行空

UID
21783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6
发表于 2011-1-13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依我奶奶当年的年纪,50多岁的文盲,如果学繁体字,应该有不少难度吧?
二进制不是简化,那就等你们弄个10进制的计算机来玩玩。
至于历史上文字掌握在谁手里,话语权掌握在谁手里,建议你还是去学学历史吧。
茴香豆的茴有几种写法,也终究是茴香豆而已。易经再伟大,也比不上嫦娥二号。
汉字经过了6000多年的变化,其演变过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 (商) (周) (秦) (汉)(魏晋)草书 。不知道是不是每次变化,圣人都在哭泣。
看三国掉眼泪,替古人担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3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依我奶奶当年的年纪,50多岁的文盲,如果学繁体字,应该有不少难度吧?
二进制不是简化,那就等你们弄个10进制的计算机来玩玩。
至于历史上文字掌握在谁手里,话语权掌握在谁手里,建议你还是去学学历史吧。
茴香豆的茴有几种写法,也终究是茴香豆而已。易经再伟大,也比不上嫦娥二号。
汉字经过了6000多年的变化,其演变过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 (商) (周) (秦) (汉)(魏晋)草书 。不知道是不是每次变化,圣人都在哭泣。
看三国掉眼泪,替古人担忧。
日游四海 发表于 2011-1-13 21:18


我的意思是说,圣字本来是读哭字的,因此才说圣人在哭了。这在说文解字、康熙字典里都可以查到的。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易经再伟大,也比不上嫦娥二号。
没有易经,就没有二进位制,没有二进位制就没有计算机,没有计算机,常二号就不能实现转轨,何谈现代科技?
我才知道豆腐渣工程是怎样盖起来的,楼越高,损耗越大,呵呵。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历史上文字掌握在谁手里,话语权掌握在谁手里,建议你还是去学学历史吧。
,历史上说,孔夫子有教无类,孔子门徒秉承师训,带带相传,你说是掌握在谁的手里?批林批孔以后,改革开放,全民义务教育,上大学学费5000,三类1.8万。孔夫子束脩(肉干)两条即可,谁的历史呀,你的吗?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3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汉字经过了6000多年的变化,其演变过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 (商) (周) (秦) (汉)(魏晋)草书 。不知道是不是每次变化,圣人都在哭泣。
看三国掉眼泪,替古人担忧。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主题
148

-1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天马行空

UID
21783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6
发表于 2011-1-13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要明确,易经不等同于二进制,中国人研究了几千年的易经,其中一大部分时间是在繁体字的基础上研究的易经。可是二进制是1679年3月15日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发明了一种计算法。研究表明,莱布尼茨是在确定了二进制的机制以后,才接触到易经。不要把易经捧得太高。将数学与古代中国《易经》相联的尝试是不符合实际的。莱布尼茨的二进制数学指向的不是古代中国,而是未来。
捧得太高,容易摔得很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主题
148

-1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天马行空

UID
21783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6
发表于 2011-1-13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注:1,唐杰忠与贞观之制联系模糊,且无必然联系,稍显可惜。2.贞观之治。确切的说,与大周武氏亦不可分割,缺乏唯一性,因此附议楼主之议。谢谢。
飘红部分是我引用牧铧犁版主在机巧版的回帖。

你连大周武氏与贞观之治的先后顺序都理不清楚,还谈什么历史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4 0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牧铧犁 于 2011-1-14 05:09 编辑
首先要明确,易经不等同于二进制,中国人研究了几千年的易经,其中一大部分时间是在繁体字的基础上研究的易经。可是二进制是1679年3月15日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发明了一种计算法。研究表明,莱布尼茨是在确定了 ...
日游四海 发表于 2011-1-13 22:02

研究表明。谁研究的?历史上对于数的理解,还有八进位制,没甚麽特别之处。但是对于数字的表达,在计算机上,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古易经把阴爻--视作离断,不吉。把阳爻—视作有,其卦象按常规、初九到九五,划分五个等次排列,如果把阴爻视作零(计算机上为空),阳爻视作一(计算机上为实)哪么不同层次(档位)累加的结果,在计算机上用“电位”才能表示出“数”的对应关系,不同的位次上代表不同的数字,比如,在初档为一为零,在二挡为。。。以此类推,位次越高,数字越多,非常的与计算机语言同步。在计算机发明的同时,即宣布了这一继承是来自于那个八卦符号,我又不是自己杜撰,二十年前就在刊物上有详细的表述,难道我被谁忽悠了不成?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4 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注:1,唐杰忠与贞观之制联系模糊,且无必然联系,稍显可惜。2.贞观之治。确切的说,与大周武氏亦不可分割,缺乏唯一性,因此附议楼主之议。谢谢。
飘红部分是我引用牧铧犁版主在机巧版的回帖。

