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17|回复: 83

八班PK大赛〔点评老师:溪花禅意〕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发表于 2008-4-5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4>鲜花队:</FONT></P>
<P><FONT size=4>云中燕,阿点,皖,妙妙,心海幽兰,神州,小北   疏香  清溪一叶</FONT></P>
<P><FONT size=4>大树队:</FONT></P>
<P><FONT size=4>风花小雪,破,安然无恙,落霞儿,松风,时光流转,凭栏小眺  麾刀</FONT></P><FONT size=4>
<P>巴风楚韵
第一个回合:先由鲜花队每人出一句,大树队每人对一句后再出一句。5次出对句为一个回合。</P>
<P>为了便于分别,鲜花队统一改成蓝色,大树队黑色,老师评语红色,大家统一用4号字体。接谁的出句,谁就接他的,免得乱套。比如:云中燕出的破接,那云中燕就接破的出句。
第二个回合: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为你的对手写一幅嵌名联。不能写贬义的。</P></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10 18:11:40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ㄌ彩| 六合投ㄌ注| 网络赚钱去SO娱ㄌ乐ㄌ城:顶级信用ㄌ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4-5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加油,我来观战。[em23][em23][em23]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P彩| 六合投P注| 网络赚钱去SO娱P乐P城:顶级信用P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20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2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8-4-5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小花小花,快点出!等得我脖子都长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32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4-6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宋体 color=#0909f7 size=4>出句  旧曲无凭  三尺瑶琴空做枕(心海)</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4-6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0909f7 size=4>出句:远岫出云,一帘飞瀑惊闲鹤「云中燕」
</FONT>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2

-6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365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08-4-6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寄意烟霞,一棹江湖远[阿点]</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6 9:22:12编辑过]

杯倾万古平常事 笔写三春自在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6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4>时光:偶接燕班班滴,另外两联权当练习
</FONT><FONT color=#0909f7 size=4></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出句:  旧曲无凭  三尺瑶琴空做枕(心海)
</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  空山有寄 一声玉笛不成书(时光流转练习)</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郁郁一脉心绪,无处寄托,无处宣泄,却也难舍瑶琴,权且与琴相依相偎。对句以“反对”手法,描写空山中有所回音,只因那笛声飞扬,虽说不成信笺,却也表达其心声。出句比较压抑,对句却有所激扬,时光略胜一筹。</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出句:远岫出云,一帘飞瀑惊闲鹤「云中燕」
</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  长霞落日,   几树流风喜笑人[时光流转]</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描写山中之景,悠然恬静,远山云萦,有如仙境,看那一帘飞瀑飘然而下,浪花溅落之声惊动了逍遥自在之鹤,整个画面清新自然。如果能将前后分句串连起来,会更好一些。对句前分句对仗工稳,后分句对得勉强,有凑字之痕,尤其是“喜笑人”对“惊闲鹤”逊色了些,风如何“喜”也欠情理之中。此句,燕子为胜。</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寄意烟霞,一棹江湖远[阿点]
</FONT><FONT size=4><FONT color=#0000ff><FONT color=#000000>对句:</FONT>   </FONT>纵情山水,   殊樽日月长[时光流转练习]</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形似写景,实为达意,寄情烟霞,纵然有许多虚幻飘渺,却存有梦想,存有憧憬,一舟顺水飘流,悠然自得。(这里的“江湖”二字,理解为隐士居处为好,如“处江湖之远”--范仲淹·《岳阳楼记》)。对句前分句,补充了上联的意境,很好;而后分句的“<FONT color=#f70938>殊樽”之“殊”不知道是否为“数”字误笔?酒杯之中日月长,却有些消极了。此句时光稍有逊色处。</FONT></FONT></P>
<P>----------------------------------------------------------------------------------------------</P>
<P><FONT size=4>出句:万载春秋凭一笑[时光流转]</FONT></P>
<P><FONT size=4>出句:一室风情皆可唤[时光流转]</FONT></P>
<P><FONT size=4>出句:红叶妆枫,一树秋香谁黯许[时光流转]</FONT></P>
<P><FONT size=4>燕班班随选一联吧,另外的权当练习,不好意思,偶搞错了规则,下次知道了</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来作裁判,随口说来,大家不必过于在意,开心就好。</FONT></P>[em23][em23][em23]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6 19:57:32编辑过]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37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5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发表于 2008-4-6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3809f7 size=4>出句1:凭栏远眺,山水苍茫名利远 [神州]</FONT></P><FONT color=#3809f7 size=4>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1:聚气藏风山水好(松风)</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对句1:凝眸望海浪涛狂 [神州]</P>
<P><FONT color=#3809f7 size=4>出句2:沧海桑田,临风遥望红尘笑 [神州]</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 </P></FONT></FONT></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7 10:04:44编辑过]

神笔书吟千古对 痴心联结九州朋 [月上镛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4-6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6 12:08:03编辑过]

曾信文章能立命 不合世事却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4-6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1a1ae6 size=4>出句1:凭栏远眺,山水苍茫名利远[神州]
</FONT><FONT size=4>对句1:对月亲斟,风花妩媚诗酒亲(松风)</FONT></P>
<P><FONT color=#ff0066 size=4>溪花:出句登高望远,意有双关,山水苍茫之间,远离尘嚣,远离功名利禄,使人的心胸骤然坦然清静。好意境。对句的前分句就少了一层双关,“亲”字可再斟酌,后分句只对风花诗酒在意,也少了一些积极因素。况“亲”重了。大忌也。神州胜出。 <FONT color=#000000>老师  我以为出句的远。。。远我就对了亲。。。亲  ,想这个字还头疼一会呢!</FONT></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呵呵,是我看走眼了,这句没问题,不过,还是神州胜出。</FONT></P>
<P><FONT size=4>出句1:聚气藏风山水好(松风)</FONT></P>
<P><FONT size=4></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14:05:34编辑过]

曾信文章能立命 不合世事却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 小时
主题
11

2

回帖

0

精华

480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4808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8
发表于 2008-4-6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em23][em23][em23][em17][em17][em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37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5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发表于 2008-4-6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1:聚气藏风山水好(松风)
</FONT><FONT color=#0909f7 size=4>对句1:凝眸望海浪涛狂 [神州]</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有风水之论,“藏风聚气”的地形要求一般是“以左为青龙,右为白虎,前为朱雀,后为玄武”,若拥有如此势,自然是“山水”无限好。松风在以偏取胜。神州不知道出句藏有玄机,所以对了一个很平常的意境联。其中“山水”为并列,“浪涛”是偏正。</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909f7 size=4>出句2:沧海桑田,临风遥望红尘笑 [神州]</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10:54:51编辑过]

神笔书吟千古对 痴心联结九州朋 [月上镛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4-6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1111ee size=4>出句:推敲平仄     一联妙语说今古[皖]</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 小时
主题
97

-86

回帖

0

精华

1468

积分

联都贵宾

妙帅

UID
14372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6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3300ff size=4>出句1: 杨柳垂青,落红霸道,野调牧笛来对唱  [空]</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7 13:09:51编辑过]

保持睡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20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2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8-4-6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66 size=3>出句 :旧曲无凭  三尺瑶琴空做枕(心海)
</FONT><FONT color=#000066 size=3>对句: 知音以对 半壶菊酒且舒怀[麾刀]</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溪花:前面已提到出句,心绪郁闷,无所消遣、无所宣泄,唯有以瑶琴相依相伴;对句倒也潇洒,与好友相聚,不说千杯少,且有半壶也足以畅怀。</FONT></P>
<P><FONT color=#000066 size=3>出句:远岫出云,一帘飞瀑凉闲鹤[云中燕]
</FONT><FONT color=#000066 size=3>对句:长天落暮,十里流烟放野舟[麾刀]</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溪花:燕子的出句前面已经评过,不再多说。麾刀的对句遣词造句与出句旗鼓相当,颇有气势,不足之处,都是前后分句无法相连接,如果是“长河落暮”,那么这野舟就可以衔接起来了。</FONT></P>
<P><FONT color=#000066 size=3>出句:寄意烟霞,一棹江湖远[阿点]
</FONT><FONT color=#000066 size=3>对句:疏狂岁月,只身风雨行[麾刀](今)</FONT></P>
<P><FONT color=#ff0066 size=3>溪花:对句保持一贯风格,气势磅礴,只是“疏狂”是一个并列结构的形容词,而“寄意”是动宾结构,这就小有疏漏处了。</FONT></P>
<P><FONT color=#000066 size=3>出句:杨柳垂青,落红霸道,野调牧笛来对唱[空]
对句:桃花向晚,流水浮舟,吴侬燕语作相思[刀]</FONT></P>
<P><FONT color=#000066 size=3><FONT color=#f70938>溪花:出句有两个双关语“垂青”、“霸道”,而且是新音出句,三春之季,杨柳泛绿,自然表现出青色,以此青睐春天,垂青二字用得妙,一场夜雨之后,飞花遍地,占尽地面,似乎是“霸道”,呵呵,花儿如此“专横”?是不是有些过了?总体上说此句出得不错。对句对得也好,只是少了些许双关语,修辞手法上欠缺一些。</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66 size=3>神州MM的对,交给我兄弟松风!</FONT></P>
<P><FONT color=#000066 size=3>出句:十丈红尘生百象[麾刀]</FONT></P>[em07][em07]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10:27:3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173

