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334|回复: 155

而今迈步从头越 (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发表于 2010-7-5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7 07:51 编辑

各位朋友好 各位老师好
渔舟的学习清联 得到大家的帮助 支持 关心 我会继续努力写下去 谢谢大家的鼓励
最近朋友们说 叫我再开个新贴 写成联 大家来帮忙改 这样会进步的快点 那好 我开一个 每周争取五到七联
诚请各位老师各位朋友 帮我砸砖 以求进步

渔舟先谢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5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联
出句:花落溪琴风未扫 [渔舟姐姐]
对句:鸟啼山寺客犹眠  [渔舟姐姐]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5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渔舟姐姐,渔舟姐姐的学联精神实在令人感动,请联友们多多支持,发表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9 小时
主题
9

-9

回帖

0

精华

13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8123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17
发表于 2010-7-5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联
出句:花落溪琴风未扫 [渔舟姐姐]
对句:鸟啼山寺客犹眠  [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5 14:52

问好渔舟姐姐,上联的溪琴是不是比喻呢,,,溪声潺潺,宛如弦歌,,,很美的句子,,如此,下联的山寺就稍显直白了,,,试对一联,请多指教:
出句:花落溪琴风未扫     【渔舟姐姐】
对句:雁临湖镜影何留?  【小试牛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5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牛刀朋友 说的很好 山寺 就不如溪琴了
湖镜 就很美了

苍狼书生老师好 谢谢支持 希望书生老师来帮我具体分析 找出我的联问题 以便提高 先谢了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6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联 2010.07.06
出句:塘鱼闲戏千江月[渔舟姐姐]
对句:莲藕悠闻远寺钟[渔舟姐姐]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6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联
出句:花落溪琴风未扫 [渔舟姐姐]
对句:鸟啼山寺客犹眠  [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5 14:52


问好渔舟姐姐,真心想学联的联友,成联区版主都会认真提供帮助的,有好说好,有坏说话,我就说了:
1、“溪琴”二字不工,不能成其为比喻;
2、“未”字可炼,“欲”和“不”都能表达相近意思,但就把风写活了,如用“懒、怕”等字则又过了。
3、下句“鸟啼山寺”与“客犹眠”承接不佳,本意似乎想说鸟啼山寺,客本当难眠,这个造境就牵强了。
但从这个联中可以看出姐姐选择的意象是相和谐的,营造的意境美是可以相见的,只是语言上经不住细推敲罢了。一家之言,大家可以争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6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联 2010.07.06
出句:塘鱼闲戏千江月[渔舟姐姐]
对句:莲藕悠闻远寺钟[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6 08:38


此联再请大家先说,明天上午我再来:handsha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6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渔舟姐姐,上联的溪琴是不是比喻呢,,,溪声潺潺,宛如弦歌,,,很美的句子,,如此,下联的山寺就稍显直白了,,,试对一联,请多指教:
出句:花落溪琴风未扫     【渔舟姐姐】
对句:雁临湖镜影何留?  ...
小试牛刀 发表于 2010-7-5 21:30

问好联友,其实您已看出“溪琴”二字的问题,何不试着帮改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7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8322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5
发表于 2010-7-6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塘鱼闲戏千江月[渔舟姐姐]
这塘鱼怎么戏千江月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9 小时
主题
9

-9

回帖

0

精华

13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8123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17
发表于 2010-7-6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试牛刀 于 2010-7-6 13:54 编辑

问好苍狼先生,很喜欢联都这种自由讨论的氛围,,,个人很喜欢溪琴的比喻,可以表达出溪水的动态意象,若改为溪流就少了几分趣味了,,这样,落花为静,溪琴为动,,,下联里的鸟鸣为动,而客眠为静,如此则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可以构成一种  逾蝉噪林静,鸟鸣山更幽 的田园意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6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苍狼先生,很喜欢联都这种自由讨论的氛围,,,个人很喜欢溪琴的比喻,可以表达出溪水的动态意象,若改为溪流就少了几分趣味了,,这样,落花为静,溪琴为动,,,下联里的鸟鸣为动,而客眠为静,如此则动中有静 ...
小试牛刀 发表于 2010-7-6 13:51


问好,谢谢小试牛刀联友!这个方式是每个论坛都应培养的,过路联友不妨来争鸣一下,这个“溪琴”之比喻到底工不工,或表达得到底切不切,不要被我的一家之言所误导,也不要被死书本所误导,随便说,这样我们都能在学习中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发表于 2010-7-6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联 2010.07.06
出句:塘鱼闲戏千江月[渔舟姐姐]
对句:莲藕悠闻远寺钟[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6 08:38

