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91|回复: 36

十班惆怅贴“停杯不舍杯中月”对句“炼字”推敲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发表于 2008-12-11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 color=#8800aa>有这样的学生,苍苍很感动、更欣慰,首先向淡墨表示敬意!!</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本兔儿的反应慢,所以群里的临屏对句一点也跟不上,如果能分快慢班的话,本兔儿只能在慢班了
</FONT></FONT><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不过笨鸟先飞,本兔儿先跑~~ 俺把对过的句子拿来仔细分析分析,这样的方式适合本兔儿自己,不知道老师和同学怎样?
</FONT></FONT><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我发现惆怅贴中“停杯不舍杯中月”这句的对句很多同学都很相似(都用了“双笔”),正好拿来做“炼字”的练习,所以本兔儿汇总了所有“不绿”的对句,自己先动了动兔脑筋,分成两类逐一分析了,但有些地方还是想不明白,有请老师指点:
</FONT></FONT><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出句:停杯不舍杯中月 [人在旅途]
</FONT></FONT><B><FONT face=宋体>第一类:(都把笔“扔”了)
</FONT></B><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1-1: 掷笔还思笔下人[水凝碧] <FONT color=#ff0000>嗯,还行,双“笔”用的不错 :)
</FONT></FONT></FON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对句1-2:掷笔难抛笔底情[漂泊] </FONT><FONT color=#ff0000>嗯,双“笔”用的不错,感情出来了
</FONT></FONT><FONT size=3>对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3</FONT>:搁笔难辞笔底情<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淡墨凝香<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 color=#ff0000>嗯,喜欢。双“笔”用的不错,联意出来了</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ff>说说本兔儿的看法:</FONT></P>
<P><FONT color=#0000ff></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ff><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FONT>)“掷”、“<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搁”从音律上来讲,因为上联停字为平声,所以“掷”更好些。</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ff><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FONT>)我记得笠翁对韵里有“停针对搁笔”,所以还是选“搁”。</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ff>综合<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FONT>)本兔儿糊涂了,所以请老师评评</FONT></FONT>
<P><FONT color=#9600bb size=3>苍苍:呵呵   搁是入声字,古仄。</FONT>
<P><FONT color=#0000ff size=3>谢谢苍苍老师,嘻嘻嘻!既然都是仄声,那就是“搁”更好些。</FONT>
<P><FONT color=#0000ff size=3>继续分析后面的:</FONT>
<P><FONT color=#0000ff size=3>3)“抛”和“辞”,我觉得“辞”更好些,带了点“人”的味道</FONT>
<P><FONT color=#0000ff size=3></FONT>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ff></FONT>
<P></FONT>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B><FONT size=3>第二类:(都把笔“拿起来”了)
<P></FONT></B>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2-1:提笔难书笔底情[巴山秀才] <FONT color=#ff0000>嗯,喜欢这句</FONT>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2-2:握笔难抒笔下情 [雪域飞鸿] <FONT color=#ff0000>苍评:意佳!抒(古仄)可为舒</FONT>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2-3:落笔自成笔下诗[风吹铃铛] <FONT color=#ff0000>嗯,还行</FONT>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ff>说说本兔儿的看法:</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
<P><FONT color=#0000ff>1</FON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提”“握”“落”,感觉是“握”最好,因为“提”平声,“落”呢,不如“握”更形象</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
<P><FONT color=#0000ff>2<FONT face=宋体>)“难</FONT>shu<FONT face=宋体>”和“自成”,感觉是“难</FONT>shu</FON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好些,因为和上联的“不舍”更近。</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
<P><FONT color=#0000ff>3</FON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书”和“舒”,“舒”更好些,因为“书”只是写的意思,而“舒”则带出了人的感情。</FONT>
<P><FONT color=#0000ff></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f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2

6

回帖

0

精华

279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604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1
发表于 2008-12-11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斯人好学,佩服佩服!</FONT></P>[em05]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闲来无事  上网找别妞  ——偶本人
偶尔下棋  开局失对相  ——参议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 小时
主题
67

-44

回帖

0

精华

1860

积分

联都贵宾

十班新生+联都贡士

UID
12067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9
发表于 2008-12-11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兔子乖乖,佩服,学习了[em17][em23][em23]
夜雨巴山,听三才论道;春风秀水,与百鸟说禅。-----苍苍赠巧手秀巴山,如此捷才天或妒虚怀归学府,一番高义笔难书--流花浣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51

-179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二零零八年殿试状元 初级学堂校长 ...