-17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3965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6
发表于 2008-4-6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P><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寄意烟霞,一棹江湖远[阿点]
      </FONT><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   钟情风月,    千秋笔墨真[破]</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对句钟情于清风明月,自然生出无限感慨,数千年来,文人墨客无不在此间运毫泼墨,自有千般雅趣在其间,即物达情,状景言志,笔墨之下流露的是真情。出句飘然隐于世间,对句笔墨生情,两下里倒也称得上联珠互映。不错。</FONT></P>
<P><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FONT color=#0909f7 size=4>出句:远岫出云,一帘飞瀑惊闲鹤「云中燕」
       </FONT><FONT color=#0909f7 size=4>对句:   长亭佐酒,  半阕新词唤故人[破]</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描写山中之景,幽岩、飞瀑、闲鹤。飘渺之间恍若仙境;对句多出了一位主人公,类似此种对法,一般不被看好。此联对句逊色了些。</FONT></P>
<P><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FONT face=宋体 color=#0909f7 size=4>出句:旧曲无凭  三尺瑶琴空做枕(心海</FONT><FONT face=宋体 color=#0909f7 size=4>)
   </FONT><FONT face=宋体 color=#0909f7 size=4>对句:新愁别寄  一行雁字错成诗[破]</FONT> </P>
<P><FONT color=#f70968>溪花:对句的“别寄”二字用得生硬了些,整句的意境表达得还是挺好的。</FONT></P>
<P>
<TABLE width="90%" border=0 fixed; WORD-BREAK: break-all?>

<TR>
<TD width="100%" 10.5pt; LINE-HEIGHT: 12pt?>
<P><FONT color=#3809f7 size=4>出句1:凭栏远眺,山水苍茫名利远 [神州]
</FONT><FONT color=#3809f7 size=4>对句1:   袖手旁观,  江湖跌宕是非空[破]</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含有一定的寓意,对句注意到了,以冷眼观世界,任它真真假假,是是非非,置身于事外,倒也悠然。上、下联旗鼓相当。</FONT></P>
<P><FONT color=#3809f7 size=4>出句2:沧海桑田,临风遥望红尘笑 [神州]
</FONT><FONT color=#3809f7 size=4>对句2:   肥红瘦绿,  把盏相约乱世争[破]</FONT></P>
<P>
<TABLE width="90%" border=0>

<TR>
<TD width="100%">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历经沧海桑田之变幻,此时观物,已可居高临下,面对红尘之事,且以淡然而笑对之。呵呵,都如同笑破红尘之高人。对句又回到尘世中了,还相约在乱世之中相争,可见得到好强之心,好胜之举,悬了些,不如出句洒脱。</FONT></P>
<P><FONT color=#1111ee size=4>出句:推敲平仄     一联妙语说今古[皖]
</FONT><FONT color=#1111ee size=4>对句:放纵马蹄      大字痴心解是非[破]</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有趣的一联,直接说对联了,出句比较自然。对句的前分句虽说用的是对联中的术语,而严格来说,“平仄”对“马蹄”含义上可以,词性上不工。前为并列,后为偏正。“大字痴心解是非”当为妙句。</FONT></P></TD></TR></TABLE></P></TD></TR></TABLE></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14:01:0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4-6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1:红叶妆枫,一树秋香谁黯许[时光流转]
</FONT><FONT color=#0033ff size=4>对句1:清泉洗砚,几分浪韵墨相酬「云中燕」</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f70968>溪花:出句别具一格描写秋枫,红叶如同胭脂,将秋枫妆扮得更加美丽。此景会令人油然而生出许多美好的思绪来,后分句用一设问,将些种情绪推至高峰,然而一个“黯”字没用好,此字多指暗淡、沮丧,就破坏了整句的氛围。换一个“悄”字、“默”字如何?对句对得很优雅,别致。然而没有注意到出句的“红叶、枫、秋香”本为一物,而对句的“清泉、砚、韵墨”是为两物。<p></p></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0033ff>出句2:临峰揽胜诗心起「云中燕」
</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14:49:25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4

-12

回帖

0

精华

572

积分

联都贡士

断琴阁阁主+2007年度联都二甲进士

UID
12391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6
发表于 2008-4-6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应该再具体定点细则,那样看起来精彩些,并且,鲜花队一定要赢,才有意思<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07.gif">女同胞们加油!</FONT></P>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抚琴无心兮轩窗掩映,伊人如水兮滴泪成溪……http://blog.sina.com.cn/m/yzjpz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4-6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1a1ae6 size=3>出句:十丈红尘生百象[麾刀]
</FONT><FONT color=#1a1ae6 size=3>对句:   一分狂草趣三生    [皖]</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3>溪花:出句在写尘世中之万物,千姿百态;对句在说书法,对仗没问题,尽管用了“三生”佛界用语,但觉在表达意境上还是稍窄了点儿。</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8 13:37:0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4-7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color=#0909f7 size=4>出句2:沧海桑田,临风遥望红尘笑 [神州]
</FON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 size=4>对句2:春花秋月,把盏更同知己酣 [松风]</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ee113d size=4>溪花:出句的前分句,多指世事多变,后分句却似乎跟前分句没什么关系,如果是这样,最好只出七字联就可以了。对句的前后分句间还是稍有些关联的好。此上、下联也在伯仲之间吧。</FONT></P>
<P><FONT size=4>出句2:依然明月梢头挂(松风)</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10:53:28编辑过]

曾信文章能立命 不合世事却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7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燕班好句,时光学习了</FONT></P>
<P><FONT color=#0033ff size=4>出句2:临峰揽胜诗心起「云中燕」
</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2:  对月凭栏意气生 [时光流转]</FONT></P>
<P><FONT color=#ff0033 size=4>溪花:出游胜地,傍山依水之处,徒然诗念兴起,灵感突生;对句对月凭栏处,似有所感,似有所忆,意气由心底升腾。上、下联融合圆润。</FONT></P>
<P><FONT size=4>出句2: 尽日不知花去处 [时光流转]</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8 13:31:21编辑过]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4-7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938f7>出句3:常邀明月花间醉    [神州]
</FONT><FONT color=#000000>对句3:自钓春风柳下闲    [松风]</FONT></P>
<P><FONT color=#f70938>溪花:出句会让人们不由自主想起李白的绝唱“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此句是浓缩,是一种潇洒,一种豪放。对句也悠然,果真是:“柳下闲吟是醉翁 花间小酌忘归家。”上、下联之间圆如连珠,浑如合璧。<WBR></FONT></P>
<P>出句3:梦里空空,眼里无非隔岁景(松风)</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14:58:54编辑过]

曾信文章能立命 不合世事却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37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5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发表于 2008-4-7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2:依然明月梢头挂(松风)
</FONT><FONT color=#0909f7 size=4>对句2:如故清风陌上行 (神州)</FONT></P>
<P><FONT color=#ff0066 size=4>溪花:出句貎似平常,别有一番含义在其中,“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下流”,“独坐幽篁里,......明月来相照。”明月依旧,松间依旧,篁里依旧,故人还依旧否?对句,“如旧”对“依然”意思相近了。清风自在陌上行,去看新草、新花,去访问故里吧。两句都不错,平淡中看绮丽。</FONT></P>
<P><FONT color=#0938f7 size=4>出句3:常邀明月花间醉    [神州]</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15:22:10编辑过]

