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486|回复: 93

對偶十六字訣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4

-63

回帖

0

精华

45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797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7
发表于 2008-5-27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對偶基本要求:
  
  字數相等,
  
  對字相異,
  
  平仄相反,
  
  詞性相同。
  
    
  駢體文、近體詩、八股文、對聯,為四種對偶文體,其中以近體詩最好。
  
  近體詩的對偶,出句、對句字數相等,不允許“袁世凱”對“中華民國”;也不允許同字相對,如“之”對“之”、“的”對“的”,起碼也要“之”對“的”。
  
  近體詩對偶句的平仄有基本譜式,平仄的靈活使用(所謂“可平可仄”)及變通(拗救)等也有一定之規。出句為仄腳,對句為平腳,沒有“惟楚有材,于斯為盛”的情況。
  
  詞性對,是近體詩對仗的基本法則之一。詞性對,指的是相對詞語詞性相同,即實字對實字,虛字對虛字。這是“正對”。但有時也可在一定格式內構造虛字實字互對的“偏對”。
  
  十六字訣是對近體詩對偶的語言形式規則的概括。
  
         香曼整理 2008.05.27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2:27:28编辑过]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8-5-27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P>對偶四十四字訣</P>
<P>對偶基本情况:</P>
<P>
字數必须相等,不能不相等;
對字原则相異,个别不相异;
平仄最好相反,可以不相反;
詞性大都相同,可以不相同。</P>
<P>:)</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7 11:09:1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5-27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笑晕~~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7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對偶32字诀:

字數相等,不等非理;

對字相異,虚可同之;

平仄相反,个别无异;

詞性相同,有时未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7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P>八字足矣:</P>
<P><FONT color=#ff0033 size=7>同则求异</FONT></P>
<P><FONT color=#ff0033 size=7>异则求同</FONT></P>
<P>——依此八字,天下无有不可对之字,纯在句子如何做!</P>比翼格诗钟之所以可以随意拈题(除受声律限制之外)而不能阻高手成句,其理就在此。知者恒自知,不知者恒不知;愿意悟其理者自悟,羊角羝樊而犹不悔者,只好随他去咯~~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7 15:38:33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8-5-27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P>[em17]</P>
<P>阴阳之道,原在此也!</P>
<P>对仗之法,尽在此也!</P>
<P>“两个一致”论者能窥其堂奥乎?</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7 15:54:1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8-5-27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P>知者恒自知,不知者恒不知;愿意悟其理者自悟,羊角羝樊而犹不悔者,只好随他去咯</P><P>呜呼</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5-27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诸位都是灌水好手,:)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7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一小瓢水,足使“泰斗”们十万言不值半文!!</FONT></P>
<P><FONT size=5>总笑秋风灌驴耳</FONT></P>
<P><FONT size=5>幸逢知已醉桐声</FONT></P>
<P><FONT size=3>——问好孙老师!</FONT></P>
<P><FONT size=3>[em01]</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8 2:05:42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8-5-28 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同中求异、异中求同非唯抽象的纲领,亦是可操作性的法度。</FONT></P>
<P><FONT size=5>对仗之字义相对一途,无非正对与反对,正对即近义对,反对即反义对。近义对乃“同”,但只能近义而不能同义,此为“同中求异”;反义对乃“异”,然反义实为近义的特款,如“长”的反义对只能是“短”〔俱为“长度”范畴〕,不能是“小”〔“体积”范畴〕,此为异中求同。〔按:长对小是近义对。〕</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8 10:15:5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8 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7>同中有异,能防合掌;</FONT></P><P><FONT color=#ff0033 size=7>异里存同,有以成联.</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8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孙逐明</I>在2008-5-28 6:01:18的发言:</B>

<P><FONT size=5>同中求异、异中求同非唯抽象的纲领,亦是可操作性的法度。</FONT></P>
<P><FONT size=5>对仗之字义相对一途,无非正对与反对,正对即近义对,反对即反义对。近义对乃“同”,但只能近义而不能同义,此为“同中求异”;反义对乃“异”,然反义实为近义的特款,如“长”的反义对只能是“短”〔俱为“长度”范畴〕,不能是“小”〔“体积”范畴〕,此为异中求同。〔按:长对小是近义对。〕</FONT></P>
</DIV>
<P>

<P><FONT size=3>一半一半,犹未尽意[em01][em01]</FONT></P>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8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城谿先生</I>在2008-5-28 8:52:01的发言:</B>
<P><FONT color=#ff0033 size=7>同中有异,能防合掌;</FONT></P>
<P><FONT color=#ff0033 size=7>异里存同,有以成联.</FONT></P></DIV>
<P><FONT size=3>仅仅“存”是不够的,很多情况下,须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地去发现、发掘。特别是欲予相对之字差异太大时。但世中万事万物虽千差万别,总有其可以相沟通的地方——“同”之处。只要通过具体语境的营造,使这种相通之处能体现出来,则字可成对——这种相通之处,就范畴来说,是没有限制的,词性也好、结构也好,只是无数种可利用的范畴中很小的一部分,时人以此为局限,视之为联对之“要素”,作茧自缚,终似坐井观天。偏自以为得意,竟有以此为标杆,妄判古人名联生死者,蟑螂除捧腹而笑之外,还是捧腹而笑——不管他依据的是“王力理论”还是“力王理论”;也不管他依据的是《联律通则》还是《狗屁通则》。哈哈~~</FONT></P>
<P><FONT color=#0033ff size=6><FONT size=3>再次强调一下孙逐明先生的重大发现:“只要相对应语词之间存在可比较的相同属性,即可成对”。从这个角度上说——</FONT></FONT></P>
<P><FONT color=#0033ff size=6>世上无不可对之字!!<FONT color=#000000 size=3>比翼格诗钟的存在,就已经足以证明:这是千古不易之真理。</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8 12:12:44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8-5-28 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5>
<P>同和异就是阴阳的互根互对互变的辩证统一。实现对称的“同中求异”和“异中求同”的途径还有很多,它们都逃不开这八个字,前面所举只是其中之一途罢了。</P></FONT>
<P><FONT size=5></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8 12:14:5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8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8 11:46:15的发言:</B>


