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22|回复: 76

[学学练练]第3期:梅花独在雪中开(3月12日-3月18日)已结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6

-82

回帖

0

精华

101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22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发表于 2008-3-12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 align=left>学一学
<P>
<P align=left>1、记住五个普通话为平声的入声字~~~~~~别、伯、泊、博、八
<P>
<P>
<P align=left>2、学点语法小知识
<P>
<P>
<P align=left>什么是实词和虚词?
能够单独充当句法成分的是实词,如:山、水、学生、走、看、考虑、生动、整齐等;不能单独充当句法成分的是虚词,如:的、了、吗、吧、虽然、但是等。 </P>
<P align=left>
<P>
<P>
<P align=left>练一练:
<P>
<P>
<P align=left>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P>
<P>
<P align=left>本期辅导老师:1素笺、2无非乱弹、3扫地僧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9 13:47:55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ヅ彩| 六合投ヅ注| 网络赚钱去SO娱ヅ乐ヅ城:顶级信用ヅ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香笺留雅赋 素影照清泓 素袖仙风凌碧水 芳踪雅韵落香笺 -------剑隐琴风 心清映月 笺素留香-----自题 深深感谢联友赐联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3-12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FONT color=#ee1111>先说下出句:</FONT></P>
<P><FONT color=#ee1111>此出句联意清晰<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易懂。虽为一景,但一个“独”字亦含梅之态度。即有不与百花争艳的清傲,也有“寂寞开无主”的孤独,更有“雪寒更助梅香”的凌然之气。对句可以景入手,与出句构成一合谐精美画面,也可寓情于景,以景物之特点表现人物之思想<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精神。</FONT></P>
<P align=left></P>
<P align=left>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 align=left>对句:竹子偏于霜里傲</P>
<P align=left><FONT color=#e61a1a>笺:梅花绽雪,翠竹傲霜,孤高冷傲而又不畏霜雪之味足矣.是梅?是竹?更是人吧?好句子!</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3 22:10:35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i彩| 六合投i注| 网络赚钱去SO娱i乐i城:顶级信用i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 小时
主题
126

-114

回帖

0

精华

1067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殿试榜眼

UID
14658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7
发表于 2008-3-12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感谢素笺老师的指导,学习了!</P>
<P 0pt? 0cm>试对练习题,请老师指点!</P>
<P 0pt? 0cm>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 0pt? 0cm>对句:月色总于帘外寄



<P>
<P><FONT color=#ee1111>笺:问好泰和,互相学习</FONT></P>
<P><FONT color=#ee1111>月色于帘外悄寄消辉,是传情?是慰人?无奈这千年月色拂卷不去,只有这雪中梅,月下人相顾相惜.不错</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3 22:09:0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27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24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3-12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color=#0000ff>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B><FONT color=#0000ff>对句:竹韵常于风里漾 [梅香雪]</FONT></B></P>
<P><B><FONT color=#0000ff>   </FONT><FONT color=#e61a1a>  笺:飘逸轻灵味足 ,但竹之精神表现弱些。</FONT></B></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10:44:2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676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9
发表于 2008-3-12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对句:人面不知何处去 [风过竹林]集[em01]</P>
<P 0cm 0pt?>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FONT color=#ee1111>笺:集的妙!:) “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此情依依!</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13:25:3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3-12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竹韵相从林下起[时光流转]</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em23][em23][em23]请老师指点</P>
<P>[em27][em27]</P>
<P><FONT color=#ee1111>笺:问好!对句考虑到以竹之风韵对梅之精神,思路不错。但相从-独在,林下-雪中,似乎有些刻意按字面来对,反而显得不够自然。同时竹韵从林下起,也不太好理解。</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13:33:14编辑过]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主题
25

-15

回帖

0

精华

8593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荟英阁长风散人

UID
11369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2
发表于 2008-3-12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 align=left>对句:  菊酒每于霜后烈【赤道火夫】</P>
<P align=left><FONT color=#ee1111>笺:对句考虑到出句的哲理性,但似乎是想到若以竹、菊来对梅,有些公式化的落俗,于是选择了菊酒。可是,于霜降时菊花最繁,用菊花酿的酒难道也是霜后才味道浓烈吗?况且,又烈字形容菊花酒的味道也有些过了。</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13:58:22编辑过]

冲天烈火焚江赤守道清夫打马回      --剑隐琴风赤子情怀红似火丈夫道义重如山      --月上镰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主题
66