神笔书吟千古对 痴心联结九州朋 [月上镛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4-7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align=left><FONT color=#072dc6><FONT size=4><b>出句:未饮春情心已醉 [清溪一叶]</b></FONT></FONT><p></p></P>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5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3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
发表于 2008-4-7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 0pt; 0cm><FONT color=#072dc6 size=4><B>出句:未饮春情心已醉 [清溪一叶]
</B></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B>对句:初闻花信梦尤香 [巴风楚韵]</B></FONT></P>
<P align=lef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 0pt; 0cm><B><FONT color=#ff0033 size=4>溪花:冬去春来,尤其是经历过雪灾,人们盼望春天的到来的心情可想而知,出句一个“饮”字,将“春情”喻为酒,浓烈醇厚,将“春情”喻于茶,清香韵雅,自然是不用饮而为之醉,动词炼得不错,点睛之笔。对句对仗工整,意境相关,在动词的运用上,不如出句。</FONT></B></P>
<P align=lef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 0pt; 0cm><FONT color=#000000 size=4><B>出句:一翦春风人不觉 [巴风楚韵]</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8 8:04: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4-7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出句:一翦春风人不觉 [巴风楚韵]
</FONT></FONT><FONT color=#0c0caf size=4>对句:几畦夜韭雨先尝[清溪一叶]</FONT></P>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的翦翦春风,来时不动声色,飘然而至,沾衣难使人觉察,从细微处描写了春风之轻柔。对句的“几畦夜韭”对得也不错,春来万物复苏,新韭萌生,自成一片新绿,自然与雨有关,但是“先尝”二字为拟人,出句中是没有此手法的。出句容易,对句难,出句限制着对句的对仗、修辞手法,对句者应该遵照出句的格式进行对仗。此对句不如试着描写春雨会更工整些。</FONT></P>
<P align=left WORD-BREAK: LINE-HEIGH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break-all; 0pt; 0cm></P>
<P align=left WORD-BREAK: LINE-HEIGH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break-all; 0pt; 0cm><FONT color=#0c0caf size=4></FONT></P>
<P align=left WORD-BREAK: LINE-HEIGH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break-all; 0pt; 0cm><FONT color=#0c0caf></FONT></P>
<P align=left WORD-BREAK: LINE-HEIGH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break-all; 0pt; 0cm><FONT color=#0c0caf></FONT>
<P><FONT color=#0c0caf size=4></FONT></P>
<P><FONT color=#0c0caf></FONT></P>
<P align=left WORD-BREAK: LINE-HEIGH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break-all; 0pt; 0cm><FONT size=4><FONT color=#0c0caf>出句:野草荒藤仍坦荡 [清溪一叶]</FONT>
<P></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20:32:21编辑过]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4-7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2: 尽日不知花去处 [时光流转]
</FONT><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2:空杯犹是客愁时「云中燕」</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情绪低落了些,对句也随之同样的氛围。</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3:芳草侵阶,春痕点点牵新燕「云中燕」</FONT></P>
<P><FONT size=4>
</P></FONT>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20:37:04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37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5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发表于 2008-4-7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3:梦里空空,眼里无非隔岁景(松风)
<FONT color=#0938f7>对句3:心中寂寂,笺中岂止感怀诗[神州]</FONT></P>
<P><FONT color=#f70968>溪花:出句也有些消沉了,昨天之景映在眼中,好梦成空,少了一些追求,多了一些惆怅。对句心中寂寥,写出之诗自然少不得感伤之作。同是郁闷的氛围,二人的联旗鼓相当。</FONT></P>
<P><FONT color=#0938f7>出句4:烟雨霏霏,一江春色宛如画[神州]</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7 20:42:42编辑过]

神笔书吟千古对 痴心联结九州朋 [月上镛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20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2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8-4-7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皖</I>在2008-4-6 18:39:18的发言:</B>

<P><FONT color=#1a1ae6 size=3>出句:十丈红尘生百象[麾刀]</FONT></P>
<P><FONT color=#1a1ae6 size=3>对句:   一分狂草趣三生    [皖]</FONT></P></DIV>

妙妙,皖,你们快点出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4-7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2121ef size=4>出句:行云流水     狂草卷来翰墨香[皖]</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20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2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8-4-7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2121ef size=4>出句1:行云流水     狂草卷来翰墨香[皖]</FONT></P>
<P><FONT color=#2121ef size=4>对句1:弹指飞灰 轻烟淡去春秋事[麾刀]</FONT></P>
<P><FONT color=#2121ef size=4>呵呵,我抽烟的样子帅吧?皖那个好象是下联啊?!</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也可以为下联,对句者回上联就是了。出句描写书法,挥毫之间,笔势如行云流水般流畅,狂草笔法挥洒自如,带来阵阵墨宝之香。当为好句。对句描写吸烟,前分句再斟酌,后分句尚可,只是有些消极,似在麻醉自己。</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 </P>
<P><FONT color=#2121ef size=4>出句2:邀杯坐爱湖山晚[麾刀]</FONT></P>
<P>谢谢溪花老师,给老师上茶~~~</P>
<P>[em27][em27]</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9 20:35:2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8

-4

回帖

0

精华

1026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346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发表于 2008-4-8 03: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6c89b5 size=4>好像每个人都有对手了,我不知道应该对谁的,就随便对了</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芳草侵阶,春痕点点牵新燕「云中燕」
</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黄莺绕树,情韵悠悠唱老歌 [凭栏小眺]</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春风送爽,芳草复苏,新绿轻轻漫上石阶,处处春痕,时时春声,这一切自然引回燕儿来,不错的出句。柳叶渐浓,黄莺腾跃,莺声柔柔绕梁三日,莺歌自然是老歌新唱,述说着种种韵味。也为好句。此句还可以再调整下,以动物类对动物类,植物对植物类为最好。</FONT></P>
<P><FONT color=#2121ef size=4><FONT color=#2121ef size=4>出句:行云流水     狂草卷来翰墨香[皖]</FONT>   
</FONT><FONT size=4>对句:诘曲聱牙     缀文隐去湖山色[凭栏小眺]</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为书法,对句是作文,为何是“隐去”?有些费解。</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老师:我原来是想蹩脚的文字不能尽表湖山美色,现在细想想,是不对。诘曲聱牙,这里应该是自谦的说法,改“勾出”,可以吗?</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4>溪花:“勾出”用得好些,可<FONT color=#f70938>“诘曲聱牙”又与之相矛盾了,尽管是自谦,也有不妥。看此成语之出处:</FONT><FONT color=#f70968>明·宋濂《文原》:“予窃怪世之为文者,不为不多,骋新奇者,钩摘隐伏,变更庸常,甚至不可句读,且曰:不诘曲聱牙非古文也。”</FONT></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不如<FONT color=#ee1169>:“养晦韬光,缀文隐去山湖色”如何?</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出句1:丽质天生,琵琶一曲悲胡雁[凭栏小眺]</FONT></P>
<P><FONT size=4>出句2:春桃孕蕾春萌动[凭栏小眺]</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4:04:12编辑过]

登楼眺远青山小
望月凭栏诗意浓   
----月上镰勾题
凭栏,将千秋日月,壮志豪情,纳于胸海
小眺,把万里风云,沧桑变幻,收入眼帘                        
----剑隐琴风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5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3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
发表于 2008-4-8 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WORD-BREAK: LINE-HEIGH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break-all; 0pt; 0cm><FONT size=4><FONT color=#0c0caf>出句:野草荒藤仍坦荡 [清溪一叶]</FONT>
</FONT><FONT size=4>对句:清风明月自逍遥 [巴风楚韵]</FONT>
<P align=left WORD-BREAK: LINE-HEIGH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break-all; 0pt; 0cm><FONT size=4><FONT color=#ff0066>溪花:万物皆有灵性,山之坚毅、海之宽容;小草、枯藤也自有自己的生存的空间,皆坦坦然也,出句富有含义。对句符合出句的修辞,皆用到拟人手法,不错。</FONT>
<P>出句:独斟风月品流泉 [巴风楚韵]</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8 13:46:2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4-8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2121ef size=4>出句2:邀杯坐爱湖山晚[麾刀]
</FONT><FONT color=#2121ef size=4>对句2: 煮酒听风尘事空 [皖]</FONT></P>
<P><FONT color=#ff0066 size=4>溪花:出句有同于“停车坐爱枫林晚”,此处“邀杯”可见与朋友相聚,皆因为喜欢湖山之晚景;对句煮酒,为出句的延伸,是聚会的继续,“坐爱”--因为爱,所以是个补充式词,而“听风”为动宾,稍有不工。</FONT></P>
<P><FONT color=#2121ef size=4>================================</FONT></P>
<P><FONT color=#2121ef size=4>出句:往事若烟   细数得失如梦里(今) [皖]</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8 13:52:2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2