<P><FONT size=3>仅仅“存”是不够的,很多情况下,须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地去发现、发掘。特别是欲予相对之字差异太大时。但世中万事万物虽千差万别,总有其可以相沟通的地方——“同”之处。只要通过具体语境的营造,使这种相通之处能体现出来,则字可成对——这种相通之处,就范畴来说,是没有限制的,词性也好、结构也好,只是无数种可利用的范畴中很小的一部分,时人以此为局限,视之为联对之“要素”,作茧自缚,终似坐井观天。偏自以为得意,竟有以此为标杆,妄判古人名联生死者,蟑螂除捧腹而笑之外,还是捧腹而笑——不管他依据的是“王力理论”还是“力王理论”;也不管他依据的是《联律通则》还是《<FONT color=#cc3370>狗屁</FONT>通则》。哈哈~~</FONT></P>
<P><FONT color=#0033ff size=6><FONT size=3>再次强调一下孙逐明先生的重大发现:“只要相对应语词之间存在可比较的相同属性,即可成对”。从这个角度上说——</FONT></FONT></P>
<P><FONT color=#0033ff size=6>世上无不可对之字!!<FONT color=#000000 size=3>比翼格诗钟的存在,就已经足以证明:这是千古不易之真理。</FONT></FONT></P>
</DIV>
<P><FONT color=#0033ff size=3>孙逐明先生的重大发现:“只要相对应语词之间<FONT color=#c43c72>存</FONT>在<FONT color=#2bd54d>可比较</FONT>的相<FONT color=#bb4474>同</FONT>属性,即可成对”。</FONT>
<P><FONT color=#0033ff size=3>"可比较",<FONT color=#bb4474>无非是因</FONT>"同中有异".而此所谓"发现"即"异里<FONT color=#cc338f>存同</FONT>",足够.</FONT>
<P><FONT color=#0033ff size=3>那些""<FONT color=#d52b6f>狗屁</FONT>"一类的话,最好莫用于文学争鸣贴中.</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8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7>同中<FONT color=#111111>有</FONT>异,是<U>联</U>中实"<FONT color=#444444>有</FONT>"之,清水出芙蓉,方能防合掌;</FONT></P><P><FONT color=#ff0033 size=7>异里<FONT color=#222222>存</FONT>同,是<U>联</U>中实"<FONT color=#000000>存</FONT>"之,清水出芙蓉,始有以成联.</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6

1

回帖

0

精华

2656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518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11
发表于 2008-5-28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3809f7 size=5>天下道理,本为自然,早已“存”之,然则不“求”必“存”也不知;不去发现,则存亦枉然。“求”、“存”之易,一字之差而见千里之谬。如此而已。</FONT></P>
<P><FONT color=#3809f7 size=5>是狗屁即说是狗屁,难不成非昧着良心阿谀方为君子?</FONT></P>
<P><FONT color=#3809f7 size=5>也许是的——伪君子~~</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7>对于XXXX学会之《联律通则》,自见当日,蟑螂一言以蔽之:狗屁不通!</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8 15:28:56编辑过]

自愧年来,为俗务缠身,未于版上犁耘坛中效力,已是枉称联管理。
惟期此后,有灵犀乍现,定要浇花灌水钓月招风,方才不负美东家。
-------------------- 乱弹私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8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的贴子,为蟑螂发言,何故成了某版主的言论。且蟑螂发现以后,却再无权编辑,无权处理。晕死~~</P>
<P>系统发生的错误,蟑螂概不负责,“无非乱弹”先生对上面一贴,如有投诉,请向管理层反映。特此说明。</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8 15:39:53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8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909f7 size=3>《联律通则》自发布之日起,非议之声四起。对一个尚未经过时间与实践检验的东西,XXXX学会竟以办学习班为名,用作敛财之工具,则不仅仅是狗屁不通,实乃卑鄙无耻!!</FONT></P>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16 22:08:48的发言:</B><FONT color=#0000ff size=3>
作为时人对对联的错误认识之集大成者——《联律通则》的颁行,将是引发浓疮破裂的导火索,一场对以之为代表的错误认识的清算行动其实已经展开。蟑螂大胆地说,不需要两年,《联律通则》将被证明为对联史上的天大笑话——“权威”可扼制真理于一时,却不可能永远横行!

立贴为证,拭目以待~~</FONT></DIV>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8 16:07:13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8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悟其本已存有,何必强求之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8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嗯!万有引力,本已存有。牛顿真他奶的多事~~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8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8 22:21:59的发言:</B>
嗯!万有引力,本已存有。牛顿真他奶的多事~~</DIV>

牛顿深<FONT color=#d52b6f>悟</FONT>之,非强<FONT color=#c43c8d>求</FONT>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8 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cc3370>悟</FONT>其本已存有,何必强<FONT color=#cc3370>求</FONT>之耶? </P>
<P>哦,我重"<FONT color=#bb4474>悟</FONT>",君重"<FONT color=#bb448c>求</FONT>",各取所需.</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8 22:56:0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8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P>反正论坛资源不需先生花钱,同样的贴子,爱贴多少回,先生自便。</P><P>谎言重复一万遍也成不了真理。既只能将个话重复粘贴,哪就算咯,再论下去,浪费资源~~</P>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8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8 22:43:01的发言:</B>

<P>反正论坛资源不需先生花钱,同样的贴子,爱贴多少回,先生自便。</P>
<P>谎言重复一万遍也成不了真理。既只能将个话重复粘贴,哪就算咯,再论下去,浪费资源~~</P></DIV>

哦,打字未完,按快了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生重复粘贴贴子,已成习惯,人尽皆知。何需掩耳盗铃,非要添个解释,如此一来,别个贴子少不得又还得劳动阁下,不累耶~~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香曼</I>在2008-5-27 10:33:14的发言:</B>
對偶基本要求:

字數相等,

對字相異,

平仄相反,

詞性相同。

      
(香曼整理 2008.05.27)</DIV>
<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这个帖子,我好象能看懂,各位不许跑题,我是才学习对联的人,你们围绕这个话题展开 ,不许离题,我跟你们帖子后面看,学习你们的不同意见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再提一个问题  ,领字 ,在联里怎么理解平仄  ?</FONT></P>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29 12:47:29的发言:</B>


<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再提一个问题  ,领字 ,在联里怎么理解平仄  ?</FONT></P></DIV>
<P>对联领字,实从词中领字借鉴而来,所以古人喜用仄声落脚,但在对联中从宽,可不论。</P>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9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领字少,允不论平仄.</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确如28楼所云.</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P>跟屁虫子真好玩。</P>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9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9 14:03:08的发言:</B>