UID
16058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7
发表于 2008-12-11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P>淡墨凝香真是有心人啊!!有你这种精神,何愁学不好联??!!</P>
<P>敬佩、欣赏!! 苍苍要向你学习了!!</P>
<P>淡墨的分析,细致入微,条理清晰,为对句理清了思路,非常棒!!</P>[em23][em23][em23][em23][em23][em2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3 0:58:36编辑过]
举目苍苍, 蒹葭丛里分舟影
转身寂寂, 杨柳楼头问燕踪 —罗衣赠
九遐府:http://www.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8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1 小时
主题
52

-15

回帖

0

精华

768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5135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8
发表于 2008-12-11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表扬一下。
诗狂古今,酒狂天地,聊将聊发少年志
生是人杰,死是鬼雄,敢作敢为大丈夫  
            -------三校
年少无知,一任疏狂蹉岁月
白发方悔,聊将旧梦慰余生         
-----又是清风细雨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11

-9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守家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32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12-11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ff>综合<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FONT>)本兔儿糊涂了,所以请老师评评</FONT></FONT></P><P><FONT color=#ff0000 size=3>嗯,就字来说,“掷”好些。就意来说,“搁”好些。</FONT></P><FONT color=#0000ff><P><FONT face=宋体><b><FONT color=#0000ff>再综合上面两类,究竟是把笔“扔”的好?还是“拿起来”的好?</FONT> </b><P><FONT color=#0000ff></FONT></P></FONT><P><FONT color=#0000ff></FONT></P><P><FONT face=宋体><b><FONT color=#0000ff>本兔儿觉得把笔拿起来的好,个人认为被老师改过一字的“握笔难舒笔下情”最好</FONT> </b><P><FONT color=#0000ff></FONT></P><P></FONT></FONT><FONT color=#ff0000 size=3>嗯,你的想法不错,既<FONT face=宋体>炼了字又</FONT>谋了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275

-210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9413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0
发表于 2008-12-12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淡墨分析得真倒位,漂泊学习了。。[em23][em23][em23]
窗收万水千山,何时漂泊?笔点春花秋月,几处心情。-----蒹葭苍苍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275

-210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9413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0
发表于 2008-12-12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掷笔还思笔下人[水凝碧] </FONT><FONT size=3><FONT color=#ff0000></FONT><FONT face=宋体>掷笔难抛笔底情[漂泊]</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我觉得我应该把“抛”改为“去”,“掷笔难去笔底情”,另外,关于“底”和“下”,我认为虽然都是仄声,可“底”有过程,可以的缓缓的,而“下”就那么一点,一碰就没了。</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本人的一点拙见,请老师和同学斧正。</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谢谢。。</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2 10:03:02编辑过]
窗收万水千山,何时漂泊?笔点春花秋月,几处心情。-----蒹葭苍苍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69 小时
主题
32

-21

回帖

0

精华

868

积分

联都贵宾

九班学员

UID
16445
在线时间
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0
发表于 2008-12-12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9709f7>淡墨思维缜密,分析细致入微,文字基础不弱。</FONT></P>
<P><FONT color=#9709f7>漂泊分析的也有道理,我个人喜欢“笔底”些。至于“抛”换作“去”,不可。这样一改,联律就不对了。去,底失替。</FONT></P>
<P><FONT color=#9709f7>十班同学真不错,认真好学,希望能够坚持下去,学有所成........</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2 10:15:2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275

-210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9413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0
发表于 2008-12-12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清茗浅醉</I>在2008-12-12 10:11:27的发言:</B>

<P><FONT color=#9709f7>淡墨思维缜密,分析细致入微,文字基础不弱。</FONT></P>
<P><FONT color=#9709f7>漂泊分析的也有道理,我个人喜欢“笔底”些。至于“抛”换作“去”,不可。这样一改,联律就不对了。去,底失替。</FONT></P>
<P><FONT color=#9709f7>十班同学真不错,认真好学,希望能够坚持下去,学有所成........</FONT></P>
</DIV>

谢谢清茗老师指正,是的,去是仄音,不可。。。
窗收万水千山,何时漂泊?笔点春花秋月,几处心情。-----蒹葭苍苍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发表于 2008-12-12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P>小兔快快跑,只要不睡觉!</P><P>否则慢乌龟,又要把你超!</P>[em01]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41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220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发表于 2008-12-12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分析的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059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4
发表于 2008-12-12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P>同为十班学生,佩服淡墨凝香的学习态度.学习了</P>[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2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校长老师同学们的鼓励!</P><P>我又补充了点,直接在主帖修改了</P><P>发现自己由于基础知识不牢,总是想不起来现在有些平声字若是古音为仄声这点,以后常注意!</P>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51

-179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二零零八年殿试状元 初级学堂校长 ...