-6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365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08-4-8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也不知道去对谁的,看小眺新出的,就对小眺的吧~````</P>
<P><FONT color=#0033ff size=4>出句1:丽质天生,琵琶一曲悲胡雁[凭栏小眺]
</FONT><FONT size=4>对句1:高情自翊,乡梦三分寄汉风[阿点]</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4>溪花:出句写公主远嫁乌孙国,“琵琶幽怨,胡雁哀鸣”,浓缩了一副历史画卷,对句补充了出句,满怀眷恋、一腔哀愁,三分汉风只能从乡梦中寻找了。好。</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2:春桃孕蕾春萌动[凭栏小眺]
</FONT><FONT size=4>对句2:心曲流芳心复苏[阿点]</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4>溪花:出句运用了重字修辞手法,富有想像,生动活泼;对句也不错,只是少点含蓄,少些比喻,直接了些。</FONT></P>
<P><FONT color=#0033ff size=4>————————————————也出二个吧~``</FONT></P>
<P><FONT color=#0033ff size=4>出句1:锦绣一坡花演绎[阿点]</FONT></P>
<P><FONT color=#0033ff size=4>出句2:渐老情怀思退隐[阿点]</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8 14:05:38编辑过]

杯倾万古平常事 笔写三春自在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4-8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P><FONT color=#000000 size=4>
<P><FONT color=#0938f7>出句4:烟雨霏霏,一江春色宛如画 [神州]</FONT></P></FONT>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4:柳丝袅袅,两岸花香染做诗 [松风]</FONT></P>
<P><FONT size=4>出句4:月落梅林,哪树香枝堪系梦 [松风]
</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2:依然明月梢头挂(松风)
</FONT><FONT color=#0909f7 size=4>对句2:如故清风陌上行 (神州)</FONT></P>
<P><FONT color=#ff0066 size=4>溪花:出句貎似平常,别有一番含义在其中,“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下流”,“独坐幽篁里,......明月来相照。”明月依旧,松间依旧,篁里依旧,故人还依旧否?对句,“如旧”对“依然”意思相近了。清风自在陌上行,去看新草、新花,去访问故里吧。两句都不错,平淡中看绮丽。<FONT color=#000000>(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FONT></FONT></P>
<P><FONT color=#ff0066 size=4><FONT color=#000000>老师,我对个流水可使得:</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color=#ff0066 size=4><FONT color=#000000>依然明月梢头挂(松风)
</FONT></FONT><FONT color=#ff0066 size=4><FONT color=#000000>不见佳人柳下依(松风)</FONT></FONT></P>
<P><FONT color=#ee113d size=4>溪花:使得。</FONT>[em23]</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8 13:41:21编辑过]

曾信文章能立命 不合世事却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8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3:芳草侵阶,春痕点点牵新燕「云中燕」
</FONT><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3:和风入户,月影层层对远山[时光流转]</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对句对仗工整,惜含义不如出句,少了些以景抒情的成分。</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3:瞭望春山无尽处[时光流转]</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8 14:11:19编辑过]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37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5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发表于 2008-4-8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4:月落梅林,哪树香枝堪系梦(松风)
<FONT color=#0000ff>对句4:风侵陋室,此时竹影亦摇头   [神州]</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0000ff><FONT color=#ee1169>溪花:出句引起人无限遐思,月影之下,暗香飘动,问那斜枝之上,哪儿可系着月的梦,系着梅的梦,系着人的梦......好。对句风入室,可见竹影于窗外摇曳,与出句相对意境就欠缺了些。</FONT></P></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color=#0000ff>出句5:风流野陌花招手 [神州]</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4:43:30编辑过]

神笔书吟千古对 痴心联结九州朋 [月上镛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5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3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
发表于 2008-4-8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33ff size=4><B>出句1:锦绣一坡花演绎 [阿点]
</B></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B>对句1:芬芳满院燕吟来 [巴风楚韵]</B></FONT></P>
<P><b><FONT color=#ee1169 size=4>溪花:出句前后分句关联紧密,坡上的花团锦簇是因为花儿繁衍而成的。对句芬芳由燕吟来,有点牵强,比出句多出一层拟人手法。“演绎”为推演铺陈,并列,“吟来”动补。</FONT></b></P>
<P><FONT color=#0033ff size=4><B>出句2:渐老情怀思退隐 [阿点]
</B></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B>对句2:欲弥旧梦叹流连 [巴风楚韵]</B></FONT></P>
<P><FONT size=4><B>呵呵,也掐两句!</B></FONT></P>
<P><b><FONT color=#ff0066 size=4>溪花:哈,点的出句过于老气横秋了,正风华正茂,何来思退隐?风的对句倒是怀旧,还在流连忘返。总体上两句如流水对,上联有思退之心,下联却有不舍之意。不错。</FONT></b></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B>出句1:雷鸣夜雨忙春事 [巴风楚韵]
</B></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B>出句2:古渡春潮连岸碧 [巴风楚韵]</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5:13:2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4-8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bb size=4>对句:不慕海天垂落瀑 [清溪一叶]
</FONT><FONT face=宋体 size=4>出句:独斟风月品流泉 [巴风楚韵]</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对句气势磅礴,富有感召力,读来令人回肠荡气;出句襟怀潇洒,蕴含飘逸情,两句可说是珠联璧合。</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出句1:雷鸣夜雨忙春事 [巴风楚韵]
</FONT></FONT><FONT color=#0000cc><FONT size=4>对句:柳曳桃红作嫁妆 [清溪一叶]</FONT></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出得巧,把一场春雨以拟人手法描写得活灵活现,对句“柳曳桃红”间没有必然的关系,没有出句“雷鸣夜雨”自然。</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出句2:古渡春潮连岸碧 [巴风楚韵]
</FONT></FONT><FONT color=#0707c6 size=4>对句:云桥丽日映山红 [清溪一叶]</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看到出句自然引人联想起:“春潮带雨晚来急,<WBR>野渡无人舟自横。” 春潮涌动,新绿初生,秀水荡漾,一眼望去,水陆天一色,风景美不胜收;相对而言,对句略显单薄了些。</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cc size=4></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cc size=4>也一起出两句吧</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cc size=4>出句:空谷虚心泉水响[清溪一叶]</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0000cc><FONT size=4>出句:小竹林间初破土[清溪一叶]</FONT></FONT>
<P>
<P><FONT size=4></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4></FONT>
<P>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LINE-HEIGHT: WORD-BREAK:><B><FONT size=4></P></FONT></B>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5:38:49编辑过]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4-8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继续,溪花忙着改二讲作业,过两天来点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4-8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5:风流野陌花招手 [神州]
</FONT><FONT size=4>对句5:</FONT><FONT size=4>水溅溪石鱼调头 [松风 今]</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4>溪花:出句以“风流”二字描绘野陌,带有双关语,一为风自然的流动,引得花儿招展;二指风韵,美姿,因花儿的摇曳,增添野陌之优美。全句运用了拟人手法。对句可见流水潺潺,浪花儿轻溅小溪之石,似有淙淙清音在耳,鱼儿闻之,急忙调头听之,取景也可谓清隽,只是少了双关意境。</FONT></P>
<P><FONT size=4>出句5:老矣梅花,堪羡阳春桃李艳 [松风]</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0:38:32编辑过]

曾信文章能立命 不合世事却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4-9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2:春桃孕蕾春萌动[凭栏小眺]
</FONT><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2:竹笋抻头竹倔生      [皖]</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运用叠字及拟人手法,使整个句子生动、活泼,以春桃之情,诉春意盎然,生机再现,是个不错的句子。对句以竹回应,照应了出句的修辞手法,值得称道,惜“倔生”一词硬了。</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梨花落处一肩雪   [皖]</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0:43:2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9