-51

回帖

0

精华

139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3547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9
发表于 2008-3-12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柳絮每于风里荡 [宴雪孤城]</P>
<P>对句:松树常于风里挺 [宴雪孤城]</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FONT color=#ee3d11>笺:对句1不够好,如果是景,明显隔了。如果是以柳絮的轻浮来反衬梅花的高洁,也有些不当。以轻浮衬沉稳,以污浊衬高洁,会更到位。</FONT></P>
<P><FONT color=#ee3d11>对句2用正对,思路也不错,可是松树于风中挺,风字显得弱了,挺字也炼的也不十分到位。</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14:16:21编辑过]

砥砺更开旷达心,天设宴,但倾樽,何惧幽燕飞大雪
诗书亦养英雄气,笔成锋,即如剑,且凭孤胆守危城————寒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8 小时
主题
96

-61

回帖

0

精华

2720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举人

UID
11913
在线时间
1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8
发表于 2008-3-12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红杏常于墙外漫</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好像俗了点~</P>
<P><FONT color=#d52b2b>笺:呵呵,不学红杏墙头漫,但做梅花雪里开:))</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17:04:53编辑过]

无限江山永留心底
有情翰墨长在身边
——月上镰勾老师赠
月下但长吟,任凭酒兴随诗起;
江边唯一望,自有涛声入梦来。
——学长李黑兄赠
江湖大乱靠边走,日子悠长仗义行。
——转身有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90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62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3
发表于 2008-3-12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松树总于霜下傲</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FONT color=#d52b2b>笺:以松梅之品格喻人之精神,不错:)</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17:07:3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发表于 2008-3-12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竹影常于窗外舞「云中燕」</P>
<P>对句:大雁常于风里舞「云中燕」
</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盏」</P>
<P><FONT color=#f70909>乱弹:两对句均直白了些,缺少内涵,和出句在意思上有隔阂。</FONT></P>
<P><FONT color=#f70909>          竹影/梅花,以虚对实,也不妥当。</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16:39:47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3-12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句:松子常于林下落 [飘儿]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
<FONT face=宋体 color=#f70909 size=4></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FONT face=宋体 color=#f70909 size=4>乱弹:松梅通常用来寄以高洁情思,不错的思路滴说,对句律工意合,</FONT></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FONT face=宋体 color=#f70909 size=4>      但缺少一种内在的蕴藉,略显单薄。</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0:11:33编辑过]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发表于 2008-3-12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  竹叶常于风里醉</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FONT color=#f70909>乱弹:对仗工整,音律和谐,以竹/梅,肯定是不错的选择,</FONT></P>
<P><FONT color=#f70909>         然对句过于直白,缺少内涵且余味不足。</FONT></P>
<P><FONT color=#f70909>         醉字用的过滥,前后在衔接上也有不妥之处,试问:这竹叶如何醉?常理上解释不通。</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0:17:09编辑过]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0

4

回帖

0

精华

98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857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6
发表于 2008-3-12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对句:   桃林入春青山秀</FONT></P>
<P><FONT size=4>出句:  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乱弹:首先问好踏雪寻梅MM,不知道MM是不是学堂学员呢?</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          对句2.4.6失替,入春/独在,不对仗,青山/雪中,不对仗。</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          对联的4大要素:字数相等,句法相似,平仄相协,对仗工整,MM只符合第一条字数相等,建议多先看讲义,然后积极对句</FONT></P>
<P><FONT color=#ff0000>[em23][em23]能大胆对句,也是值得奖励的</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0:22:4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7

回帖

0

精华

157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6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9
发表于 2008-3-12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  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FONT size=3>「素笺」</FONT></P>
<P><FONT size=4>对句: 柳絮只随风里舞 [山风长笑]</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乱弹:音律和谐,'只随"二字用的随便了,无形中削减了对句的气势,整体上还是不错滴。</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         柳絮在这里,也不单单是景物,同样是有所指代的,不过柳絮这一词是有争议的。</FONT></FONT><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 杜甫有:“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 又有诗云:“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因此,这里的柳絮取意上有点偏贬义。</FONT></FONT><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          </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         风里舞”,直白了点,余味不足。</CQ></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0:36:09编辑过]