此联对仗不工:“千江月”对“远寺钟”,塘鱼闲戏千江月说法有些不妥,最起码与“闲”字矛盾;
莲藕与远寺钟搭配效果也不太好!
问好渔舟姐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7 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7 07:50 编辑

谢谢 楼上各位朋友的指教 学习了 很高兴大家这样的讨论 希望更多的朋友一起参加

第三联 2010.07.07

出句:老藤爬满儿时趣[渔舟姐姐]
对句:土径踏来几度苍[渔舟姐姐]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7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联 2010.07.06
出句:塘鱼闲戏千江月[渔舟姐姐]
对句:莲藕悠闻远寺钟[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6 08:38

问好姐姐,联友们说得不错,另“莲藕悠闻”这个拟人手法也牵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7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楼上各位朋友的指教 学习了 很高兴大家这样的讨论 希望更多的朋友一起参加

第三联 2010.07.07

出句:老藤爬满儿时趣[渔舟姐姐]
对句:土径踏来几度苍[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7 07:46


渔舟姐姐,此联很不错,上联以“老藤”作为象征物,形象、含蓄地作了自我描摹,接着便融情于物,“爬满”二字生动有力地渲染了儿时之趣,两相呼应,童趣和沧桑感相映相融,七字便生“迭宕”;下联“土径踏来”一语虽略显拙,但坦荡铿然,细忖实不能易之,“几度苍”与“儿时趣”属意对,这是在回归主题、统一主题、升华主题,联就是这么写的,从心发出的东西,就是好!为渔舟姐姐鼓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7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我眼观我物皆注我之色彩,愿渔舟姐姐坚持以这样的心去创作,心到了,语言没到,那是迟早的事,语言到了,心没了,那就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0-7-7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我眼观我物皆注我之色彩,愿渔舟姐姐坚持以这样的心去创作,心到了,语言没到,那是迟早的事,语言到了,心没了,那就难了···
苍狼书生 发表于 2010-7-7 10:26


真精辟!一起来领悟,:)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8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我眼观我物皆注我之色彩,愿渔舟姐姐坚持以这样的心去创作,心到了,语言没到,那是迟早的事,语言到了,心没了,那就难了···
苍狼书生 发表于 2010-7-7 10:26


谢谢 书生老师的精辟指导 记住了
谢谢 妃子妹妹的 关注
谢谢楼上朋友的参与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8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联

出句:买尽繁星妆柳袖[渔舟姐姐]
对句:捧来山雪染梨花[渔舟姐姐]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45 小时
主题
115

481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罗浮客

UID
27077
在线时间
34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7
发表于 2010-7-8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联

出句:买尽繁星妆柳袖[渔舟姐姐]
对句:捧来山雪染梨花[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8 09:21

姐姐好耐力,个人感觉繁星妆柳袖不是很合适 下联梨花似雪是美的 但捧来染好像没有那种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诗意和魅力  斗胆妄言几句 姐姐莫怪
萬裏孤清因雪魄,三分意氣介天真。
梅花阁http://www.china-liand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8242&extra=page%3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9 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姐姐,正如人境庐版主所说,上联问题大,整体意境不谐,柳袖一词在此境中很别扭,建议:“xx春风牵柳袖”,这样方不显得突兀:handsha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9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 人镜庐 朋友 欢迎你再来
感谢 书生老师 我把联改一下


出句:买尽繁星妆柳袖[渔舟姐姐]
对句:捧来山雪染梨花[渔舟姐姐]

改为:
出句:邀得春风牵柳袖[渔舟姐姐]
对句:捧来山雪染梨花[渔舟姐姐]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9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联 2010.07.09

出句:流星别月窅然去[渔舟姐姐]
对句:逝水携舟不复回[渔舟姐姐]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10-7-9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渔舟姐姐是练习成联,就不要写出句、对句了。虽然这只是个形式,但是潜意识会影响人的思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45 小时
主题
115

481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罗浮客

UID
27077
在线时间
34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7
发表于 2010-7-9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姐姐多读清三百 每天读几联 坚持读完再重新读 并不一定急于写 等心里略有所动 再动笔不迟
萬裏孤清因雪魄,三分意氣介天真。
梅花阁http://www.china-liand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8242&extra=page%3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1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 人镜庐 朋友 欢迎你再来