<P>跟屁虫子真好玩。</P></DIV>
<P>
<P>哦.<FONT color=#cc3370>此系常识,你也翘得起尾巴</FONT>?</P>
<P>因香蔓君问的是<FONT color=#d52b6f>你们</FONT>,有个<FONT color=#d52b6f>们</FONT>字,<FONT color=#2bd56f>故出于礼貌,也该回之</FONT>.何错之有?</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5-24 18:25:05的发言:</B>
<P><B><FONT size=4>这个出句的断句是这样的:回头处/风清/云淡/   </FONT></B></P>
<P><B><FONT size=4>1.按领字运用,“回头处”为三字领,一般领字不计平仄,只看后面的“清、淡”为平仄,就没有失替。</FONT></B></P>
<P><B><FONT size=4>2.按意节点论,“处、清、淡”为仄平仄,也没有失替,这种三二二断句,就不能依一般七言“二、四、六”为关键点了。</FONT></B></P></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那这样就是不论平仄 ,可以三 二 二 划分 ?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不许跑题  ,只论联 ,谢谢两位高手老师回帖 。我来当你们两位的跟屁虫虫,不许不理睬我 。</FONT></P>[em23][em2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14:19:16编辑过]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P>你也知道啥咪子叫“<FONT color=#000000>礼貌”,太阳自西边出来咯。</FONT></P>
<P>恼羞成怒则破口大骂,是你的专利不是?</P>要不然,无限崇拜胡启力先生乍地会说:“您是个无知无识的烂人”涅:))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14:18:53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29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9 14:17:08的发言:</B>

<P>你也知道啥咪子叫“<FONT color=#000000>礼貌”,太阳自西边出来咯。</FONT></P>
<P>恼羞成怒则破口大骂,是你的专利不是?</P>要不然,无限崇拜胡启力先生乍地会说:“您是个无知无识的烂人”涅:))
</DIV>

还是废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9 14:17:08的发言:</B>

<P>你也知道啥咪子叫“礼貌”,太阳自西边出来咯。</P>
<P>恼羞成怒则破口大骂,是你的专利不是?</P>要不然,无限崇拜胡启力先生乍地会说:“您是个无知无识的烂人”涅:))
</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33 size=5>恼羞成怒则破口大骂,是你的专利不是</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哭呀 ,我什么时候骂你了 ?请继续帮我解释 领字 ,我的确是空白 ,这方面 。花花 送你们 </FONT></P>[em23][em23][em23]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29 14:22:26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33 size=5>恼羞成怒则破口大骂,是你的专利不是</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哭呀 ,我什么时候骂你了 ?请继续帮我解释 领字 ,我的确是空白 ,这方面 。花花 送你们 </FONT></P>[em23][em23][em23]</DIV>

个是回31楼的贴子。不是说你。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14:25:41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回头处/风清/云淡
合眼时/花好/月圆
</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回头处/风清/云淡
入梦时/花好/月圆 </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这两联,哪个扣的领字好 ?请 </FONT></P>[em23][em23]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29 14:27:18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回头处/风清/云淡
合眼时/花好/月圆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回头处/风清/云淡
入梦时/花好/月圆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这两联,哪个扣的领字好 ?请 </FONT></P>[em23][em23]</DIV>

单论声律,“入梦”好。读着自然响亮,“合眼”念起来比较费力,且不响。这个与平仄无关,音律并非仅止平仄,还与四声答配与口呼有关。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9 14:48:46的发言:</B>


单论声律,“入梦”好。读着自然响亮,“合眼”念起来比较费力,且不响。这个与平仄无关,音律并非仅止平仄,还与四声答配与口呼有关。</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70938 size=4>这个与平仄无关,音律并非仅止平仄,还与四声答配与口呼有关。</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4>老师 ,这个能不能说的通俗点 ,太理论,对于俺等于白说,不理解。</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14:55:41编辑过]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春光上课,尽是风花雪月题
</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来一联,大家边接边评,边聊天可好 ?</P></FONT>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29 15:02:09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春光上课,尽是风花雪月题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来一联,大家边接边评,边聊天可好 ?</P></FONT></DIV>
<P>
<P><FONT size=3>风眼寻诗,全然信马由缰走[蟑螂]</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春光上课,尽是风花雪月题[飘儿]</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15:11:39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29 14:54:52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70938 size=4>这个与平仄无关,音律并非仅止平仄,还与四声答配与口呼有关。</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4>老师 ,这个能不能说的通俗点 ,太理论,对于俺等于白说,不理解。</FONT></P>
</DIV>
<P>

<P>俺不是老师,是蟑螂,五品蟑螂:))</P>
<P>道理很简单,“梦”字只要嘴一张,声音就从两唇间冲出,毫不费力,且声调直落,力送调尾。“眼”字声需从咽喉中逼出,发音动作比较复杂,且声调先降后扬,但只扬一半就得接着说后面的字,力不能透调之尾,故听起来就不响亮。</P>
<P>这不需要啥咪子理论,自家试念一遍,体会一下就明白咯。</P>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城谿先生</I>在2008-5-29 14:00:29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领字少,允不论平仄.</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确如28楼所云.</FONT></P></DIV>
<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感谢高手老师的回帖,继续问 ,领字 ,怎么一下抓住它,一看联,哦 这个就是领字,我怎么老抓不领字 ,老理解偏差 ,能举一个例子吗 ?</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aa5599 size=5><b>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 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竹弦清似语,莫孤负,空灵明月,若许琴心 [土豆花开]</b></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33 size=5>我很喜欢这个出句,能不能请高手老师帮讲解下 ?盼望中 。</FONT></b></P>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9 15:20:22的发言:</B>


<P>
<P>俺不是老师,是蟑螂,五品蟑螂:))</P>
<P>道理很简单,“梦”字只要嘴一张,声音就从两唇间冲出,毫不费力,且声调直落,力送调尾。“眼”字声需从咽喉中逼出,发音动作比较复杂,且声调先降后扬,但只扬一半就得接着说后面的字,力不能透调之尾,故听起来就不响亮。</P>
<P>这不需要啥咪子理论,自家试念一遍,体会一下就明白咯。</P></DIV>

<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高手老师谦虚了,谢谢指点 ,敬礼 。上茶 </FONT>[em27][em27][em23][em23]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29 16:40:32的发言:</B>