你连大周武氏与 ...
日游四海 发表于 2011-1-13 22:28

我没谈甚么历史,我是在引用历史,错了吗?大周武氏间于唐朝存在,贞观是个历史时期,但历史也把大唐的兴盛时期包容了武氏大周时期,如此划分而已,你有意见吗?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主题
148

-1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天马行空

UID
21783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6
发表于 2011-1-14 0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懒,直接给您百度两段啊:
“贞观之治”是指中国唐太宗在位期间的清明政治。当时年号为“贞观”(627年-649年) ,故史称“贞观之治”。公元649年,贞观二十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初唐第二代帝王太宗李世民去世。之后,是大唐盛世。
  自唐载初元年九月(690年)自号“圣母神皇”的武则天革“唐”命,改国号为“周”,定都洛阳,并号洛阳为“神都”直至(705年)于洛阳“上阳宫”病逝,在位15年,也就是武则天在位时间——武则天创建武周政权


    武氏大周时期包含于大唐历史之间,但是绝不包含于贞观之治之间。确切滴说,贞观之治能和武则天联系起来的,也就是“曾以更衣入侍”而已。不是你所说滴不可分割。 武媚娘那时候还只是武才人~~~~

   你把贞观之治归功于大周,我没什么意见,怕是李世民要有意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主题
148

-1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天马行空

UID
21783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6
发表于 2011-1-14 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二进制的问题
我建议你直接百度“二进制 百度百科”。然后你就可以发现这样一句话“1与0,一切数字的神奇渊源。这是造物的秘密美妙的典范,因为,一切无非都来自上帝。”
最后你还可以发现,莱布尼茨是在发明二进制以后,又偶然发现了易经或者八卦的阴阳图案,而感到吃惊而已。
我不会复制链接地址,但是我还是决定手打一个地址给你:http://baike.baidu.com/view/18536.ht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4 06: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李世民去世后,那个媚娘被发配,之后能被迎进宫中,辅佐皇上之功,历历可鉴。说是此时的盛世来临,与武氏的“亲政”时间环环相扣,历史把这一段也收入进去,可见武氏的“吏治”的确实有一套的。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4 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得到狄仁杰这样厉害的能臣辅佐,武氏的能力从来都没被人怀疑过,可谓叹为观止来形容,四海老弟多虑了。你那个光棍节联一。。。不错。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主题
148

-1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天马行空

UID
21783
在线时间
2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16
发表于 2011-1-14 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武则天继续了李世民的局面, 史称"贞观遗风" 。
此贞观非彼贞观,我想你大概是混淆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4 07: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史评家的结论,不是我的。李世民的玄武门之变,注定了他的吏治不稳,到了后期,才被人称道。说是贞观遗风,道是不是贞观时期,有遗风就很可观了。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4 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牧铧犁 于 2011-1-14 07:23 编辑

1与0,一切数字的神奇渊源。这是造物的秘密美妙的典范,因为,一切无非都来自上帝。”
是的,他们发现了实和虚的易经理论,是能代表天地和数字缘源(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德经),很是吃惊,于是又争辩说:这一切无非来自于上帝。
现代山寨版的东西太多了。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主题
29