一笑长天 湖山伴我白云下 放歌林野 风雨结庐黄鹤肩(蝶衣轻寒) 山雀长歌讴盛世 野花微笑沐春风(kent ) 青山绿水长含笑 化雨春风最动人[月上镰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荟英阁书弦散人

UID
118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2
发表于 2008-3-12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夜月常从云里过 [沉香]</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盏」</P>
<P><FONT color=#f70909>乱弹:对句语句通顺,表述清楚,但是和出句不在同一个画面内,意隔。</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0:43:11编辑过]

书香延续不教断 宦海浮沉唯愿升 ----月上镰勾赠 看桂影婆娑 月下沉香成一醉 听钟声续断 风中递韵到三更 -----李黑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33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8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7
发表于 2008-3-12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421ae6 size=4><b>对句:月色常来心上驻[抚琴牧鹤]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
</b><FONT color=#ff0000>乱弹:月色清冷,梅花高洁,都是不被俗尘沾污,唯月色虚,梅花实,稍有不妥</FONT></FONT>[em23]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0:48:0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33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8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7
发表于 2008-3-12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421ae6 size=5>对句:杏色无非春天闹[抚琴牧鹤]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FONT color=#f70909><FONT size=5><FONT face=仿宋_GB2312>乱弹:这个就没有上句对的好了,梅花是高洁的冷峻的,杏花是庸俗的热闹的,二者高下明显,无非/独在不工,春天/雪中不工,且粘律。</FONT>
</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0:51:3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7

-1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3546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9
发表于 2008-3-12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  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FONT size=3>「素笺」</FONT></P>
<P><FONT size=4>对句: 笔墨常于诗里醉 [雨香]</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4>乱弹;   对句音律和谐。</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4>          笔墨/梅花,并列/偏正,对仗太宽,醉字也不贴切,笔墨如何醉》醉的应该是人才对,整体上和出句意隔。</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0:54:17编辑过]

春雨涤尘风细细 书斋练笔墨香香 ----月上镰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24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3-12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傲骨常于冰上舞[--冷香]</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5>对句:诗友相携竹下醉[--冷香] <FONT size=3>(今音)</FONT></FONT></B></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00 size=5>乱弹:相对而言第一联稍微好些,但是还是表意不明,傲骨是代表什么?以虚对实,不妥当,具体查看今天学练的内容。主语不明确,导致后面表意不明了。</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FONT color=#ff0000 size=5>   师友并列,梅花偏正,对仗不工,独在/相携过宽 ,竹从古音仄三仄尾,从今音合律,因此如果是从今音,需要注明。</FONT>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谢谢老师细心点评!(</b>俺标了"<b>今音</b>"了,555...)另,是"诗友",花有梅花,菊花等,友有诗友,酒友,文友等的啊!俺要加倍努力学习!!1</FONT></P>[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5 23:41: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 小时
主题
11

2

回帖

0

精华

480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4808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8
发表于 2008-3-12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月魄偶从云外窥</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
<HR>