UID
16058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7
发表于 2008-12-12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 size=3>“笔底”两个字已经都是仄声了,后面不可能再接<FONT color=#bb00bb>去声字、上声或入声</FONT><FONT color=#0000ff>了呀!</FONT></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 size=3><FONT color=#0000ff>———————— </FONT><FONT color=#000000>(摘自淡墨凝香的发言)</FONT></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淡墨说的是本句的情况。我说的是个人平时的体会(这里有方言的原因,不同地方的人 应该有不同的见解)。</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我举一个例子:常教笔底性情真。  这里,“笔底”就比“笔下”念起来有韵味。</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再举例:笔下有乾坤。  这里“笔下”就比“笔底”念起来顺畅。</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至于笔底与笔下,在词义上我个人认为没有区别,欢迎方家指正!!</FONT></P>[em10][em10][em10][em10][em10]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3 0:54:17编辑过]
举目苍苍, 蒹葭丛里分舟影
转身寂寂, 杨柳楼头问燕踪 —罗衣赠
九遐府:http://www.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8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0

回帖

0

精华

5669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于阗牧者

UID
161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4
发表于 2008-12-12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P>苍苍分析的很有道理~~~~~~~~~~</P>
学,无止境;持,有恒心. 欢迎做客[清吟山庄]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0

回帖

0

精华

5669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于阗牧者

UID
161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4
发表于 2008-12-12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淡墨凝香同学分析的很好,这种学习态度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FONT></P><P><FONT size=4>就“掷”和“搁”来说,我个人认为用后者好些,这无关平仄;请看上联“停杯不舍杯中月”,说的是一种淡雅的情怀,下联如用“掷”则用上了力度,破坏了这种轻柔的画面;再看“搁”字,就显得比较从容、淡定,多了一份恬静。</FONT></P><P><FONT size=4>欢迎大家讨论~~~~~~~~~~</FONT></P>
学,无止境;持,有恒心. 欢迎做客[清吟山庄]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2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P>嗯,明白了</P><P>谢谢苍苍和梅梅!</P>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1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5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6
发表于 2008-12-12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强了啊   你有没有QQ啊 留个  跟你学习了  我没有基础  所以也不会什么 但我相信按你的学习方法一定能学到不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0

回帖

0

精华

5669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于阗牧者

UID
161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4
发表于 2008-12-13 03:37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楼上~~~~~~~~~~
学,无止境;持,有恒心. 欢迎做客[清吟山庄]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3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color=#000066>天骄</FONT></b>:已经回复短消息了</P><P>本兔儿的方法是个人特点,我是学工科的,喜欢钻,不太适合“蜻蜓点水”</P><P>我计时上网,所以在线时间并不多,每次上网都是打开想看的页面,然后断掉,
每次发言也都是想好之后先在记事本中写完,上线后直接粘贴发出,</P><P>也可以在论坛里交流</P>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1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5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6
发表于 2008-12-13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淡墨凝香</I>在2008-12-13 12:25:40的发言:</B>

<P><B><FONT color=#000066>天骄</FONT></B>:已经回复短消息了</P>
<P>本兔儿的方法是个人特点,我是学工科的,喜欢钻,不太适合“蜻蜓点水”</P>
<P>我计时上网,所以在线时间并不多,每次上网都是打开想看的页面,然后断掉,
每次发言也都是想好之后先在记事本中写完,上线后直接粘贴发出,</P>
<P>也可以在论坛里交流</P></DIV>
<P>恩  我加你了 呵呵 咱俩都学工的~我对东西也特别慢  还很差。。所以更要跟你学习了呵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1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5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6
发表于 2008-12-13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洒江梅</I>在2008-12-13 3:37:11的发言:</B>
支持楼上~~~~~~~~~~</DIV>

呵呵 谢谢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主题
268

-2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栀子花仙子

UID
16372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5
发表于 2008-12-13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十班高才生    偶来学习 </FONT>[em22][em23]

清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3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P>嗯,咱们共同探讨一些方法,弥补一下专业和环境的不足</P>
<P>另外还是要和不同类型的联友多交流的好,这样才能互相取长补短,对不?</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3 19:08:07编辑过]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15

-8

回帖

0

精华

1248

积分

联都秀才

十班学员

UID
18414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0
发表于 2008-12-13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P>兔兔的学习态度 让我们很受感动 简单的分析见深刻领悟</P>
<P>九班有个颦儿嫣然 十班淡墨凝香 向你们学习</P>[em23][em23][em23][em2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3 19:06:59编辑过]
秋冷叶红,山枫更惹骚人醉水深燕疾,海韵常教游子归——大蒙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1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5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6
发表于 2008-12-13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淡墨凝香</I>在2008-12-13 17:58:33的发言:</B>