出句:邀得春风牵柳袖[渔舟姐姐]
对句:捧来山雪染梨花[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9 10:58

这样就顺畅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1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联 2010.07.09

出句:流星别月窅然去[渔舟姐姐]
对句:逝水携舟不复回[渔舟姐姐]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9 11:02

上下联虽取象不同,但“窅然去、不复回”说的意思是相近或重复的,没有提升意境,联意也有失开阔,试着向诗中这一联学习: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handsha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1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书生老师 俺改了 看行吗

改第五联
流星别月窅然去
春水落花放尽香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1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六联 2010.07.10

顶破屋装零碎月
情残梦送雾中帆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发表于 2010-7-11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六联 2010.07.10

顶破屋装零碎月
情残梦送雾中帆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11 13:58

拍砖:
此联上半句想象很丰富,但“零碎月”不太合适,天上月亮只有一轮呀!建议改为“头上月”;
下联还未读懂,“情残”与“雾中帆有何联系?
不如改为:
顶破屋装千卷锦
情残梦指一灯明
改的也不甚好,渔舟姐姐勿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423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002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3
发表于 2010-7-11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出来透气,边学习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2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谢谢书生老师 俺改了 看行吗

改第五联
流星别月窅然去
春水落花放尽香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11 13:40 [/quote
此联还是欠佳,观者不太明白笔者要表达什么,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无感而发吧,姐姐在作联前可以大致定个题,脱离开应对成联的思维方式:handsha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2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六联正如玉笛所说,也可参照我上面的评论想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2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渔舟改联 谢谢几位老师

改第五联
流星别月窅然去
逝水落英放尽香


改第六联
顶破屋装零碎月
情残梦陨一颗星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3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七联 2010.07.12
江南冷月思难断
塞外寒梅香欲回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3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几联还是我提到的那个立意的问题,渔舟姐姐再发联不妨尽量把题目写上,这样大家评联时更能有的放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3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13 18:33 编辑

第七联 2010.07.12
题:思念
江南冷月思难断
塞外寒梅香欲回
^^^^^^^^^^
第八联
题:老年感怀
正犹老骥思行路
怎奈夕阳要落山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9 小时
主题
158

-150

回帖

0

精华

101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7750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
发表于 2010-7-13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拍砖:
此联上半句想象很丰富,但“零碎月”不太合适,天上月亮只有一轮呀!建议改为“头上月”;
下联还未读懂,“情残”与“雾中帆有何联系?
不如改为:
顶破屋装千卷锦
情残梦指一灯明
改的也不甚好,渔舟姐姐勿怪!
玉笛流香 发表于 2010-7-11 14:06

顶破屋装零碎月
情残梦送雾中帆
俺倒觉得上句非常出色。作者用“零碎月”也非常贴切。“顶破”,屋顶是破的。破屋顶不一定是一个大洞,可能是无数个小洞嘛。再看作者用了个“装”字。把东西装进来,那是在写屋里的事了。月光自无数个小洞照进来,自然的就是零碎的咯~个人为这句叫好~
下句支持版版观点。

一路问众老师好,再问渔舟姐姐好,这帖讨论的好,俺进来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5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柳清尘 朋友好
我很高兴你参加讨论
顶破屋装零碎月 我的本意正如你所形容的一样. 谢谢了
问题是 几天来我自己也对不出好的下联来
现在恳请大家写下联 渔舟期待能有漂亮的下联
上联: 顶破屋装零碎月
求下联: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5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15 10:17 编辑

第七联 2010.07.12
题:思念
江南冷月思难断
塞外寒梅香欲回
^^^^^^
第八联
题:老年感怀
正犹老骥思行路
怎奈夕阳要落山
2010.07.13

^^^^^^^^^
第九联
题:老年感怀

吾生白发何须叹
斧在老林不忍伐

2010.07.14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8 小时
主题
31

-9

回帖

0

精华

187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7381
在线时间
5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0
发表于 2010-7-15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拍砖:
此联上半句想象很丰富,但“零碎月”不太合适,天上月亮只有一轮呀!建议改为“头上月”;
下联还未读懂,“情残”与“雾中帆有何联系?
不如改为:
顶破屋装千卷锦
情残梦指一灯明
改的也不甚好,渔 ...
玉笛流香 发表于 2010-7-11 14:06