<P><FONT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如果是「<FONT color=#0000ff>梅花雪中开</FONT>」,那我们可以把出句看成是在“写景”,也可以把出句看做一种“哲理”。现在多了个「独在」,「梅花<FONT color=#0000ff>独在雪中开</FONT>」看成写景比较不妥当,拿来当哲理会比较好些,强调梅花“独在”“雪中”才开;假设出句是「独有<FONT color=#0000ff>梅花</FONT>雪中开」呢(先不管律)?重点又偏移到“梅花”了,强调只有梅花才是雪中独开的花。</FONT></P>
<P><FONT size=4>对句:月魄偶从云外窥[北洋水师]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看完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对句的毛病就是重点倾向于写景,使得「独在」落于空处。要说是哲学思辨,上下的类比或对比性并不强。「窥」平,出律了。</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竹骨偏于风里劲[墨文]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从哲学思辨的角度出发,不错!借两物合说风骨情操,主旨明确。</FONT></P>
<P><FONT size=4>对句:枯草常于风里泣[听雨~]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从反对著手,枯草相对于生命,是个败者,只能在风中哭泣;相对于梅花的坚强,也是个败者。</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方向是对的,选材用字方面略欠一点,因为立意是在强调梅花的坚强,「草」在通感上本来也是强韧的代表,现在「枯」了,不再强韧了,相对于梅花的依然,对比性是不错的。但是缺点呢,就是因为「枯」字使得联意才能成立,重点偏移到了「枯」,使得词性跟结构稍差一点。</FONT></P>
<P><FONT size=4>对句:青鸟不传云外信[风花小雪]先窃一个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可以说是个铺塾。春天还没来,看到的只有梅花独自在雪中开。</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还可以,是因为上联联意相对于下联可以较弱一点。如果题目是青鸟句,那麽对得就很不错。</FONT></P>
<P><FONT size=4>对句:燕子未从云外返[风花小雪]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800000>僧:类同上一个。</FONT> </FONT></P>
<P><FONT size=4>对句:柳叶偏从池底绿[心海幽兰]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柳叶绿梅花开,梅柳争春,在写景上来说是不错的。但是前头己经说了,这句多了「独在」,重点放在写景要弱些,会使「独在」落空。</FONT></P>
<P><FONT size=4>对句:杨柳常遭烟里笼[林灵动]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看成是写景的话,杨柳被烟,似乎不赖呢,都说是美感吧。所以用「遭」,反面字不太好。用字上「常遭烟笼」意思就行了,为对而加个「里」,多馀。</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看做思辨,「杨柳遭烟笼」要跟梅花独在雪中开做比较的话,表达的内涵是什麽?反映在吾人身上的东西不明。</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雄鸷常于峰上立[斟月]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取材不落俗套,鼓励一下。对句还是不错的,能共同表达一种「傲视环境」的主旨,有些遗世独立的味道。</FONT></P>
<P><FONT size=4>对句:明月常于杯畔醉[阿点]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从思辨上说,上下类比或对比的关系不明。从写景说,取材远了些,明月杯「底」醉,梅花雪中开,两者并不相融合。</FONT></P>
<P><FONT size=4>对句: 红日错将天下补[破]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联意看不明白。红霞满天怎麽个「错」?</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4></FONT></P>
<P><FONT color=#1111ee size=4>乱弹,刚完成任务过来看见你的点评,文字太小,反正我是看不见滴,因此我给重新编辑了下,把字体改大了些,</FONT></P>
<P><FONT size=2></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2:51:5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16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中四班学号4023

UID
142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发表于 2008-3-12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
对句:竹骨偏于风里劲  [墨文]
墨迹千秋不褪色 文章万代总传神 -------月上镰勾版主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9

-6

回帖

0

精华

6437

积分

联都贵宾

沙洲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234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3-12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
对句:青鸟不传云外信  先窃一个[em01]
春风浩荡消残雪细雨殷勤育小花   -----月上镰勾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1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8109

UID
1458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0
发表于 2008-3-12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句:枯草常于风里泣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9

-6

回帖

0

精华

6437

积分

联都贵宾

沙洲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234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3-12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句:燕子未从云外返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春风浩荡消残雪细雨殷勤育小花   -----月上镰勾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32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3-12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  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FONT size=3>「素笺」</FONT></P><P><FONT size=3>对句        柳叶偏从池底绿</FONT></P><P><FONT size=3></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53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4
发表于 2008-3-12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云海偏从峰里绕 </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3 8:17:0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7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79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5
发表于 2008-3-12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P><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FONT size=3>对句:雄鸷常于峰顶立【斟月】 </FONT></P>
<P><FONT size=3>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3 16:48:0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2

-6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365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08-3-12 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6>对句:明月常于杯畔醉 [阿点]</FONT></P><P><FONT size=6>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P>
杯倾万古平常事 笔写三春自在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173

-17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3965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6
发表于 2008-3-12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   红日错将天下补</P><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7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0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6
发表于 2008-3-12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对句:藕节暗从泥里恋(连)</FONT></P>
<P><FONT size=5>对句:藕节难从泥里断</FONT></P>
<P><FONT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P>
<P><FONT color=#dd2222 size=3>笺:对句1有欲语还休的羞涩,对句2见难舍难分的真情,以藕节对梅花颇见新颖,但两句均感情笃而神不足。</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17:58:0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69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9
发表于 2008-3-12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B>对句: 冷月已从山下过   [忘字心中绕]</B></FONT></P>
<P><FONT size=5><B>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B></FONT></P>
<P><B><FONT color=#dd2222 size=3>笺:山上?山下?山上更合理。对句可看作是铺垫,交待时间夜已深或夜已阑,并烘托出一种清冷氛围。如此则下句更适合是人的眼中景。合起来看这个联:月已冷,夜已残,一树梅花在雪中孤独绽放。。。。。感觉未完,如果是诗,想着下面人物该出场了。</FONT></B></P>