-6

回帖

0

精华

6437

积分

联都贵宾

沙洲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234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4-9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1:杨柳垂青,落红霸道,野调牧笛来对唱  [空]
对句1:苍松面壁,老鹤坐禅,云山石径静无为  [雪]
<FONT color=#f70968></FONT></P>
<P><FONT color=#f70968>溪花:出句已经评过,不再赘述。对句照应了出句的拟人及双关手法,倒也有趣,尤其是“苍松面壁”之句,形象生动,“老鹤坐禅”句稍逊色了点儿。“径、静”同音,在联中最好避开,不然读起来会拗口。出句用的是今音出句,最好标注下。</FONT></P>
<P>出句1:清闲每在书中寄[雪]</P>
<P>小雪不会出句的,请空空手下留情</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0:52:44编辑过]

春风浩荡消残雪细雨殷勤育小花   -----月上镰勾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8

-4

回帖

0

精华

1026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346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发表于 2008-4-9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梨花落处一肩雪   [皖]
</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杏靥开时遍岭霞[凭栏小眺]</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采用比喻手法,春来梨花满园,风摇之处,花飞似雪,剔透晶莹“雪片”飘落赏花人之肩,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对句也使用了比喻,以“<FONT color=#f70968>杏靥”比喻为“霞”,并多了</FONT>拟人手法,如同苏轼词:“<FONT color=#f70968>方杏靥匀酥,花须吐绣,园林排比红翠。” 出句有限制对句的修辞的作用,所以尽量与出句保持一致为上。
</FONT></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3:历雨经风,且把双肩挑日月[凭栏小眺]</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1:12:15编辑过]

登楼眺远青山小
望月凭栏诗意浓   
----月上镰勾题
凭栏,将千秋日月,壮志豪情,纳于胸海
小眺,把万里风云,沧桑变幻,收入眼帘                        
----剑隐琴风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37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5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发表于 2008-4-9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5:老矣梅花,堪羡阳春桃李艳 [松风]
</FONT><FONT color=#0909f7 size=4>对句5:瘦兮池竹,常期曲径雨风轻 [神州]</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的论梅之说,可谓是另辟蹊径了,可觉得如此变化,失了积极意义,有违人们心目中梅之傲、梅之韧、梅之洁的君子形象。陆游咏梅虽说低沉孤高,寂寞凄凉,却也赞叹了梅不畏寒、不争春的精神,如此反其义而用之,未必就好。对句的情绪也随了出句,按对句的要求应该如此,按意境的积极意义上来说,就不足取了。要知“树欲静而风不止”,竹也有韧性,任风雨来得更猛,宁可折了不会弯腰。</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出句6:世事如棋难预料(今音)[神州]</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1:49:45编辑过]

神笔书吟千古对 痴心联结九州朋 [月上镛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4-9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5:老矣梅花,堪羡阳春桃李艳 [松风]
</FONT><FONT color=#2222dd size=4>对句5:纤之仙子,慕陪腊月竹松青    [皖]</FONT></P>
<P><FONT color=#2222dd size=4><FONT color=#f70938>溪花:此对句意境甚好,水仙同荷一样同被称为“凌波仙子”,欣与松竹在冬天同青,自是一番美意。好,只是梅花很明确,而仙子须注明,才能理解,一微小缺憾处。</FONT></FONT></P>
<P><FONT size=4>出句3:历雨经风,且把双肩挑日月[凭栏小眺]
</FONT><FONT color=#1d1dc0 size=4>对句3:跋山涉水,志将一世战春秋    [皖]</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过去有咏“扁担、磨盘”的句子为“双肩挑日月、一手转乾坤”。出句化用,写人此生,坎坷曲折,披星戴月,勇往直前,也不错,“且把”二字可省略,此联可更精练一些。对句意境随出句,“战”字可再练。</FONT></P>
<P><FONT color=#1d1dc0 size=4>====================================</FONT></P>
<P><FONT color=#1d1dc0 size=4>出句:花落时节春不在(今)   [皖]</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5:54:0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4-9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忘了注明了,仙子,指水仙花[em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4-9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222222 size=4>出句3:瞭望春山无尽处[时光流转]
</FONT><FONT color=#0938f7 size=4>对句3:聆听暮雨未央时「云中燕」</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登高远望,只见春山连绵起伏,望不到尽头;对句聆听夕雨,淅沥之声不绝于耳,也尚在未尽之际。一副春光图。</FONT></P>
<P><FONT color=#0938f7 size=4>出句:一壶老酒,几卷新书,独品闲中岁月「云中燕」</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6:05:09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5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3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
发表于 2008-4-9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cc size=4>出句:空谷虚心泉水响 [清溪一叶]
</FON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 size=4>对句:长松傲骨白云栖 [巴风楚韵]</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color=#f70938 size=4>溪花:这两个句子蛮有趣,比喻得生动、形象,出句空谷虚心,才会容得泉水叮咚,才会名声响亮,虚怀若谷才是君子风范;对句长松傲骨,直入云宵,才会引来白云歇息。</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0000cc><FONT size=4>出句:小竹林间初破土 [清溪一叶]
</FONT></FONT><FONT face=宋体 size=4>对句:新藤篱畔正扶墙 [巴风楚韵]</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可改“小竹”为“小笋”,此两句都蕴藏着勃勃生机的景象,田园风光如在眼前。</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size=4>出句:古渡春潮连岸碧 [巴风楚韵]</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宋体 size=4>出句:蕉雨空愁千点泪 [巴风楚韵]</FONT></P>
<P align=lef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6:15:4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4-9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909f7 size=4>出句6:世事如棋难预料(今音)[神州]</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6:人生若曲喜回旋 [松风]</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出句6:秋塑浮雕霜起稿  [松风]</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9 16:20:50编辑过]

曾信文章能立命 不合世事却欺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4-9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P><FONT size=4><B></B></FONT></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size=4><B><FONT color=#000000>出句:古渡春潮连岸碧 [巴风楚韵]
</FONT></B></FONT><FONT size=4><B><FONT color=#000099>对句:云桥丽日映山红 [清溪一叶]</FONT></B></FONT>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mso-line-height-alt: 38.6pt? tab-stops: 12.0pt;><FONT size=4><B><FONT color=#000099></FONT>
<P><FONT color=#000099></FONT></P></B></FONT>
<P><FONT color=#000099></FONT></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color=#000099 size=4><B>前面对过的,莫非不满意?那就再来!</B></FONT></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size=4><B>
<P></B></FONT>
<P>
<P break-all?><FONT size=4><B><FONT color=#000000>出句:古渡春潮连岸碧 [巴风楚韵]</FONT>
</B></FONT><FONT color=#001f99 size=4><B>对句:沉舟暮霭入云苍 [清溪一叶]</B></FONT></P>
<P break-all?><b><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前面已经点评过。此句“沉”字用得不好,出句生机盎然,对句“沉”了不说,还有暮气,出句的“潮、岸”,一个“碧”字所含信息量很足,而“霭、云”差不多是一个物件,所以,上一对句,点评时说过于单薄些,此句依旧。</FONT></b></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B><FONT color=#001f99 size=4></FONT></B></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B><FONT size=4></FONT></B></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size=4><B>
<P></B></FONT>
<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size=4><B>出句:蕉雨空愁千点泪 [巴风楚韵]
</B></FONT><FONT size=4><B><FONT color=#001f99>对句:竹弦自惜九张机 [清溪一叶]
</FONT></B></FONT><FONT color=#001f99 size=4><B>对句:梧风不醉万般情 [清溪一叶]</B></FONT></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b><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以景抒情,对句衔接不错,更喜欢第二对句。</FONT></b></P>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mso-line-height-alt: 38.6pt? tab-stops: 12.0pt;><B><FONT color=#001f99 size=4></FONT></B></P>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mso-line-height-alt: 38.6pt? tab-stops: 12.0pt;></P>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mso-line-height-alt: 38.6pt? tab-stops: 12.0pt;><FONT color=#001f99 size=4><B></B></FONT></P><FONT size=4>
<P><FONT color=#001f99></FONT>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mso-line-height-alt: 38.6pt? tab-stops: 12.0pt;><FONT color=#001f99><B>本轮最后一句啦:</B></FONT>
<P><B><FONT color=#001f99></FONT><FONT color=#001f99></FONT></B></P>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mso-line-height-alt: 38.6pt? tab-stops: 12.0pt;><FONT color=#001f99><B>出句:青天卧看流云过[清溪一叶]</B></FONT>
<P align=left></P>
<P align=left><FONT color=#050584 size=4><B>汇总了前面的发现巴风楚韵已经出到第6句了,呵呵,补上!</B></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050584><B><FONT size=4>