渔舟姐姐可能是觉得,破屋顶漏进的是“零碎月”。
瞎说一句,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8 小时
主题
31

-9

回帖

0

精华

187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7381
在线时间
5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0
发表于 2010-7-15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柳清尘 朋友好
我很高兴你参加讨论
顶破屋装零碎月 我的本意正如你所形容的一样. 谢谢了
问题是 几天来我自己也对不出好的下联来
现在恳请大家写下联 渔舟期待能有漂亮的下联
上联: 顶破屋装零碎月
求下联: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15 10:07


上联: 顶破屋装零碎月
下联: 秋深雁寄两行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6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九联
题:老年感怀
吾生白发何须叹
斧在老林不忍伐

2010.07.14

此是好联,颇有味道,“斧在老林不忍伐”是奇文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6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联: 顶破屋装零碎月
下联: 秋深雁寄两行诗
无字情书 发表于 2010-7-15 11:16


欢迎无字情书联友多来交流,祝愉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53

24

回帖

0

精华

50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547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6
发表于 2010-7-16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花落溪琴风未扫 [渔舟姐姐]
鸟啼山寺客犹眠  [渔舟姐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偶进来,叨一句。上比“风未扫”写其静态?花落溪琴该随水飘去了吧?把“未扫”改了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6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kkyj 朋友 如果改 风欲扫 你看如何?
谢谢 无字情书 朋友 欢迎你常来 谢谢你的好联
谢谢 书生老师鼓励 老师辛苦了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6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16 16:05 编辑

上联: 顶破屋装零碎月
        继续求下联

^^^^^^^^^^^^^^^^

第十联

题:典雅
古柳眠琴听瀑
涴溪落玉流香


2010.07.16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10 小时
主题
373

-336

回帖

0

精华

747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0702
在线时间
9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9
发表于 2010-7-16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坐着慢慢观摩、学习
似水流年归笔底;如烟往事到樽前。
http://my.poco.cn/id-37939278.s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14

-7

回帖

0

精华

4501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掌门丫头

UID
16531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发表于 2010-7-16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破屋装零碎月
毫秃笔伴淡泊人
竹性高洁
风姿磊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9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8496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16
发表于 2010-7-16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认真精神值得学习!


{:5_13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7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联

题:典雅
古柳眠琴听瀑
涴溪落玉流香

瀑能听,琴岂能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5455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6
发表于 2010-7-17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破屋装零碎月
更深窗漏冷清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7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上朋友们的支持 感谢你们对的好联

感谢 苍狼老师的指导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7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一联

春染柳枝轻落笔
鸟穿渌水暗鸣鱼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8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十一联
春染柳枝 轻落笔
鸟穿渌水 暗鸣鱼
问好渔舟姐姐,这两个地方有隙,承接不佳,上联尚能想象,下联明显断了。:handsha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5 小时
主题
6

11

回帖

0

精华

187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9804
在线时间
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5
发表于 2010-7-18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顶一下勤奋的渔姐姐,向姐姐学习:victory:
联解闲情,偶而研习,自能乐也书诚雅事,时得赏玩,或可醉矣!                               ----大蒙校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主题
42

-36

回帖

0

精华

1575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8454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13
发表于 2010-7-18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山川 于 2010-7-18 17:40 编辑

上联:顶破屋装零碎月
求教:桨悠船鼓一帆风
姐姐的上联是不是说屋顶破了几个洞,照了几束月光进来,好象成了零碎的月?这可能是想象的景。如果地面是镜面,大概看到的是几个月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10-7-18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郑板桥有联:

篷破船装零碎月
墙倒屋进整齐风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主题
42

-36

回帖

0

精华

1575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8454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13
发表于 2010-7-18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郑板桥有联:

篷破船装零碎月
墙倒屋进整齐风
可儿 发表于 2010-7-18 18:44
郑板桥要是80后的理工学士虽不会将这对联改成:篷破船装三五月;墙倒屋进纹流风。但一定会与时俱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8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18 22:54 编辑

呵呵 感谢大家参加讨论
渔舟谢谢楼上各位老师各位朋友的支持, 帮助
欢迎有更多的老师 斑竹 朋友 来参加讨论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8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18 23:23 编辑
第十一联
春染柳枝 轻落笔
鸟穿渌水 暗鸣鱼
问好渔舟姐姐,这两个地方有隙,承接不佳,上联尚能想象,下联明显断了。:handshake
苍狼书生 发表于 2010-7-18 10:07