<P><FONT color=#3d11ee size=3><b>老师我说的是山下,月升月落,月亮从地平线下去了,岂不是山下.写的是晨曦的景色,月亮回去了,只剩梅花独自开在雪中</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5 22:41:07编辑过]

忘字心中绕,情缘亦浅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9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45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6
发表于 2008-3-12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B>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B></FONT></P>
<P><B><FONT size=5>对句:   竹剑偏从风隙过 [关子]</FONT></B></P>
<P><B><FONT size=5></FONT></B></P><FONT color=#ee1111>笺:想到了以竹对梅,不错。也许是感觉竹对梅有些落俗套或者前面有人对过,换成竹剑。但竹剑用了比喻手法,与梅花对不太好,一幅联,字词结构,表现手法应该相同。且竹剑从风隙过,也不太好理解。</FONT>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20:24:2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38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49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8
发表于 2008-3-12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对句:清泉偶于石上流</P>
<P><FONT color=#e61a1a>笺:欢迎并感谢东方黑马朋友!愿你在这里玩的开心。</FONT></P>
<P><FONT color=#e61a1a>对句信手拈来“清泉石上流”句,但 泉、流二字应为仄韵。</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4 20:32:1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9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4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6
发表于 2008-3-12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溪瀑偏着崖畔落{楚童小舟}</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e61a1a>笺:着,古仄。溪瀑改成飞瀑如何?溪瀑并列,与梅花失对。如果是偏正,用溪形容瀑也不合适。对句另辟蹊径,欲以水至悬崖处,形成飞瀑,喻人于绝境处始见辉煌,意思不错。只是用字推敲上还不到位。</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5 8:55:3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2214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6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6
发表于 2008-3-12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岭竹偏于霜后劲【风行水上】</FONT></B></P>
<P><FONT color=#e61a1a>笺:梅花傲雪,岭竹凌霜,取意角度相同,劲字见力度。可勉人,可励志。不错。</FONT></P>
<P><FONT color=#e61a1a>诚如僧老师所言,如果出句是梅花在雪中开,那就索然无味了,加了个独字,才使联意耐品。故此联联眼在独字,难处也在这里。这样想来,总于改成偏于,是不是更好些。</FONT></P>
<P><FONT color=#3300ff>老师说的有理改过了!对于“小月偏于江底落”一句我的理解是月只能在水中留影,千江有水千江月。取义于此!</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8 20:14:56编辑过]

云行崖上下 风落水中央 ------音尘若梦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2214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6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6
发表于 2008-3-12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 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小月偏于江底落【风行水上】</FONT></B></P>
<P><FONT color=#e61a1a>笺:江中月影悠悠渡,雪里梅花寂寂开,其景堪入画。梅选择了雪,是因为自身的傲骨和白雪的纯洁,月选择了江为的是什么呢?</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17:21:02编辑过]

云行崖上下 风落水中央 ------音尘若梦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11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62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3
发表于 2008-3-12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杨柳总于春里兴{两风筝一起飞}</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e61a1a size=3>笺:对句也是从客观事实入手,以杨柳来对梅花,似乎也是以反对的手法来衬托梅花的高洁,但用杨柳衬梅花总感觉不当,可以用杨柳来衬竹 ,松会更好些。</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e61a1a size=3>红杏惯于风里俏</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e61a1a size=3>梅花独在雪中开   你看这样是不是好些。</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17:33:2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9

-7

回帖

0

精华

4192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3-12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傲骨常来诗内坐  [皖]</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 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e61a1a size=5>笺:感谢同学们,一个平常的出句,为了求新求异,竟能从各个角度来对,为大家认真学习的精神而感动。是啊,如果都是云对雨,雪对风的,那对联也就不用学了,一个样儿嘛。</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e61a1a size=5>再看下对句。意思不错,所谓文如其人,一身傲骨,文字也是铿锵有声。只是,傲骨对梅花不工,详看二课讲义。常来改成每于,坐改成驻,傲骨每于诗内驻,你看是不是好些?还有,上下联意隔,出句是一景,以景物来蕴含人生哲理,而对句只是</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e61a1a size=5>一般陈述了。</FONT></b></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17:52:1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85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42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8
发表于 2008-3-12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对句:宝剑却从锋里出</P>
<P><FONT color=#e61a1a>笺::)化用的不够好,宝剑如何从锋里出呢?</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17:57:4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224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33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31
发表于 2008-3-12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1111ee>对句: 万木尤期春里发[潇湘竹心]</FONT></B><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1111ee>
出句: 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B><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1111ee>[</FONT></B></FONT><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 face=楷体_GB2312 color=#1111ee size=4>  素 </FONT><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 size=4></FONT><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 size=4><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421ae6>笺</FONT></FONT><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 face=楷体_GB2312 color=#1111ee size=4> ]</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5>乱弹:对句气势昂扬,用万木的共性来衬托梅花与众不同的个性,反对手法,赞个</FONT><FONT color=#ff0000 size=5>[em23]</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1:18:55编辑过]