</FONT></B></FONT>
<p>
<P align=left><FONT color=#050584><B><FONT size=4><FONT color=#001b88>出句6:一顾倾城,林枝难掩鲜花俏</FONT> [</FONT></B></FONT><FONT color=#050584 size=4><B>清溪一叶</B></FONT><FONT color=#050584 size=4><B>]</B></FONT>   
<p>
<p>
<P align=left>  
<p>
<p>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mso-line-height-alt: 38.6pt? tab-stops: 12.0pt;>
<P>
<P>
<P align=left 0cm 0pt;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3

回帖

0

精华

394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7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6
发表于 2008-4-9 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1f99>出句:青天卧看流云过[清溪一叶]
</FONT><FONT color=#001f99>对句:旱地直期下雨来[安然无恙]</FONT></P>
<P><FONT color=#f70938>溪花:出句景致描写平铺直叙,看不出更深层次的内涵,对句也只能是实话对白,久旱盼甘霖了。加油。须更努力。</FONT></P>
<P><FONT color=#001f99>几天没时间上网,耽误PK了,不好意思,有时间 我就来搅和搅和。大树队辛苦了</FONT><FONT color=#000000>。为了我们的伟大胜利先干一杯,</FONT></P>[em10]鲜花队也辛苦了,为了你们的美丽喝两杯[em10][em10]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5 16:37:41编辑过]

梅花得意本无恙 溪水安然自有闲 月上镰勾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20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2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8-4-9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2121ef size=4>出句:往事若烟   细数得失如梦里(今) [皖]
</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2:流年似水 闲观起落若潮前[麾刀]</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往事如烟,往事值得回味,往事总会在曲曲折折、坎坎坷坷中度过,有得必有失,而无论什么,一切如风、如烟,都已经成为过去,珍惜的应该是眼前,出句比较深沉,却也比较豁达。对句作了很好的补充,将一切事物只以一个世外之人的角度去冷眼旁观,情绪与出句保持了一致。不错。</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3:怎忘相思,花前明月樽前舞[麾刀]</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0:05:1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 小时
主题
97

-86

回帖

0

精华

1468

积分

联都贵宾

妙帅

UID
14372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9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1:杨柳垂青,落红霸道,野调牧笛来对唱  [溪花,我是妙妙]
对句1:苍松面壁,老鹤坐禅,云山石径静无为  [雪]</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f70909>妙说:</FONT>小雪妹妹都是进士了哈,妙妙还是布衣呢。面壁对的好啊,静无为 对 来对唱 有点偏了,何妨 最知音 呢。</FONT></P><FONT size=4>
<P><FONT color=#ee1169>溪花:此联在前面已经点评过了,在此不再多说。不过与妙妙有不同看法有一处,“来对唱”是动补,而“静无为”一句,“静”也可为动词,“无为”二字也可以作为“静”的补充,所以“静无为”对“ 来对唱”还是可以的,顶多说是宽对而已。
</FONT>出句1:清闲每在书中寄 [雪]
对句1:自在长于笛里流  [溪花,我是妙妙]</P>
<P><FONT color=#ff0000>溪花:</FONT><FONT color=#f70938>古人向往功名利禄,经常引用到“黄金屋”、“颜如玉”、“千钟粟”一类的话,而出句却自将一份飘逸、悠闲、洒脱寄于书中、墨里,将良好心态展示于世人面前。不错。对句补充得也好,“腹有读书气自华”,有出句般的优雅情趣,自然会有一份自在在心头,曲传心声,笛传心音,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FONT></P>
<P>出句2:开心山野老夫子 [溪花,我是妙妙]</P>
<P>             这个有两种断句,温馨提示,^_^。</P>
<P>出句3:对酒抱琴知己意  [溪花,我是妙妙]</P>
<P>             这个也有两种断句,温馨提示,^_^。
</P></FONT>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0:21:03编辑过]

保持睡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5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3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
发表于 2008-4-10 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0cm break-all; 0pt; mso-line-height-alt: 12.0pt; tab-stops: 38.6pt? WORD-BREAK: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B normal?><FONT size=4><FONT color=#001f99>出句:青天卧看流云过 [清溪一叶]</FONT>
</FONT><FONT size=4>对句:碧柳坐参逝水潺 [巴风楚韵]</FONT></B></P>
<P align=left 0cm break-all; 0pt; mso-line-height-alt: 12.0pt; tab-stops: 38.6pt? WORD-BREAK: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在楼上,溪花没捉摸到出句的深层含义,而此处的对句,反而为出句增添了光彩,青天坦然,闲看流云自然来去,自有一份恬静在其间。对句写岸边之柳,打坐参禅,任逝水缓缓流过,那是一种<FONT color=#ee1169>随意,淡泊,率朴、自然,一切在渐悟之中。不错。“潺”为形容词,用此处作动词,潺多不单独使用,常以“潺湲、潺潺”连用,唯独能看到的是白居易的散文《冷泉亭记乐山乐水》中有句:“矧又潺洁沏”。</FONT></FONT></P>
<P><FONT size=4><b><FONT color=#001b88>出句6:一顾倾城,林枝难掩鲜花俏</FONT><FONT color=#050584> [清溪一叶]</FONT>   </b></FONT></P>
<P><FONT size=4><b>成心难倒我!</b></FONT></P>
<P><FONT size=4><b>对句:七擒定国,巴蜀方分魏晋帮 [巴风楚韵]</b></FONT></P>
<P><FONT size=4><b>最后一句。</b></FONT></P>
<P><FONT size=4><b>出句:消闲无个事,一枕诗书权作梦 [巴风楚韵]</b></FONT></P>
<P><FONT size=4><b>成联:</b></FONT></P>
<P><FONT size=4><b>清溪一叶</b></FONT></P>
<P><FONT size=4><b>出句:清溪流韵,一叶方舟闲载月
</b></FONT><FONT size=4><b>对句:柳岸迷烟,四时风景醉随人</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1:01:5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37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5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发表于 2008-4-10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6:秋塑浮雕霜起稿  [松风]
</FONT><FONT size=4>对句6:冬妆素面雪开屏 [神州]</FONT></P>
<P><FONT color=#ee113d size=4>溪花:出句的“霜起稿”用得好,前四字面太广,所以显得不够形象。反而对句的“冬妆素面”是更具体些,“开屏”也不错。</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1:19:54编辑过]

神笔书吟千古对 痴心联结九州朋 [月上镛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 小时
主题
6

17

回帖

0

精华

3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916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3
发表于 2008-4-10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个K法我怎么看不懂呢
阵阵微风越短墙,寂寂园中,渐觉秋凉。
蛩声低唱月如霜,陶菊幽香,沾了衣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9

-6

回帖

0

精华

6437

积分

联都贵宾

沙洲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234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4-10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P>空空同学太不厚道了,好像和我有深仇大恨似的,出那么难的干嘛,严重BS中[em03],我只好乱对了,还有,什么布衣,就知道你是穿着马甲的高手,在这里忽悠我们这些小字辈。</P>
<P>出句2:开心山野老夫子 [溪花,我是妙妙]
对句2:无赖邻村小弟兄 [雪]</P>
<P><FONT color=#f70968>溪花:妙妙说两种断句法,没看到出来,试断:“开心/山野/老夫子”、“开心山/野老夫子”?如果按后一种,小雪的就没对上了,不过改两字就成,用“城郭”如何?</FONT></P>
<P>出句3:对酒抱琴知己意 [溪花,我是妙妙]
对句3:披云放鹤散人心 [雪]</P>
<P><FONT color=#f70968>溪花:“对酒抱琴知/已意”,“对酒抱琴/知已意”?这句小雪的没问题了。</FONT></P>
<P>出句2:月冷清溪梅照影[雪]</P>
<P>出句3:骊歌一叠醉公子[雪]</P>
<P>也温馨提示,这两个也算是机关吧,不过没你那么歹毒,头一个回文对,下面一个两词牌
</P>[em08]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1:38:42编辑过]