3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13659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11-1-14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呃,本来潇雪不愿意用过于专业的一些术语或者说法来解释这个问题,不过好像避免不了啊。
这样,语言文字作为工具,除了受到它们因为工具身份而与生俱来的社会属性的规定以外,自然也有其内部的制约性。这种制约性体现在经济性和准确性的矛盾统一上。所谓经济性,就是说作为工具,必须尽力(之所以加上尽力,是因为还有很多其他因素的制约)方便人们的学习掌握和使用。所谓准确性,就是说必须能够有区别地标识各种现象和状态。
语言和文字都处在这两种属性的矛盾之中,有时候过分经济,就必然造成语言文字的过分简单,导致表达和交流的困难。试想一种语言之中所有意义都用极少数的语音形式来标识,或者所有语音形式都用极少数的符号能指来记录,那么这种语言必然会乱套,使用者之间很难相互理解。这也就是语言中歧义诞生的一个原因。应当指出的是,歧义是汉语中的正常现象,绝不是完全因为语言经济性带来的。如果过分准确,那么就会使这种语言十分繁琐。典型的屈折语如拉丁语和梵语,需要借助大量的词尾(构形语素,也就是形态变化)来表示各种语法意义。黏着语的代表,日语,也有大量的助动词。这些都是它们准确性的表现,然而也是它们之所以难学的地方。
简化字里面,有一些的的确确是违反了准确性的要求的。譬如“言”旁简化为“讠”就和“氵”容易混淆。更不要说第二批第三批里面大量区别度极低的字形,自然不可能为大家所接受。因此,后来的简化字方案之所以失败,并不是因为大家反对简化字(要反对第一批就该反对了),而是那些简化字单纯依靠政府力量推行,没有顾及到文字本身的属性。(然而,事实上就其影响看,还是有很多人接受并且使用的,说明政府力量在这之中是决定性的因素。)
因此,我们要对现行简化字进行一些修补性的工作,这是必要的。但是并不能因之否定简化字。况且,一直以来总有人拿造字理据否定简化字。其实造字理据在隶变的时代就已经被模糊了不少,楷体繁体字中有多少造字理据是后人可以看出来的?例如,“奉”“奏”“舂”“泰”“春”五个字的上半部分在隶变之后完全相同,但是在小篆里却是不同的部件。试问从千年以前就开始出现现象,我们如今怎么更改呢?
简化字丧失造字理据的确可以看作是汉字一大损失,也是我们先贤智慧的流失。因此我们倡导要保护汉字的造字理据,要探寻汉字的造字规律。然而,这是不是要全民族都来做?是不是所有汉字使用者都必须了解汉字的造字理据?潇雪以为,没有必要吧。倘若真以此作为否定简化字的原因,那么真如之前的朋友所说,一步到位直接恢复到甲骨文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主题
29

3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13659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11-1-14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再补充一下,关于之前国家语委出台的汉字字形表,其实是有实际意义的。但是因为宣传工作不到位以至于大家都误解了国家语委的初衷。事实上,“亲”那是一勾还是一竖并不是国家语委真正斤斤计较的。关键在于这一勾或者一竖对于计算机而言是不同的。在这个方案出台以前,这两种写法都有,这就导致新闻出版行业大为苦恼。不知道到底应该才用哪一种字形;汉字字库设计的时候也是十分头疼。因此,国家语委才明令硬性规定这里是竖,那里是横。
而这种规范工作都遭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对,试想若真要恢复繁体字,阻力会多大?有人将此作为简体字失败的证据,是真不知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1-1-14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而这种规范工作都遭到了社会的强烈反对,试想若真要恢复繁体字,阻力会多大?有人将此作为简体字失败的证据,是真不知也。
理论上的失败和实际上的难以推行,并不能代表随意的去更改某些东西。但是,法律的严密性也会要求人们必须更正他们的错误,并不能说明不能做。实际上,这许多年的文过饰非,以及不作为,事实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还要简化,不如早一百年就简化,那样,我们的社会遗留的封建渣滓会更少一点,因为没人看得懂,“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如此,愚民们谁也看不透了,那样才好吧?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1-1-16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16 23:50 编辑

文学艺术的东西,不要随便赶时髦和现代的尖端科学或者术语搭边,计算机并非天生就只能用2进制,为什么用二进制?那是由现代计算机诞生时运用电子管和晶体管和我们能方便获得和加载的信息手段决定的,那就是电子管或者晶体管的某两端电的通与不通,这样的信息我们能方便检测到并予以加载干预应用,通与不通设置为1和0。很多不同排列组合的1和0,就可以设定并表达一定的逻辑和运算。
     新近出现的量子计算机,就不会用2进制,是用3进制甚至更大数字的进制更方便的计算机,它能检测到量子的几种形态,进制的数字越大,其信息序号的排列总数就越少,逻辑运算也就会越高效,例如:用2进制表示一亿所需要1和0的个数就要比用3进制用012所需数字的个数要多得多。这样3进制的计算机比2进制的计算机运行起来就要高效得多。但也并非进制的数字越大就越好,因为,越多不同状态的信息提取和加载会更复杂。
  国粹还有把对联的什么和物理学的“波粒二象性”扯在一起,那纯粹就是搞笑,那根本就是两个毫无联系的东西,对联与易经八卦也无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1-1-20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与易经八卦无关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07:12 , Processed in 0.13517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