我喜欢竹、梅、兰,分不清喜欢谁多一些。取名为“竹心”,愿意虚心向大家学习,添上“潇湘”二字,因为喜欢这个门派。——潇湘竹心 潇湘竹里摇新影 学子心中酿趣联 ——溪花禅意题 潇湘风月堪斟酒 斑竹才情最动心 ——月上镰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95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449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0
发表于 2008-3-12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对句:荷叶不于泥里卧 [晴儿]</FONT></P>
<P><FONT color=#ff0000><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5>乱弹;荷也是花中君子,出污泥而不染,和梅花同样品性,正对手法,也不错</FONT>[em23]</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1:21:08编辑过]

八班降班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545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4
发表于 2008-3-12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2222dd size=4>对句:枫叶总于霜后艳[闲钓客]</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2222dd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P>
<P><FONT color=#ff0000><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乱弹:枫叶经霜艳,梅花伴雪开,赞,艳/开,形容词/不及物动词,可</FONT>[em27][em23]</FONT></P>
<P>感谢老师细心点评,辛苦了,敬茶~~[em27][em27][em27]</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4-10 20:36:0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懒虫+联都秀才

UID
1391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2
发表于 2008-3-12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c7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c7 size=4>对句:修竹每于风里韧【水火】</FONT></P></FONT>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c7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4>乱弹:选材得当,角度也适应,惟韧字还可推敲推敲,</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2:03:57编辑过]

水火相亲,自此心胸无芥蒂; 湖山一望,由来诗酒任消磨。 ----醉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11

-9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守家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32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3-12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溪客常与池里艳[三树]
</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
</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注:“莲花”别名:溪客、荷花、</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芙蕖、碧环、玉环、鞭蓉、水芙蓉、</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鞭蕖、菡萏、水芝、水华、水芸、水旦等。</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另:怎么看都是品格联,我上面对的跑题了。再来,</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38f7 size=5>对句:溪客总于尘里绽[三树](今音)
</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38f7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38f7 size=5>注:“溪客”为莲花别名。今音对。</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5>乱弹:三颗树兄自己很清楚 ,这两个对句对局限了,单纯是字面上说,词工律合,而从深层次的说,区别就很明显了,没有对出句子滴内蕴来。当然,用溪客,也是想挖掘莲花出污泥而不染俗尘的品性,“溪客”一词不常用,容易给人以别解,第一句中,与字粘律,</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2:12:1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8

3

回帖

0

精华

733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015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3
发表于 2008-3-13 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B>对句:燕子双飞风里戏 [保持忠诚]</B></FONT></P>
<P><B>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B></P>
<P><FONT color=#f70909>乱弹:对句景隔,单纯从表字上应对了,没有挖掘出句的深刻内涵</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2:20:25编辑过]

忠诚本色不抛弃
快乐心情要保持      
        月上镰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8

3

回帖

0

精华

733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015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3
发表于 2008-3-13 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B>对句:菡萏双生池里长 [保持忠诚]<FONT size=3>(双生指:莲子、莲藕)</FONT></B></FONT></P>
<P><B><FONT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乱弹;具体意见同上,</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2:22:33编辑过]

忠诚本色不抛弃
快乐心情要保持      
        月上镰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591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1
发表于 2008-3-13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宋体 size=4>对句: 松鹤偶逢云外舞[斜月]</FONT></FONT></P>
<P><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出句: 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素</FONT><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笺</FONT><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 ]</FONT></FONT></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 color=#f70909>乱弹: 松鹤二物,梅花一物,不工,对句语意表述上存在问题,偶逢,无法理解</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2:25:5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2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4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1
发表于 2008-3-13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对句:  松鹤常于峰顶立[心香一炷]</P>
<P><FONT color=#ff0000>乱弹:鹤是不立于峰顶的 ,常识问题,语言组织一定要符合逻辑思维才行,其他音律平仄上没有问题,可见还是有一定功底的,</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2:29:3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2