<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感谢高手老师的回帖,继续问 ,领字 ,怎么一下抓住它,一看联,哦 这个就是领字,我怎么老抓不领字 ,老理解偏差 ,能举一个例子吗 ?</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aa5599 size=5><B>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 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竹弦清似语,莫孤负,空灵明月,若许琴心 [土豆花开]</B></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33 size=5>我很喜欢这个出句,能不能请高手老师帮讲解下 ?盼望中 。</FONT></B></P></DIV>
<P>
<P>个位“高手”,人家回答过问题,他巴巴儿地又重复一遍。这个真地在问他咯,却不理不睬,也不知道是否因为不懂而装聋作哑~~</P>
<P>蟑螂不是高手,仅依个人陋见与先生商榷:</P>
<P>领字,简单地说,就是用于顺利将后面的分句引领而出的构句单元。当在对联中,下面的分句与前面的分句衔接上有间隔时,适当使用领字,就能平顺地过渡。</P>
<P>就如这一句:</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B>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 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竹弦清似语,莫孤负,空灵明月,若许琴心 [土豆花开]</B></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其中“怕惊醒”、“莫孤负”就是领字。试将其删去,则第一分句与后面的两分句语意跳跃明显过大,而加上领字,过渡就平顺咯。</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识别领字,可根据叁点:</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1、是否具有明显的引领或过渡作用。</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2、将它拿走,句意是否还能依然相对保持完整,能就是领字,不能就不仅仅是领字咯。</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3、试诵读一下,检验其停顿是“逗”还是“句”。如例子而言,标点不太准确,领字后应用顿号而非逗号(要嘛就不标点,标就要准确)。这里的停顿与逗号处停顿是有差异的,只在似断非断间,几乎不能换气,古人称之为“逗”——即逗读处。而今人用逗号的地方,诵读时可以停下换口气,古人称为“句”——即句读处。</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用以上三点鉴别领字,太概儿地,是不会弄错的咯。</FONT></B></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21:53:30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这下是彻底学习了 ,感谢 ,不过就你一家之言,我也想听听别的高手是不是也支持你这个观点 ,我喜欢不同的声音发出来,然后,我都学习一遍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继续提问题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一纸清闲,春风寂寞隔窗探===</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想很久  ,不会接 ,联把握不好 ,不知道如何下手接 ,请各位高手指点 .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22:52:58编辑过]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一纸清闲,春风寂寞隔窗探[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有花零落,明月潸然彻夜看[蟑螂]</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这种对法,前人谓之反对。上片氛围轻松,而下片心情沉重。</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一纸清闲,春风寂寞隔窗探[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有花新绽,明月欣然彻夜看[蟑螂]</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这种对法,前人谓之正对。下片比上片氛围更轻快。即正向拓展。</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古人谓:反对为优正对为劣。时人说:这样子就意隔咯。谁是谁非,蟑螂无权落结论,只是个人来说,同意古人观点:))</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23:27:21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29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感谢这个对句,喜欢 ,我下了 ,休息去 ,梦中领会老师你今天教我的知识,明天中午我上来,继续交流 ,感谢你 </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FONT size=5>问下;后面 <b><FONT color=#000066>溷  </FONT><FONT color=#ff00ff>怎么读 ?整个名字的意思 ? 好奇怪呢 .</FONT></b></FONT></FONT></P><P><b><FONT color=#000066>误入溷厕  </FONT></b></P>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2

回帖

0

精华

114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66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30
发表于 2008-5-29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一纸清闲,春风寂寞隔窗探[飘儿]</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哪家飘儿,紫袖翩跹打酱油[磨书]</FONT></P>[em05]
谈笑鸿儒  捉襟见肘 咨询野老  对座倾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29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29 23:24:21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感谢这个对句,喜欢 ,我下了 ,休息去 ,梦中领会老师你今天教我的知识,明天中午我上来,继续交流 ,感谢你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FONT size=5>问下;后面 <B><FONT color=#000066>溷  </FONT><FONT color=#ff00ff>怎么读 ?整个名字的意思 ? 好奇怪呢 .</FONT></B></FONT></FONT></P>
<P><B><FONT color=#000066>误入溷厕  </FONT></B></P></DIV>
<P>
<P><FONT size=3>溷:</FONT></P>
<P><FONT size=3>音同浑。《急就篇》卷四“依溷污染贪者辱” 唐颜师古注:“溷,厕也,言近溷厕者,则被污染,贪贿赂者,必致戮辱。”</FONT> </P>
<P><FONT size=3>蟑螂原名“叶落无痕”,后取此名字,是因为身处此间,即如身入溷厕。因为当初不知道此间如此污浊,偶然踏入,是为误入。然则既来之,则安之,为适应此间污臭,故化身而为蟑螂,聊取其适者生存之意,没有啥咪子深意的~~</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9 23:43:11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30 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风眼寻诗,全然"信马由缰走[蟑螂]</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春光上课,尽是风花雪月题[飘儿]</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3>所对数误:</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3>1."风"字与这短句型的出句不必要地重复了,此本作联基本功,你竟犯了大忌.</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3>2."信马由缰"."风花雪月"虽各含自对,长联中允作宽对.但此系短联,如此对仗,甚是欠妥.</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3>3.立意上,出句出色,对句则远逊之.</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3></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7:53:0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30 07: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B>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 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竹弦清似语,莫孤负,空灵明月,若许琴心 [土豆花开]</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B>人已走,念念不忘我,谢谢误君.今日补讲几点:</B></FONT></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1.标点宜为:</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B>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竹弦清似语,莫辜负,空灵明月.若许琴心 .[土豆花开]</B></FONT></P><P>2."怕惊醒"."莫辜负",一般视为领字,那是随波逐流的俗见.依俗见解之,似是而非.其实和第三.四.五字一样是首二字的"谓语",后八字为其宾语.</P><P>3."醒"可平可仄,故首字不论,"惊醒"对"辜负",不但都为动词,平仄也合.似非而是处,容细辨.</P><P>4.此联的确属佳作,妙在以拟人手法拓开思路,陡现清新意境,令人耳目一新.</P><P>5.其余皆浅显易懂,不赘.你选此联供评议,很有眼光.治学务求严细,大博心得,卓具独识,不随波逐流.君其鉴之.</P></FONT></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30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一纸清闲,春风寂寞隔窗探[飘儿]</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此出句,议几点:</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1.探,可平可仄</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2.若仄,则成"仄仄平平,平平仄仄<FONT color=#111111>仄</FONT>平仄",属拗句,标黑<FONT color=#000000>仄</FONT>字处应平而仄,下句宜拗救之.</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3.若平,则成"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属平起的正常出句,不必救拗.</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4.正对求强,反对求显.</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30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6>楼上所评几贴,除“风”重字所评“<FONT color=#0909f7>很有眼光</FONT>”之外,其余的,俺只当笑话读:))</FONT></P>
<P><FONT size=3>1、仄仄仄平仄,夹平是小毛病,于诗律而言,可救可不救。若要救,也是自救格,即以首作平而成平仄仄平仄为本手,所谓该由下片救之论,“扑通”一声下水咯。</FONT></P>
<P><FONT size=3>2、领字之辩,奇谭而已,作故事听,因似是而非,驳起来颇费笔墨,懒得打字,随他去罢~~。至于够胆在后两并列分句间加上个句号,此等错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都不会犯,真是睬你都傻~</FONT></P>
<P><FONT size=3>3、“醒”字可平读,可惜,在“惊醒”、“唤醒”、“打醒”之类的词中却是例必仄读,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以想当然之论胡扯,又一笑话而已~</FONT></P>
<P><FONT size=3>4、“探”作平读,语义上没问题,只不过是成了两分句同平落脚,不满明显。自不需再废话。</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6:41:54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30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在读你们两位老师的理论 ,学了快一中午 ,好深奥 。</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谢谢老师们的辛苦指点 ,句子不是我出的 ,是残霜 。</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狂潮见我退三尺===[飘儿]
</FONT></P>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30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愁索绾青丝,风攒柳辫    [落叶无痕]
镜花悬梦蝶, 月点娥眉    [菊香]</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不知道这个句子 ,是不是你的,还是同名字 ?且不管,句子接的如何 ? 请指点 ,花花送给老师 ,等回音 ,各位老师都可以说 。
</P></FONT>[em23][em23][em23]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30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30 14:17:55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在读你们两位老师的理论 ,学了快一中午 ,好深奥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谢谢老师们的辛苦指点 ,句子不是我出的 ,是残霜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狂潮见我退三尺===[飘儿]
</FONT></P></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狂潮见我退三尺[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老爸帮儿捉半风[蟑螂]</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5><FONT color=#000000 size=3>——这样的句子,是初学者最喜欢的出的,但非为联之道。试想句本含自诩,却邀人比势。则人当如何对?不正面迎战,则为示弱;若正面而对之,必也要随你自诩之意。两相斗狠,有何意趣?大概而地,遇上这样的句子,别人只能灌水以调侃了。调侃还是算客气的,要是人家用讽刺或嘲笑的调子对句,只怕出句者会难堪得下不了台:))</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5><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初习对联者,很容易以难人为自得,如此已入岐途。</FONT></P></FONT></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7:38:48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30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30 15:47:4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愁索绾青丝,风攒柳辫    [落叶无痕]
镜花悬梦蝶, 月点娥眉    [菊香]</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不知道这个句子 ,是不是你的,还是同名字 ?且不管,句子接的如何 ? 请指点 ,花花送给老师 ,等回音 ,各位老师都可以说 。
</P></FONT>[em23][em23][em23]</DIV>
<P>
<P>——见得句子,倒是还想得起,似乎是在国粹对句版灌的一小瓢。不是什么好句子。“攒”字欠敲是一病,两分句实是一回事,除了耍弄所谓的技巧以外,没有啥咪子可取的。</P>
<P>对句模访出句而来,“镜花”如解作一物,当是“镜中花”的意思,镜中花悬梦中蝶,与月何干?——上片两物事,对句已见三物事,作技巧句读,是不及格的。作意境联读,上片已是烂句,不值一对。如解作两物,已然失对。两片都是在凑着玩文字游戏。不是啥咪子好句子~~</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7:54:48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30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30 11:58:56的发言:</B>