春风浩荡消残雪细雨殷勤育小花   -----月上镰勾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4-10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3:怎忘相思,花前明月樽前舞[麾刀]
</FONT><FONT color=#1111ee size=4>对句3: 欲辞寂寞,径上瘦魂墨上吟     [皖]</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4>溪花:情到深处,相思有时会是一种锥心剌骨的疼,有时会是一种缠绵美妙的甜,出句的意境完全是后者,记得花前月下的相聚,记得举觞交杯之后歌舞,一切尽在不言中。对句感受到出句的情绪,所以会有“欲辞寂寞”句,后分句也不错,把一切相思尽挥洒入墨里,“径”字换下就好,会更合理一些。“梦里、墨里”如何?</FONT></P>
<P><FONT color=#1111ee size=4>===========================================</FONT></P>
<P><FONT color=#1111ee size=4>出句:醉花阴    清照怜花愁怎了?[皖]</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6:19:1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10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938f7 size=4>出句4:一壶老酒,几卷新书,独品闲中岁月「云中燕」
</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4:半盏清茶,数支秃笔,唯观静处工夫[时光流转](唉,凑都那么难)</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出句把(如今退休人的模样,呵呵)一副隐者洒脱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时光对得不错,如何说是凑?上联为饮酒读书,悠闲、飘然,下联品茶、作画、练字,氛围、手法与上联同,</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4:一笔闲情,三分意趣,自写关中风月[时光流转]</FONT></P>
<P><FONT size=4>我晕,颜色搞错了,在此改过.</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6:37:52编辑过]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4-10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555555 size=4>出句4:一笔闲情,三分意趣,自写关中风月[时光流转]
</FONT><FONT color=#3809f7 size=4>对句4:半帘幽梦,几缕相思,独看阁外水云「云中燕」</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在刻画作者的状态,心情、情趣;对句前后分句间的联系不太紧凑,幽梦、相思,还好说,与看楼外水云,想像不来有什么关系。</FONT>
<P><FONT color=#3809f7 size=4></FONT></P><FONT color=#3809f7 size=4><FONT color=#000000 size=2></FONT>出句5:玉骨冰肌,不与桃花争一色「梅」「云中燕」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6:43:27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10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3300ff size=4>出句5:玉骨冰肌,不与桃花争一色「梅」[云中燕]
</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4>对句5:高风亮节,却同君子让三春[竹][时光流转]</FONT></P>
<P><FONT color=#ee113d size=4>溪花:两比分别把梅与竹的特点描写出来,挺好的一副联。</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5:一纸空文,却阻先生于殿外[时光流转]</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6:46:41编辑过]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4-10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5:一纸空文,却阻先生于殿外[时光流转]
</FONT><FONT size=4><FONT color=#0909f7>对句5:半张名片,可留小子在堂前</FONT><FONT color=#0968f7>「云中燕」</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0968f7><FONT color=#f70938>溪花:呵呵,这两比就成了趣对了,尤其是下比。</FONT>
</P></FONT></FONT>
<P><FONT color=#0909f7 size=4>时光流转:</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烟雨蒙胧时,万里风流舒草木
湖光潋滟处,千帆桨舞转乾坤 </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FONT color=#f70938>溪花:为时光写的嵌名联啊,上联前分句三平了,下联前分句,三仄了。“蒙胧”当为“朦胧”。
</FONT></P></FONT>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6:51:39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10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云中燕</FONT></P><P><FONT size=4>王谢堂中,落燕不争春秀色
苏黄身后,浮云常隐月光辉</FONT></P><P><FONT size=4>      ---时光流转</FONT></P>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 小时
主题
97

-86

回帖

0

精华

1468

积分

联都贵宾

妙帅

UID
14372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10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ff0000>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小雪妹妹果然才高八九斗,别人唱雅韵,我俩比歹毒,不得不说:此鹤顶红真猛药也。PS:虽无外套,不穿马甲。</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2:月冷清溪梅照影  [雪]---回文联,妙妙注。</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2:云疏浅渡柳飞烟 [溪花,我是妙妙]--回文是恶魔[em03]。接一个,凄凄夜酒孤灯暗 ,瑟瑟秋风残月凉。^_^。</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3:骊歌一叠醉公子 [雪】--骊歌一叠,就是鹧鸪天,醉公子,词牌,妙妙注。</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3:疏影三台忆少年 [溪花,我是妙妙] ---也都是词牌,你猜是几个,^_^。本来有个春曲三台能改成三台春曲就好了。</FONT></P></FONT>
<P><FONT color=#ff0000 size=4>溪花:小雪出的回文对,意境好,回读基本通顺;妙妙回得也妙,不仅意境、手法相同,回读更顺畅一些,稍有不协处,回读时的“清冷”对“浅疏”。</FONT></P>
<P><FONT color=#3300ff size=4>出句4:松涛万壑归心底,汹涌奔腾, 自然解我  [溪花,我是妙妙]---生活虽然平淡,心中常有波澜</FONT></P>
<P><FONT color=#3300ff size=4>出句5:一川烟雨,两袖清风,探花三四岭,自喜五颜六色 ,有七八分韵,十分爽意    [溪花,我是妙妙]   --今音</FONT></P>
<P><FONT color=#3300ff size=4>小雪,莫怪我狠,你对我如此,我不放过你哈,你学学燕子,我对她多好呀。^_^。我狠仰慕你,但是对溪花和燕子我是倾慕,^_^。其实不难,越长越好对,不信你弄个,保证凑够字数。接下来就是成联了,燕子,我谢谢你,溪花,我感激你。可以宽对,毕竟我们是初学嘛,不像溪花那样神通。</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6:59:40编辑过]

保持睡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4-10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99><b>嵌[巴风楚韵]<p></p></b></FONT></FONT></P><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99><b>夜雨巴山添雅韵<p></p></b></FONT></FONT></P><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99><b>舟歌楚水领风骚</b></FONT> <p></p></FONT></P>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8

-4

回帖

0

精华

1026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346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发表于 2008-4-10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1:丽质天生,琵琶一曲悲胡雁 [凭栏小眺]</P><P>出句2:春桃孕蕾春萌动 [凭栏小眺]</P><P>出句3:历雨经风,且把双肩挑日月 [凭栏小眺]</P><P>出句4:昨夜黄花,春雨涤心滋旧梦 [凭栏小眺]</P><P>出句5:烟雨朦胧,花容失色湖山缈 [凭栏小眺]</P>
登楼眺远青山小
望月凭栏诗意浓   
----月上镰勾题
凭栏,将千秋日月,壮志豪情,纳于胸海
小眺,把万里风云,沧桑变幻,收入眼帘                        
----剑隐琴风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5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3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
发表于 2008-4-11 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清溪一叶</I>在2008-4-9 17:41:24的发言:</B>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P><FONT size=4><B></B></FONT></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size=4><B><FONT color=#000000>出句:古渡春潮连岸碧 [巴风楚韵]</FONT>
<P></B></FONT>
<P>
<P align=left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0cm 0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38.6pt? tab-stops: 12.0pt;><FONT size=4><B><FONT color=#000099>对句:云桥丽日映山红 [清溪一叶]</FONT></B></FONT>
<P align=left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0cm 0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38.6pt? tab-stops: 12.0pt;><FONT size=4><B><FONT color=#000099></FONT>
<P><FONT color=#000099></FONT></P></B></FONT>
<P><FONT color=#000099></FONT></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color=#000099 size=4><B>前面对过的,莫非不满意?那就再来!</B></FONT></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size=4><B>
<P></B></FONT>
<P>
<P break-all?><FONT size=4><B><FONT color=#000000>出句:古渡春潮连岸碧 [巴风楚韵]</FONT>


<P></B></FONT>
<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color=#001f99 size=4><B>对句:沉舟暮霭入云苍 [清溪一叶]</B></FONT></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B><FONT color=#001f99 size=4></FONT></B></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B><FONT size=4></FONT></B></P>
<P break-all; 12.0pt? mso-line-height-alt:><FONT size=4><B>
<P></B></FONT>