-40

回帖

0

精华

7937

积分

联都举人

碎叶牧者

UID
141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9
发表于 2008-3-13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骐骥每于风里啸[小北]
</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FONT color=#ff0000>乱弹:骐骥 :qí jì  骏马:“乘骐骥以驰骋兮” ,立意不错,惟深度还是不够,缺少余味。</FONT>
</P></FONT>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4 22:43:06编辑过]

碎红乱点碧苔轻,叶底黄鹂一两声。 牧子归来吹短笛,者番风物最关情。 ----------空空道人 (族长赠诗啦,快去讨啊,去晚就没乐 哈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3

回帖

0

精华

394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7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6
发表于 2008-3-13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枫叶自从秋后起</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
<HR>
</P>
<P><FONT size=3>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如果是「<FONT color=#0000ff>梅花雪中开</FONT>」,那我们可以把出句看成是在“写景”,也可以把出句看做一种“哲理”。现在多了个「独在」,「梅花<FONT color=#0000ff>独在雪中开</FONT>」看成写景比较不妥当,拿来当哲理会比较好些,强调梅花“独在”“雪中”才开;假设出句是「独有<FONT color=#0000ff>梅花</FONT>雪中开」呢(先不管律)?重点又偏移到“梅花”了,强调只有梅花才是雪中独开的花。</FONT></P><FONT size=2>
<P><FONT size=3>对句:枫叶自从秋后起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梅溪安然无恙]</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枫叶的什麽自从秋后起?对句不完整。或者可以是「枫叶自从霜后艳」。取「枫从霜天艳,梅从雪地奇」联意。</FONT></P><FONT color=#000066>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对句:夜曲时于月下奏
</FONT><FONT color=#000000>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神州]</FONT></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不是写景也不从格言,像是单纯的描述,少了一点人文的思想或意境。</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对句:高格每于风里品[淡淡一笑]
</FONT><FONT color=#000000>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也是语意不完整,谁的高格每于风里品?要做流水对的话,说梅花要在风里品又不妥切。</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000000 size=3>对句:柳絮常于风下舞[莺莺]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说的是事实,但是这样的描述并没能带入哲学思辨,看做写景也不含什麽景中情语。</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对句:菊蕾偏从霜后艳[闲弄蔷薇]
</FONT><FONT color=#000000>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说菊,我们不会说它的「艳」,可以说菊的“品”“香”之类。「艳」配上枫叶会比较理想。</FONT></P>
<DIV><FONT face=楷体_GB2312>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对句:竹叶尝于丛里笑[清溪一叶]
</FONT><FONT color=#000000>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这个「丛里」指一大堆草木之中吗?还是指竹丛?不管是哪一个,整句都还没能呈现出哲理来,写景的话也单薄。</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对句:月色每于竹际泻 [水清扬](今)
</FONT><FONT color=#000000>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从景来写,有一定的局限,参考上面所说。</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对句:松树时于崖上立[你知道我坏]<BR 宋体;?>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时于」不太淮确,松不是人,不会有时在崖上立,有时不在。要说我们常看到这样的情形,可以用「每于」,虽然事实上可能立在崖上的可能比较少,但是做为一种强调还是可以的。当然这句联意本身是能与出句匹配的,都是对环境的挑战。</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对句:白藕偏于泥里出[大江横]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color=#000000><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写到环境的挑战,类比还是不错的。</FONT></P></FONT>
<P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0pt; LINE-HEIGHT: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2pt;><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对句:桂子每随风里落[慕容青琐]
</FONT><FONT color=#000000>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 color=#000066><FONT color=#000000>[素笺]</FONT></FONT></FONT></FONT></P>
<P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0pt; LINE-HEIGHT: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2pt;><FONT color=#000000 size=2><FONT color=#000066><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从景不如从格言。「里」多馀。</FONT>
</FONT></FONT></P></FONT></DIV></FONT></FONT>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8-3-17 9:15:26编辑过]

梅花得意本无恙 溪水安然自有闲 月上镰勾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37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5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0
发表于 2008-3-13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夜曲时于月下奏</P><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神笔书吟千古对 痴心联结九州朋 [月上镛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7 小时
主题
18