<P>嗯,咱们共同探讨一些方法,弥补一下专业和环境的不足</P>
<P>另外还是要和不同类型的联友多交流的好,这样才能互相取长补短,对不?</P>
</DIV>
<P>恩  要想进步交流是必要的  有时间弄个群吧  呵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主题
27

1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碧月楼主 联都贡士

UID
11078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0
发表于 2008-12-16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P>讨论好热烈!</P><P>看来十班学习热潮要盖过九班!</P>
本人QQ:2163429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0

回帖

0

精华

5669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于阗牧者

UID
161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4
发表于 2008-12-16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又见楼组长~~~~~~~~~~~
学,无止境;持,有恒心. 欢迎做客[清吟山庄]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49

-44

回帖

0

精华

709

积分

联都贵宾

十班忽悠小仙

UID
19683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6
发表于 2008-12-19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P>如此学习态度,让伶惭愧的很</P><P>给淡墨凝香同学献花</P>[em23][em23][em23][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41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220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发表于 2008-12-26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2

7

回帖

0

精华

7236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联都秀才

UID
20004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7
发表于 2009-1-9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进来学习下[em23]
得闲是主,若随明月光,诗书醉晚来樽处种善成云,何借飞花雨,山水清凉散我家------三少爷的微笑校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263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73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9
发表于 2009-1-21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em23][em23][em23][em23][em23][em23][em23][em23][em23]献花!
快乐童年,儿口背书时,薪柴烧就大锅热熟悉味道,小勺加水后,米粒煮成白饭香----三校长赠学些君子之风 居安无饱 米粒不嫌多少 远点小人之气 贫屋润身 菜根每日东西 ----三棵树老师增联小米清茶辞旧岁 和风粒雨贺新春----八哥翰堂山人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7 小时
主题
0

47

回帖

0

精华

559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0055
在线时间
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
发表于 2009-2-10 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P>好帖啊,顶起来,学习了!!!</P>[em01][em01][em01]
浅斟荷叶杯,清风做客
慢饮杏花酒,明月谈心——剑冷天河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80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9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4
发表于 2009-2-28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P>                  对句∶断水难留水底花[轻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80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9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4
发表于 2009-2-28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献丑了[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2 小时
主题
41

42

回帖

0

精华

1130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0670
在线时间
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19
发表于 2009-3-28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 face="宋体">  也谈笔底与笔下。先看例句:

  笔底者:
</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  </font><font size="4">碎花若入樽中去,清气应归</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笔底</font><font size="4">来。
</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  </font><font size="4">直教</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笔底</font><font size="4">有文星,亦应难状分明苦。 
</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  </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笔底</font><font size="4">心无毒,杯前胆不豩。
</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  </font><font size="4">庭前剑戟朝迎日,</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笔底</font><font size="4">文章夜应星。</font><font size="4" face="宋体">

  笔下者:
</font><font size="4" face="宋体">  笔下</font><font size="4">龙蛇似有神,天池雷雨变逡巡。
</font><font size="4">  险峭虽从</font><font size="4" face="宋体">笔下</font><font size="4">成,精能皆自意中生。
</font><font size="4">  黛中分远近,</font><font size="4" face="宋体">笔下</font><font size="4">起风烟。
</font><font size="4">  吟去星辰</font><font size="4" face="宋体">笔下</font><font size="4">动,醉来嵩华眼中无。
</font><font size="-1"><font size="4">  紫微才调复知兵,长觉风雷</font></font><font size="4" face="宋体">笔下</font><font size="-1"><font size="4">生。
</font>
</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  可见笔底与笔下,虽然在词义上没有区别,但在运用环境上还是有区别的。</font><font size="3" face="宋体">笔底更倾向于细腻、近景;而笔下则更多出现在浩荡、宏大的气氛中。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就在于字有响、哑之分!“下”是</font><font size="3" face="细明体, 新细明体, 标楷体">声响字![“底”是发声字还是收声字(即声哑字)待查]</font><font size="3" face="细明体, 新细明体, 标楷体">
  陈澧于【切韵考】外篇云:“发声者,不用力而出者也,送气者,用力而出者也。收声者,其气收歛者也。送气者,用力而出,故其字多响。发声者,虽不用力,因其声外出,故仍比收声之字为响。</font>
香茗洗剑增灵气
化境敲联少陋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12:37 , Processed in 0.13780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