苍狼老师好 下联这个想说的水中倒影. 看来我没写明白.修改如下


春染梅枝惊睡柳

鸟穿渌水戏山鱼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主题
42

-36

回帖

0

精华

1575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8454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13
发表于 2010-7-19 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姐姐!
上联气势大,下联化"鱼翔浅底"写鱼和水底的天,可能比水底的鸟更能与上联相配。我是来学习的,讲出自己的看法求拍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19 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如楼上所说,上联佳,下联勉强可以应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19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19 17:53 编辑

根据山川朋友以及苍狼老师的意思 再改此联

春染梅枝惊睡柳
鱼翔山顶驾兰舟


哪位朋友有更好的下联 请发来 先谢了
出句:春染梅枝惊睡柳[渔舟]
求下联: 要比上联气势好的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0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2联

题:望江
一段浮云浑似我
半江月色属谁家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75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8306
在线时间
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3
发表于 2010-7-20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2联

题:望江
一段浮云浑似我
半江月色属谁家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20 17:18


后三字结构不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主题
42

-36

回帖

0

精华

1575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8454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13
发表于 2010-7-20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山川 于 2010-7-20 22:12 编辑

作者是把一生交给组织安排的一代人,回顾飘泊人生,难以把握,难以判断。没有这样的经历,写不出这样的联。但题目是望江,上联象是写白天,下联是夜晚,时间上有点隔,题目改可否?后三字宽了,且“浑似我”改含蓄点可能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10-7-21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山川朋友以及苍狼老师的意思 再改此联

春染梅枝惊睡柳
鱼翔山顶驾兰舟

哪位朋友有更好的下联 请发来 先谢了
出句:春染梅枝惊睡柳[渔舟]
求下联: 要比上联气势好的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19 17:51


姐姐对这联似乎很不舍,要我说,这联无论上联还是下联都不值得留恋。上联无非是简单的春景,用了点拟人手法,像这类联因为写的看得多了,要想突破,就是练字功夫,取景的奇崛,而这两样,这联都不具备。下联的鱼翔山顶,很突兀,因为前面没有提到“水”“湖”一类的,直接这样的写法就不具备合理性。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10-7-21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2联

题:望江
一段浮云浑似我
半江月色属谁家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20 17:18


这两句都是好句,对仗调整下就好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1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可儿老师的指导!! 学习了! 谢谢
谢谢楼上各位朋友的支持 谢谢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2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3联

结庐莫傍烽烟处
听瀑犹居山野间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23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3联

结庐莫傍烽烟处
听瀑犹居山野间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22 11:55


问好,此联写得平直了,后面三字不见奇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3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23 17:42 编辑

谢谢 苍狼老师 回头我再去改

哪位朋友有妙句来修改我的后三个字请发来 渔舟先谢了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3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4联
寄儿孙联
够吃够用,素衣简室挥书画;
莫比莫贪,勤学苦练作诗词。


第15联:挽老友联  
少小同窗,五十年银铃犹在耳;
老来探病,一瞬间香体再难逢。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3 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改了一下 好像感觉还是太直白 郁闷....

第13联
结庐莫傍烽烟处
听瀑尚闻世外音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25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4联
寄儿孙联
够吃够用,素衣简室挥书画;
莫比莫贪,勤学苦练作诗词。

第15联:挽老友联  
少小同窗,五十年银铃犹在耳;
老来探病,一瞬间香体再难逢。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23 17:44

两行平实字,一段好心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6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26 11:34 编辑

第16自题
镜里才惊人面陌,为何风雨鬟头落;
童心常忘几多龄,疑是领巾别样红。


第17联:题自家书房联
壁存三尺书,米芾常做中堂客;
笔动一痕透,郑燮栽来一竹青。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10-7-26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咱也模姐姐的自题:
怪鸾镜无情,皱了眉弯疏了鬓
喜童心未泯,斜簪发卡正簪花;P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10-7-26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7联:题自家书房联
壁存三尺书,米芾常做中堂客;
笔动一痕透,郑燮栽来一竹青。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26 11:33



这两人放一起,似乎画室更合适。笔动一痕透,很生硬。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7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可儿老师好联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27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27 14:14 编辑

第18联
题:华山
亭阁观园,金天迎奉,太清积雪无垠处;
泉溪瀑水,造化自生,神剑削成天外峰。


上联是人造的
下联是天然的
^^^^^^^^^
附五律一首:
《五律 •华山》
利剑削崖峭,浮云绕五嵩。
阴晴千壑问,造化一挥中。
倾北开行路,隔山呼钓翁。
金天宁不做,直与太清融。
2010.07.25
注:
1:金天: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封华山神为金天王。
2:因东南西三面是悬崖峭壁,只有柱峰顶向北倾斜打开了登华山的道路,
所以有“自古华山一条路”的说法。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27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渔舟姐姐,第16联多有不工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10-7-27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改了一下 好像感觉还是太直白 郁闷....