<FONT size=4>
<P><B><FONT color=#001f99></FONT><FONT color=#001f99></FONT></B></P>
<p>
<p>
<P align=left>
<p>
<p>
<P align=left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0cm 0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38.6pt? tab-stops: 12.0pt;>
<P>
<P>
<P align=left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0cm 0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38.6pt? tab-stops: 12.0pt;></P>
<p></FONT>
<P>
<P align=left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0cm 0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WORD-BREAK: 38.6pt? tab-stops: 12.0pt;></P>
</DIV>
<P>
<P><FONT size=4>呵呵,老糊涂了!忘记了!</FONT></P>
<P><FONT size=4>都是好句!佩服了!</FONT></P>
<P><FONT size=4>补一句!</FONT></P>
<P><FONT size=4>出句:闲品风云横意马</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4-11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size=4><FONT face=宋体><B>出句7:消闲无个事,一枕诗书权作梦 [巴风楚韵]
</B></FONT></FONT><FONT size=4><B><FONT color=#1b0088>对句7:玩笑有闲心,双分夜月可成联 [清溪一叶]</FONT></B></FONT></P>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以口语出联也是一趣,好个“无个事”,诗书一枕,不求功名,不求显赫,只当消遣与享受,自然是乐在其中,做个好梦喽。对句的“有闲心”一是重字,再是上联的“个”实际上是个虚词,也对他一个虚的才妥,比如“有了心”,如何?“双分”比较费解。</FONT><FONT size=4><B></P>
<P><FONT color=#1b0088></FONT></P></B></FONT>
<P><FONT color=#1b0088></FONT></P>
<P align=left LINE-HEIGHT: break-all; tab-stops: 38.6pt? WORD-BREAK: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0pt; 0cm 12pt;><FONT color=#1b0088></FONT>
<P><FONT color=#1b0088 size=4><B></B></FONT></P>
<P><FONT color=#1b0088></FONT></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size=4><B><FONT color=#1b0088>出句7:驰目骋怀,解马游缰常信步,[清溪一叶]</FONT>
<P></B></FONT>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7:11:45编辑过]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4-11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巴风楚韵</I>在2008-4-11 7:48:21的发言:</B>



<P>
<P><FONT size=4>呵呵,老糊涂了!忘记了!</FONT></P>
<P><FONT size=4>都是好句!佩服了!</FONT></P>
<P><FONT size=4>补一句!</FONT></P>
<P><FONT size=4>出句:闲品风云横意马</FONT></P></DIV>



<P><FONT face=宋体 color=#050594 size=4>哈哈,捋捋啊![em27]</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50594 size=4>我们一起加油!</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出句8:闲品风云横意马 <B>[巴风楚韵]
</B></FONT></FONT><FONT size=4><FONT color=#000099>对句8:懒观水月断心猿 [清溪一叶]</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color=#000099><FONT color=#f70938>溪花:出句一副放达不羁的模样,很潇洒;对句的“心猿”二字对得工整,惜“风云”为并列,有特指,而“水月”为偏正,无特定意义。</FONT>

</FONT></FONT>
<p>
<P><B>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99 size=4></FONT></P></B>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FONT color=#000099>出句8:闲愁几许春风解 [清溪一叶]
<p></FONT></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99 size=4></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7:18:18编辑过]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9

-6

回帖

0

精华

6437

积分

联都贵宾

沙洲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234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4-11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空空同学真是高才,哎呀,应该叫空空老师了,学生小雪十分佩服,你也别讽刺我了,看看你的头衔,明摆着在忽悠我,我认输,俺躲,我和你pk那是用鸡蛋撞石头,实在自不量力,你还是找高手pk吧。我还是回去坐板凳好好学习去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11 9:45:49编辑过]

春风浩荡消残雪细雨殷勤育小花   -----月上镰勾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 小时
主题
90

-6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1301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5
发表于 2008-4-11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一路看下来,大家精彩不断,为了不让溪花老师点评太辛苦,这个贴就先到这吧,如果哪位同学还想继续,可以令外开贴,可以自行约定,也可以找相关人报名。</FONT></P><P><FONT size=3>再说一句题外话,pk是锻炼思维的一种好方法,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大家不要搞得跟上战场似的,嘿嘿,罗索完毕,期待大家下一次精彩</FONT></P>[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 小时
主题
126

-114

回帖

0

精华

1067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殿试榜眼

UID
14658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7
发表于 2008-4-11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P>太精妙了!非常可惜,错过了机会.</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173

-17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3965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6
发表于 2008-4-12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P>郁闷中 没弄明白规则 刚对了一回就被班长批评了 也不敢玩了 [em04][em05]</P>
<P>不过看了同学们的精彩 也过瘾了 给大家鲜花中............</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12 22:03:2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323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5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2
发表于 2008-4-13 07:0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1:丽质天生,琵琶一曲悲胡雁 [凭栏小眺]
</FONT><FONT size=4>对句1:清纯自然,唢呐万声伴歌莺[小荷露角]</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4>溪花:出句已经评过,不多说了,对句“自然”对“天生”不工,且“然、天”同平,失对了。出句有典,对句少了典故。</FONT></P>
<P><FONT size=4>出句2:春桃孕蕾春萌动 [凭栏小眺]
</FONT><FONT size=4>对句2:秋枫叶落秋将归[小荷露角]</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孕蕾”,对“叶落”结构不工,“枫、桃、蕾、落”同平仄了,失对。“将归”对“萌动”也不妥。</FONT></P>
<P><FONT size=4>出句3:历雨经风,且把双肩挑日月 [凭栏小眺]
</FONT><FONT size=4>对句3:谈古论今,挥将一手写春秋[小荷露角]</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溪花:对句的前分句调整成“思今忆古”在对仗方面就和谐了,“挥将”二字再斟酌下,后分句还不错。</FONT></P>
<P><FONT size=4>出句4:昨夜黄花,春雨涤心滋旧梦 [凭栏小眺]
</FONT><FONT size=4>对句4:今朝红枫,秋风荡肠润新生[小荷露角]</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4>溪花:对句的“红枫”与“黄花”又同平了。后分句在意境上还得琢磨。</FONT></P>
<P><FONT size=4>出句5:烟雨朦胧,花容失色湖山缈 [凭栏小眺]
</FONT><FONT size=4>对句5:云开雾散,柳颜艳丽江岸青[小荷露角]</FONT></P>
<P><FONT color=#ff0066>溪花:对句的“云开雾散”是两个并列的词,而出句的前后句是主谓词组,对仗不工;“柳颜”二字对得不错,“失色”是动宾,“艳丽”是并列形容词,还是不工。不过后分句意境还行。</FONT></P>
<P><FONT color=#ff0066>看来小荷是新手,先多看看图书馆里的资料,看看学长们的对句,学在于勤,在于用心。别泄气,多努力,大家都有这样一个过程,敢于出手,是你的一个特点。加油。</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4-16 17:41:5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4-16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P>总算点评完了,同学们如有不同意见,可在此后跟帖,以便溪花及时看到,好进一步与大家交流。</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16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P>[em27][em27]</P>
<P><FONT color=#ff0066 size=3>花花老师辛苦了,帮偶给燕班班写的嵌名也看看好吗,顺便帮忙总结一下两组的胜负和不足之处.</FONT></P>
<P><FONT color=#ff0066 size=3>最后,谢谢老师的点评.</FONT></P>[em23][em23][em23][em27][em27][em27]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16 19:44:53编辑过]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4-17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时光流转</I>在2008-4-10 19:21:52的发言:</B>

<P><FONT size=4>云中燕
</FONT><FONT size=4>王谢堂中,落燕不争春秀色
苏黄身后,浮云常隐月光辉</FONT></P>
<P><FONT size=4>      ---时光流转</FONT></P></DIV>
<P>上、下联分别提到四大名家,上联的王谢分别是东晋豪门王导、谢安,下联为北宋诗人苏轼、黄庭坚。
<P>上联化用刘禹锡的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下联是指苏黄之后,诗句黯然失色,虽有些过,但运用得都还不错。</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4-17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P>时光要求为两队评出个胜负来,溪花觉得不必了,应该是两队是旗鼓相当,各有出彩与败笔之处,大家玩得开心,从中获得收益是最重要的。</P><P>总体感觉是这次参加PK的同学都有了一定的功底,所以点评完全不必要从联律上来挑剔和要求,这说明大家的对联水平已经上了一个层次。希望大家更加努力,对联<b>大家</b>将会从你们之中产生。呵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17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0][em10]干杯,咱大树对没输[em23][em23][em23]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4-17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溪花老师辛苦了!在您的悉心指导下,大树会更茁壮,花儿会更鲜美!</b></FONT></P>[em25][em23]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 小时
主题
97

-86

回帖

0

精华

1468

积分

联都贵宾

妙帅

UID
14372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4-26 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5>我的还沒评呢,老师,很委屈。</FONT>
保持睡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4-26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妙妙,你委屈什么,不怕委屈了我?凡是有对句的,全部做了点评,你的不是54楼和64楼吗?单句的一般没评,成联全部评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12:24 , Processed in 0.19829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