<P><FONT size=6>楼上所评几贴,除“风”重字所评“<FONT color=#0909f7>很有眼光</FONT>”之外,其余的,俺只当笑话读:))</FONT></P>
<P><FONT size=3>1、仄仄仄平仄,夹平是小毛病,于诗律而言,可救可不救。若要救,也是自救格,即以首作平而成平仄仄平仄为本手,所谓该由下片救之论,“扑通”一声下水咯。</FONT></P>
<P><FONT size=3>2、领字之辩,奇谭而已,作故事听,因似是而非,驳起来颇费笔墨,懒得打字,随他去罢~~。至于够胆在后两并列分句间加上个句号,此等错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都不会犯,真是睬你都傻~</FONT></P>
<P><FONT size=3>3、“醒”字可平读,可惜,在“惊醒”、“唤醒”、“打醒”之类的词中却是例必仄读,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以想当然之论胡扯,又一笑话而已~</FONT></P>
<P><FONT size=3>4、“探”作平读,语义上没问题,只不过是成了两分句同平落脚,不满明显。自不需再废话。</FONT></P>
</DIV>

你很多不懂处,还洋洋得意,憾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30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城谿先生</I>在2008-5-30 17:54:47的发言:</B>


你很多不懂处,还洋洋得意,憾甚.</DIV>

一“吐”字了得!有本事就据理而驳。一无知无识者,摆啥咪子谱,晕死~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7:57:32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31 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30 17:55:39的发言:</B>


一“吐”字了得!有本事就据理而驳。一无知无识者,摆啥咪子谱,晕死~
</DIV>

又见小儿胡说八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31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城谿先生</I>在2008-5-31 7:02:00的发言:</B>


又见小儿胡说八道</DIV></FONT>
<P><FONT size=3>楼上的必定已是绝子绝孙,所以神经病一发,到处胡攀乱认~~</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9:46:17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5-31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51楼到60楼,你我各四贴,谁的贴子纯属灌水,对比鲜明,不必诡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31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P>晕死,你能告诉蟑螂,你在这雅士版上发的哪一份贴子不是“水”?</P>
<P>蟑螂回你的贴子,全都是水。回应水贴,当然只能指出它是水,或者以水类比它是水,自然就地成了以水灌水,还能乍地?这是可以干干脆脆地承认的,哪里用得着诡辩,晕死~~</P>
<P>把自己的白水、浊水、破口大骂水,还要无耻地贴上个文学争鸣的标签,哪不仅是诡辩涅,还是~~——算咯,还是什么,无限先生早有定论。不说咯~</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23:47:30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31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29 23:35:55的发言:</B>


<P>
<P><FONT size=3>溷:</FONT></P>
<P><FONT size=3>音同浑。《急就篇》卷四“依溷污染贪者辱” 唐颜师古注:“溷,厕也,言近溷厕者,则被污染,贪贿赂者,必致戮辱。”</FONT> </P>
<P><FONT size=3>蟑螂原名“叶落无痕”,后取此名字,是因为身处此间,即如身入溷厕。因为当初不知道此间如此污浊,偶然踏入,是为误入。然则既来之,则安之,为适应此间污臭,故化身而为蟑螂,聊取其适者生存之意,没有啥咪子深意的~~</FONT></P>
</DIV>
<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我还是喜欢你叫叶落无痕 ,以后我叫你叶老师,很雅致的名字 ,比如说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出句:[][][][][][][]  [叶落无痕]</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句:[][][][][][][]  [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你看 ,这样的名字 ,接你的联都心情好,是不是 ?我找不到你出的句子 ,你发这里,不许多,就两个 ,我学习接接 ,可同意 ?叶老师  </FONT></P>[em27][em27]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31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FONT color=#000000 size=3>[飘儿]

</P></FONT></FONT><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四:对联赏析(20分)

</FONT><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八大山人(寒天)