第13联
结庐莫傍烽烟处
听瀑尚闻世外音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0-7-23 18:09


向渔舟师姐学习,瞎改一下,姐姐莫怪。
第13联
结庐笔染山林气
种菊琴涵云水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30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华山联也多有不工处,如能突出华山跟华夏的渊源关系来就更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0-7-30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向渔舟师姐学习,瞎改一下,姐姐莫怪。
第13联
结庐笔染山林气
种菊琴涵云水心
秋水青衣 发表于 2010-7-27 19:46

欢迎秋水青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30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0-7-30 16:57 编辑

谢谢 秋水青衣

谢谢书生老师 自题 华山 两联以后我重新写吧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5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868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9
发表于 2010-7-30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风雨春归处,树染云烟水乍波,有渔舟唱晚
人间夜寂时,眸含星月诗温梦,无酒债缠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 小时
主题
1

5

回帖

0

精华

120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2888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28
发表于 2010-7-30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姐好,您的清联帖写得不错让我受益匪浅,还会继续写下去吗? 这里我特地来对一联:
出句:春染梅枝惊睡柳 [渔舟]
对句:秋埋菊色惹苍松 [马不停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 小时
主题
1

5

回帖

0

精华

120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2888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28
发表于 2010-7-30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了一下日期。看来是我多虑了。大姐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31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姐好,您的清联帖写得不错让我受益匪浅,还会继续写下去吗? 这里我特地来对一联:
出句:春染梅枝惊睡柳 [渔舟]
对句:秋埋菊色惹苍松 [马不停蹄]
马不停蹄 发表于 2010-7-30 19:54


谢谢 马不停蹄朋友的好联 谢谢你的支持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31 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风雨春归处,树染云烟水乍波,有渔舟唱晚
人间夜寂时,眸含星月诗温梦,无酒债缠身
饭袋 发表于 2010-7-30 17:13


谢谢 饭袋朋友的好联 欢迎你常来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0-7-31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下一个题目 : 泰山
欢迎朋友们跟我一起写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19

-20

回帖

0

精华

9379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道仙

UID
8911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10-7-31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渔舟唱晚姐姐 !

俺也跟着您学习好吗?冒昧处,请多谅解!
彩笔常行无俗韵 青锋欲试有雄怀 ----龙脊山人老师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19

-20

回帖

0

精华

9379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道仙

UID
8911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10-7-31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无欲 于 2010-7-31 13:46 编辑

第一联
上联:花落溪琴风未扫 [渔舟姐姐]
下联:鸟啼山寺客犹眠  [渔舟姐姐]

学习:花落琴溪风未扫
         鸟啼香谷雨犹眠

第二联
上联:塘鱼闲戏千江月[渔舟姐姐]
下联:莲藕悠闻远寺钟[渔舟姐姐]

学习:塘鱼喜戏千江月
         寺鸟欣闻一塔钟

第三联
上联:老藤爬满儿时趣[渔舟姐姐]
下联:土径踏来几度苍[渔舟姐姐]

学习:老藤爬满儿时趣
         沃土铺开故里情

第四联
上联:买尽繁星妆柳袖[渔舟姐姐]
下联:捧来山雪染梨花[渔舟姐姐]

学习:买尽春风妆柳袖
         赊来雨雪染梨花

第五联
上联:流星别月窅然去[渔舟姐姐]
下联:逝水携舟不复回[渔舟姐姐]

学习:流星别月窅然去
         落日飞霞可再来

第六联
上联:顶破屋装零碎月[渔舟姐姐]
下联:情残梦送雾中帆[渔舟姐姐]

学习:顶破屋脊零碎月
         挖开院井整齐天

有时间继续跟着姐姐学习.........
彩笔常行无俗韵 青锋欲试有雄怀 ----龙脊山人老师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发表于 2010-7-31 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渔舟姐姐加油,小笛子向您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19

-20

回帖

0

精华

9379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道仙

UID
8911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10-7-31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无欲 于 2010-7-31 18:28 编辑

第七联
上联:江南冷月思难断[渔舟姐姐]
下联:塞外寒梅香欲回[渔舟姐姐]

学习:江南冷月思难断
         塞外寒梅骨更坚

第八联
题:老年感怀
上联:正犹老骥思行路[渔舟姐姐]
下联:怎奈夕阳要落山[渔舟姐姐]

学习:正犹老骥思行路
         当似晚霞染片天

第九联
题:老年感怀

上联:吾生白发何须叹[渔舟姐姐]
下联:斧在老林不忍伐[渔舟姐姐]

学习:吾生白发何须叹
         他辈绔纨必可怜

第十联

题:典雅
上联:古柳眠琴听瀑[渔舟姐姐]
下联:涴溪落玉流香[渔舟姐姐]

学习:古柳眠琴听瀑
下联:涴溪落玉问泉

第十一联

上联:春染柳枝轻落笔[渔舟姐姐]
下联:鸟穿渌水暗鸣鱼[渔舟姐姐]

学习:春染柳枝轻落笔
         雨沾荷叶暗含珠

第12联

题:望江
上联:一段浮云浑似我[渔舟姐姐]
下联:半江月色属谁家[渔舟姐姐]

逗趣:一段浮云浑似我
         千丝醉柳怎如他
          (晕)

第13联

上联:结庐莫傍烽烟处[渔舟姐姐]
下联:听瀑犹居山野间[渔舟姐姐]

逗趣:结庐莫傍烽烟处
         吃墨可行草野中

第14联
寄儿孙联
上联:够吃够用,素衣简室挥书画;[渔舟姐姐]
下联:莫比莫贪,勤学苦练作诗词。[渔舟姐姐]

学习:欣赏。

第15联:挽老友联  
上联:少小同窗,五十年银铃犹在耳;[渔舟姐姐]
下联:老来探病,一瞬间香体再难逢。[渔舟姐姐]

学习: 欣赏。

第16联 自题
上联:镜里才惊人面陌,为何风雨鬟头落;[渔舟姐姐]
下联:童心常忘几多龄,疑是领巾别样红。[渔舟姐姐]

学习:欣赏。

第17联:题自家书房联
上联:壁存三尺书,米芾常做中堂客;[渔舟姐姐]
下联:笔动一痕透,郑燮栽来一竹青。[渔舟姐姐]

学习:欣赏,印象中:米芾、郑燮俩画家。

第18联
题:华山
上联:亭阁观园,金天迎奉,太清积雪无垠处;
下联:泉溪瀑水,造化自生,神剑削成天外峰。

学习:欣赏。
彩笔常行无俗韵 青锋欲试有雄怀 ----龙脊山人老师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17 小时
主题
82

131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5419
在线时间
27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27
发表于 2010-7-31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山】
依秦皇壮志以铭,得道成仙,比肩红日
沐孔圣仁心而起,顶天拄地,永峙东方
茅盖三间厦,牛耕数亩田,枕上,放一册冷淡渊明传;窗前,抄几首清新杜甫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19

-20

回帖

0

精华

9379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道仙

UID
8911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10-7-31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七联
上联:江南冷月思难断[渔舟姐姐]
下联:塞外寒梅香欲回[渔舟姐姐]

学习:江南冷月思难断
         塞外寒梅骨更坚

第八联
题:老年感怀
上联:正犹老骥思行路[渔舟姐姐]
下联:怎奈夕阳要落山[ ...
无欲 发表于 2010-7-31 15:06


晕菜.

米芾_百度百科
中国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吴人,祖籍太原。天资高迈、人物萧散,好洁成癖。被服效唐人,多蓄奇石。世号米颠。书画自成一家。精于鉴别。
郑燮_百度百科
汉族,江苏兴化人;清代著名画家、书法家;原名郑燮,字克柔,号板桥,也称郑板桥;乾隆时进士,曾任潍县县令
彩笔常行无俗韵 青锋欲试有雄怀 ----龙脊山人老师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19

-20

回帖

0

精华

9379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道仙

UID
8911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10-7-31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山游】
观云海玉盘,看呼风唤雨神奇景;
欣晚霞夕照,赏破雾穿云绝妙图。
彩笔常行无俗韵 青锋欲试有雄怀 ----龙脊山人老师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05:36 , Processed in 0.26684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