不喜清风吹墨干,笔力千钧,千钧笔力,泼墨时时留遗恨; </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总愁明月照人瘦,钟声一杵,一杵钟声,让人处处作逃禅。</FONT></P><FONT face=仿宋_GB2312><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请简析此联,100字以内,超过字数酌情扣分 </FONT></P></FONT><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飘儿简析 : 联从绘画与生活两个侧面来描写山人虽壮志凌云,但却难融现实的悲情恨意,上联借画言志:千钧笔力,凝血泼墨,总望墨香久润,清风却不期而至,使我遗恨时留;下联则以现实与我愿相违:明月照人瘦,钟声惹人愁,所以只好“逃亡现实隐作禅”。</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909f7>可儿:2分。飘儿可以先去搜索下“八大山人”,或者“朱耷”,了解他的生平,再来看此联,你会有不同的收获的。飘儿平时很喜欢评联,其实评联是最累的活,要评得到位,事先要做足功课。象此联,就必须要了解“八大山人”这个人,他的性格,他的画风,他的文风,他的经历,他的生活背景等等。</FONT></FONT><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909f7>学习要讲究方法的,不得要领,只会浪费时间。建议飘儿还是先加强基本功,等到一定程度了,一联的好与坏,就能很公正的去评判了。飘儿加油!</FONT></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909f7>-------------------------------------------------------------</FONT></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00000>飘儿提问:  这样评联,太失联的本意,好诗好联,不同人读出不同感受,只要于文法不违,况且我的评说也并不是没有这个意思,只是百字以内,人各有所重,我所说的是八大山人的现实与愿望,如果非得说明、‘清、明”,那也就只有遗憾了,这些史料是不变的,说这些史事的语言却丰富着.非得按一个模子评联,有什么必要评?
</FONT></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00000>==========================================</FONT></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00000>这个是我考试举人的考题,这个题是20分我才得 2分 ,我已经自己的疑问已经发给老师 .等可儿老师回答中,也发来这里 ,一起交流 ,不许吵架 .</P></FONT></FONT>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5-31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33 size=3>八大山人(寒天)

不喜清风吹墨干,笔力千钧,千钧笔力,泼墨时时留遗恨;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33 size=3>总愁明月照人瘦,钟声一杵,一杵钟声,让人处处作逃禅。</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33 size=3>---------------------------------------</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我把我自己当时读寒天写的这个联的心得也写上: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上联如郑板桥之画竹,虽须清风习习,却总愿意湿润依然,但费尽千钧之力却总枉然,因为民间疾苦犹在

此恨在物外之意

下联如张继之枫桥夜泊,无限幽思,却只是钟声沥沥,
此意在禅中之意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读联要得其意趣 ,说得心声 我仔细查过他的资料 :
<FONT color=#f70938>籍贯南昌,明朝宁王朱权的后代。明亡后,削发为僧,后改做道士。号八大山人、雪个等。他一生对明忠心耿耿,以明朝遗民自居,不肯与清合作。他的作品往往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  
</FONT><FONT color=#f70968></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FONT color=#f70968>处处作逃禅。</FONT>我理解意在禅中之意 正是他 </FONT><FONT face=仿宋_GB2312><FONT size=4><FONT color=#ff0033>身份尴尬,一生颠沛流离,当过道士,做过和尚
</FONT>他是逃禅而入禅 者 <FONT color=#ff0033>作逃禅</FONT> 并不是真逃 让人处处作逃禅
<FONT color=#ff0033>逃禅 :</FONT></FONT></FONT><FONT face=仿宋_GB2312><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我理解 逃亡现实隐作禅
</FONT></FONT>



</P></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23:49:52编辑过]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5-31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31 22:26:24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FONT color=#000000 size=3>[飘儿]

</P></FONT></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四:对联赏析(20分)

</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八大山人(寒天)

不喜清风吹墨干,笔力千钧,千钧笔力,泼墨时时留遗恨;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总愁明月照人瘦,钟声一杵,一杵钟声,让人处处作逃禅。</FONT></P><FONT face=仿宋_GB2312>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请简析此联,100字以内,超过字数酌情扣分 </FONT></P></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飘儿简析 : 联从绘画与生活两个侧面来描写山人虽壮志凌云,但却难融现实的悲情恨意,上联借画言志:千钧笔力,凝血泼墨,总望墨香久润,清风却不期而至,使我遗恨时留;下联则以现实与我愿相违:明月照人瘦,钟声惹人愁,所以只好“逃亡现实隐作禅”。</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909f7>可儿:2分。飘儿可以先去搜索下“八大山人”,或者“朱耷”,了解他的生平,再来看此联,你会有不同的收获的。飘儿平时很喜欢评联,其实评联是最累的活,要评得到位,事先要做足功课。象此联,就必须要了解“八大山人”这个人,他的性格,他的画风,他的文风,他的经历,他的生活背景等等。</FONT></FONT><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909f7>学习要讲究方法的,不得要领,只会浪费时间。建议飘儿还是先加强基本功,等到一定程度了,一联的好与坏,就能很公正的去评判了。飘儿加油!</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909f7>-------------------------------------------------------------</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00000>飘儿提问:  这样评联,太失联的本意,好诗好联,不同人读出不同感受,只要于文法不违,况且我的评说也并不是没有这个意思,只是百字以内,人各有所重,我所说的是八大山人的现实与愿望,如果非得说明、‘清、明”,那也就只有遗憾了,这些史料是不变的,说这些史事的语言却丰富着.非得按一个模子评联,有什么必要评?
</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00000>==========================================</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000000>这个是我考试举人的考题,这个题是20分我才得 2分 ,我已经自己的疑问已经发给老师 .等可儿老师回答中,也发来这里 ,一起交流 ,不许吵架 .</P></FONT></FONT></DIV>

这个嘛,俺是不会吵架的咯。要吵你找可儿吵去。因为俺也同意可儿的评论。这是个咏人联,既然是咏人,自然地要扣着主人公的生平及思想去解读,如果只凭字面意思随意发挥,难免流于浅薄,会将作品的深意丢掉的。这一是对主人公的不尊重,也是对联作者的不尊重。对不起,言重咯~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23:58:53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31 23:16:33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33 size=3>八大山人(寒天)

不喜清风吹墨干,笔力千钧,千钧笔力,泼墨时时留遗恨;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33 size=3>总愁明月照人瘦,钟声一杵,一杵钟声,让人处处作逃禅。</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33 size=3>---------------------------------------</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我把我自己当时读寒天写的这个联的心得也写上: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上联如郑板桥之画竹,虽须清风习习,却总愿意湿润依然,但费尽千钧之力却总枉然,因为民间疾苦犹在

此恨在物外之意

下联如张继之枫桥夜泊,无限幽思,却只是钟声沥沥,
此意在禅中之意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读联要得其意趣 ,说得心声 我仔细查过他的资料 :
<FONT color=#f70938>籍贯南昌,明朝宁王朱权的后代。明亡后,削发为僧,后改做道士。号八大山人、雪个等。他一生对明忠心耿耿,以明朝遗民自居,不肯与清合作。他的作品往往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  
</FONT><FONT color=#f70968></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FONT color=#f70968>处处作逃禅。</FONT>我理解意在禅中之意 正是他 </FONT><FONT face=仿宋_GB2312><FONT size=4><FONT color=#ff0033>身份尴尬,一生颠沛流离,当过道士,做过和尚
</FONT>他是逃禅而入禅 者 <FONT color=#ff0033>作逃禅</FONT> 并不是真逃 让人处处作逃禅
<FONT color=#ff0033>逃禅 :</FONT></FONT></FONT><FONT face=仿宋_GB2312><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我理解 逃亡现实隐作禅
</FONT></FONT>



</P></FONT></DIV>
<P>
<P>他是真想逃,但想逃而无法逃。人是不可能将自己的过去完全抛却得了的。有人的人根本上就是一点也抛不下的。八大更是如此,因为他独特的经历,他的过去已如刀刻在心,因其如此,痛苦更深,发为书画,则痛苦时时见于纸面,悲愤时时见于纸面,无一可偷闲处。这是很独特的,不能用他人的感情去解读,必进入角色,设身处地,才能领会得到其中的震憾力~</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 0:22:19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5-31 22:20:33的发言:</B>





<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我还是喜欢你叫叶落无痕 ,以后我叫你叶老师,很雅致的名字 ,比如说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出句:[][][][][][][]  [叶落无痕]</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句:[][][][][][][]  [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你看 ,这样的名字 ,接你的联都心情好,是不是 ?我找不到你出的句子 ,你发这里,不许多,就两个 ,我学习接接 ,可同意 ?叶老师  </FONT></P>[em27][em27]</DIV>
<P>

作为虚拟的存在,叶落先生已在联都遭遇毒手,溘然谢世,不可能再回得来的咯。此ID如果偶然出现,也是蟑螂代笔,非叶落自身矣~。</P>
<P>另外,无论是叶落或者蟑螂,都很少出句子,检点一下,除了几个钟子或可一读之外,至今为止,也没有写出过自家看得上的句子,所以也基本上是随做随丢,自家也记不住,就不献丑咯~</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 0:26:36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1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5-31 23:57:48的发言:</B>


这个嘛,俺是不会吵架的咯。要吵你找可儿吵去。因为俺也同意可儿的评论。这是个咏人联,既然是咏人,自然地要扣着主人公的生平及思想去解读,如果只凭字面意思随意发挥,难免流于浅薄,会将作品的深意丢掉的。这一是对主人公的不尊重,也是对联作者的不尊重。对不起,言重咯~
</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709f7 size=5>感谢叶老师交流,谢谢  .</FONT></P>
<P> [em23][em23][em23]</P>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1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此评议,无蛮触之争,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摆谱都能上瘾。跟屁虫子真好玩~</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 13:13:38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1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城谿先生</I>在2008-6-1 10:20:35的发言:</B>
如此评议,无蛮触之争,甚好</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原来城老师也同意叶老师的意见,讨厌,不喜欢看你们两个同一鼻子说话 ,我自己也凑了一个前面的长联,都发来 ,请老师们指点 :</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 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柳眉清若画,但挂牵,冷幽长岸,万缕悲秋[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句:花心娇有韵,还叹息,冷幽弯月,满苑清愁[飘儿]
</P></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
时逢恨垢抹还生 [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这个句子很多人也接了,</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却无蝴蝶梦中来   [公子]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常修禅净伴相归   [京]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的都不错,感觉还是意犹不足,对得出容易,对得帖切难.都发来,请老师指点 .辛苦各位老师了 .

</P></FONT>[em23][em23][em23]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6-1 15:28:32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 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柳眉清若画,但挂牵,冷幽长岸,万缕悲秋[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3>蟑螂胡说:对句后三分句与第一分句氛围不对,“柳”与“秋”的配合也不好。最后一分句后面少了“之思”两字,成了省略句,表意不充分。试改:</FONT></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3>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 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檐铃轻和雨,谁共话,清幽红烛,万里秋风[飘儿]</FONT></P>
<P><FONT color=#000000>——将人物活动引入联中,可丰富句意。“檐铃”本想用“桐声”,因“声”重字,割爱,稍不满意。如是自作联,会修改上联。如有人说,春秋时隔,蟑螂不会理睬:))</FONT></P></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句:花心娇有韵,还叹息,冷幽弯月,满苑清愁[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FONT color=#000000 size=3>蟑螂胡说:介个不错。
</FONT></P></FONT></DIV>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 16:01:04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 align=right><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6-1 15:28:32的发言:</B>

</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
时逢恨垢抹还生 [飘儿]</FONT></P>
<P><FONT size=3>蟑螂胡说:凑字对,近乎合掌!</FONT></P>
<P><FONT size=3>正对宜“同则求异”。试拟一对:</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
可怜块垒共谁销 [蟑螂]</FONT></P>
<P>反对宜“异则求同”。也拟一句:</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
或求棒喝响能销[蟑螂]</FONT></P>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1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709f7 size=5>   感谢叶老师 ,一下子这么多点评,我需要好好消化下 .谢谢 ,给你端凉茶,现在天热 .</FONT>[em23][em23][em23][em27][em27]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 17:20:23编辑过]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08-6-1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泉<FONT color=#0000ff size=6>眼</FONT>细无声,怕惊醒,沉醉小荷,一池春梦</FONT></P><P><FONT size=4>泉<FONT color=#f70968 size=6>水</FONT>细无声,怕惊醒,沉醉小荷,一池春梦</FONT></P><P><FONT size=4>比较一下!</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5></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眼”字好。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1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三羊老师也来了 ,眼好还是水好,这个我拿不定注意 ,你们谈,我仔细看就是 ,眼好的理由也请叶老师写上,不然,俺笨,不理解 ,继续问下面的联,可好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1.静水无弦月
  残云有彩虹</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静水无弦月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湖山有惠风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2.寒梅春赋就
  傲骨雪浸成</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FONT color=#ff00ff>  寒梅春赋就</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FONT color=#ff00ff>  小筑月堆成
</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FONT color=#ff00ff>都两组 ,我拿不定意境那个不隔些,和上联更加贴 ,请指点 ,谢谢 ,送花,端茶 .</P></FONT></FONT>[em23][em27][em27][em2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 19:57:06编辑过]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都不好,所以无法评对句~~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2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ff00ff size=5>  <FONT face=仿宋_GB2312>哪里不好 ?如何修改 ,你要告诉我呀 ,不然 ,为什么你是老师,俺是笨学生 ,是不是 ?</FONT></FONT><FONT face=仿宋_GB2312>[em04][em23][em23][em23]</FONT>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4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儿</I>在2008-6-1 15:28:32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FONT color=#000000>原来城老师也同意叶老师的意见</FONT>,讨厌,不喜欢看你们两个同一鼻子说话 ,我自己也凑了一个前面的长联,都发来 ,请老师们指点 :</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出句:泉眼细无声, 怕惊醒, 沉醉小荷, 一池春梦 [赤道火夫]
对句:柳眉清若画,但挂牵,冷幽长岸,万缕悲秋[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句:花心娇有韵,还叹息,冷幽弯月,满苑清愁[飘儿]
</P></FONT>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
时逢恨垢抹还生 [飘儿]</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这个句子很多人也接了,</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却无蝴蝶梦中来   [公子]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总有心尘拂不去   [转]</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常修禅净伴相归   [京]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的都不错,感觉还是意犹不足,对得出容易,对得帖切难.都发来,请老师指点 .辛苦各位老师了 .

</P></FONT>[em23][em23][em23]</DIV>
<P>你误会了.
<P>我是说:若无蛮触之争,则甚好.
<P>至于学术观点,则容见仁见智,不必强求一致.孰是孰非,祈君细辨.</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8-6-8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同中有异、异里存同”与“同则求异、异则求同”,一字之差,谬以千里。 </FONT>
<P><FONT size=4>从创作角度看,“求”是创造求新,是诗人是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而“存”“有”是因循守旧,是两脚书橱的拾人牙慧。 </FONT>
<P><FONT size=4>从欣赏角度看,“求”是寻幽访胜,是作品的再创造,是读者和作者诗意的双向交流,是活泼泼的审美活动;而“有”“存”是人云亦云,是囫囵吞枣,是不知审美活动为何物的幼稚病。 </FONT>
<P><FONT size=4>比如一个牙牙学语的幼儿,能背诵几首唐诗,尽管他对诗歌内容一无所知,可对仗美里的“同”和“异”不照样“有之”“存之”吗?唯有懂诗善于欣赏诗歌的人才不会满足于“有之”和“存之”,必须去“求之”。 </FONT>
<P><FONT size=4>一字之差,谬以千里呢!</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9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浅见:</FONT>
<P><FONT size=4>“同中有异、异里存同”与“同则求异、异则求同”,一字之差,的确谬以千里。 </FONT>
<P><FONT size=4>从创作角度看,“求”是强力为之,是此人主观臆造;而“存”“有”是透过现象,揭示本质。 </FONT>
<P><FONT size=4>从欣赏角度看,“求”是有意寻觅,是作者的主观妄求,;而“有”“存”是"把作者的完整构思与作品的內在意境融为一体,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FONT>
<P><FONT size=4>比如一个牙牙学语的幼儿,能背诵几首唐诗,尽管他对诗歌实质一无所知,可对仗美里的“同”和“异”不照样一厢情愿地妄求之,见木不见林吗?唯有懂诗善于欣赏诗歌的人才不会满足于着力雕饰,主观妄求,而能清蓉自鉴,识其三昧。 </FONT>
<P><FONT size=4>一字之差,谬以千里,君知否?</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9 12:34: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8-6-9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城谿先生</I>在2008-6-9 12:32:16的发言:</B>

<P><FONT size=4>浅见:</FONT>
<P><FONT size=4>“同中有异、异里存同”与“同则求异、异则求同”,一字之差,的确谬以千里。 </FONT>
<P><FONT size=4>从创作角度看,“求”是强力为之,是此人主观臆造;而“存”“有”是透过现象,揭示本质。 </FONT>
<P><FONT size=4>从欣赏角度看,“求”是有意寻觅,是作者的主观妄求,;而“有”“存”是"把作者的完整构思与作品的內在意境融为一体,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FONT>
<P><FONT size=4>比如一个牙牙学语的幼儿,能背诵几首唐诗,尽管他对诗歌实质一无所知,可对仗美里的“同”和“异”不照样一厢情愿地妄求之,见木不见林吗?唯有懂诗善于欣赏诗歌的人才不会满足于着力雕饰,主观妄求,而能清蓉自鉴,识其三昧。 </FONT>
<P><FONT size=4>一字之差,谬以千里,君知否?</FONT></P>
</DIV>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先生说话好武断,创作是需要字斟句酌的,就对仗而言,既要求得切合题旨,又要求得符合对仗的法度,先生有什么根据武断他们的创造性的追求全都是是“强力为之”是“主观妄断”呢?</FONT>
<P><FONT size=4></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9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孙逐明</I>在2008-6-9 15:40:32的发言:</B>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先生说话好武断,创作是需要字斟句酌的,就对仗而言,既要求得切合题旨,又要求得符合对仗的法度,先生有什么根据武断他们的创造性的追求全都是是“强力为之”是“主观妄断”呢?</FONT>
<P><FONT size=4></FONT>
</P></DIV>
<P>
<P>你的确很武断.</P>
<P>任何一副真正有价值的对联都不着雕痕地"<FONT size=4>“同中有异、异里存同”,你却大批特批,怪哉!</FONT></P>
<P><FONT size=4>你可从你的角度把问题推到极致,别人为何就不可以?</FONT></P>
<P><FONT size=4>人贵有自知之明.君知否?</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9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同则求异、异则求同”,</FONT></P><P><FONT size=4>只不过是基于对联<FONT size=3>不着雕痕地"</FONT><FONT size=4>“同中有异、异里存同”这一內在实质而提出的</FONT>创作要求,</FONT></P><P><FONT size=4>你用此创作要求来否定內在实质,</FONT></P><P><FONT size=4>滑天下之大稽,的确幼稚可笑.</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0 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个跟屁虫子说,我在后面跟出了实质,没俺在后面跟着,你的啥咪也不是。</P>
<P>晕死~~</P>
<P>孙老师也恁地执着地与一“无知无识”者争拗,倒真地没想到。</P>
<P>别再管这种虫子了,做些正事要紧:))</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0 0:30:20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0 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P>晕,才发现,跟些个虫子瞎扯,倒扯成了个贵宾,这下子有权可以坐一楼了。</P><P>好玩死~~</P>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8-6-10 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误入溷厕</I>在2008-6-10 0:27:46的发言:</B>
<P>晕死~~</P>
<P>孙老师也恁地执着地与一“无知无识”者争拗,倒真地没想到。</P>
<P>别再管这种虫子了,做些正事要紧:))</P></DIV>
<P>
<P>嘻嘻,我知道。我的回帖是给其它明眼人看的。</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0 8:01:1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10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孙逐明</I>在2008-6-10 8:00:03的发言:</B>


<P>
<P>嘻嘻,我知道。我的回帖是给其它明眼人看的。</P>

</DIV>
<P>得到双打高手的呼应,你好高兴.
<P>你们这一对让我知道,什么叫互相吹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8-6-13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P>:))</P>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3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仗之字义相对一途,无非正对与反对

未必!更常见的是流水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23:26 , Processed in 0.17212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