-10

回帖

0

精华

29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4742
在线时间
1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2
发表于 2008-3-13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 size=4>对句:高格每于风里品[淡淡一笑]</FONT></P><P><FONT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1

-60

回帖

0

精华

924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315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10
发表于 2008-3-13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P align=left>对句;  柳絮常于风下舞[莺莺]</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7 小时
主题
15

48

回帖

0

精华

112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5370
在线时间
5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5
发表于 2008-3-13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菊蕾偏从霜后艳[闲弄蔷薇]
</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3-13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竹叶尝于丛里笑[清溪一叶]</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3 12:21:36编辑过]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0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51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1
发表于 2008-3-13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 size=4>对句:月色每于竹际泻 [水清扬](今)
</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FONT face=宋体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3 12:59:46编辑过]

妩媚本无端,照水开时香漫落; 芬芳原有意,有风吹过舞清扬。 -----李黑兄雅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91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83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9
发表于 2008-3-13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对句:松树时于崖上立<br 宋体;">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
风霜冷雨收日月 水墨香轩润我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6

-16

回帖

0

精华

116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70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0
发表于 2008-3-13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
对句:白藕偏于泥里出 [大江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8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8
发表于 2008-3-13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 LINE-HEIGHT: 22pt; mso-line-height-rule: exactly;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FONT size=4>对句:桂子每随风里落[慕容青琐]<p></p></FONT></P><P 0cm 0cm 0pt; LINE-HEIGHT: 22pt; mso-line-height-rule: exactly;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FONT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素笺<FONT face="Times New Roman">]<p></p></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15 小时
主题
42

5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西洋神

UID
13319
在线时间
17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9
发表于 2008-3-13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对句:桃李总于天下酷[红袖捣乱]</FONT></P>
<P><FONT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素笺<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FONT></P>
<P>[em05]</P>
<P><FONT color=#dd2222>笺:呵呵 ,酷的岂止是桃李,还有这名字呢:)灌水成份多啊。</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18:02:31编辑过]

伴读书斋,乐为红袖添香,佳人本色泛舟联海,甘作顽童捣乱,妙趣天然月上镰勾老师赠
素手拈红舒袖影
乱云飞渡捣衣声----海涛
捣药寒蟾偎彩袖
迷神乱酒梦红绳----风云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54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74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2
发表于 2008-3-13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兰贵自于尘外雅[楼台]</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FONT color=#dd2222>笺:兰贵疑是兰桂的笔误,于是则兰桂对梅花不工。对句也是想用外在的环境来衬托兰桂的高洁素雅。只是这个尘外还需推敲,如果是红尘之外,句意不对,应该是虽入红尘,质本高洁才对。</FONT></P></FONT></FONT>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18:25:3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2424

积分

联都秀才

8班153号学员

UID
858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4
发表于 2008-3-13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对句:傲骨谁同风里吟【疏梅】</P>
<P align=left>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 align=left></P>
<P><FONT color=#dd2222>笺:傲骨对梅花不工,吟字出律,应为仄。</FONT></P>
<P><FONT color=#dd2222>如改成:瘦骨偏于风里傲</FONT></P>
<P><FONT color=#dd2222>            清姿独在雪中开   作为咏梅还可</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20:01:5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5

回帖

0

精华

409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2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4
发表于 2008-3-13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对句:松木常于崖上立[感冒]</P>
<P><FONT color=#e61a1a>笺:崖上松,雪中梅,取意不错。松树不只立于崖上,山坡有,平地也有。所以,常于,立字都可再推敲一下。</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20:13:45编辑过]

有感于心,而形于句 甘冒其险,方竟其功 ---------云卷云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16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8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8
发表于 2008-3-14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对句:墨客常于菊下醉 [醉月行](今音)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P>
<P><FONT color=#e61a1a size=4>笺:如果将出句看成一景,对句显然景隔了。如果将出句看作是哲理联,对句也只是表现一种情趣,还是与出句隔。</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20:21:2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主题
66

-51

回帖

0

精华

139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3547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9
发表于 2008-3-14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对句:明月已然樽里老[宴雪孤城]</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FONT size=5><FONT color=#dd2222>笺:明月难老人心老,梅不孤独人孤独啊!不错</FONT>。<FONT color=#000000></P></FONT></FONT></FONT>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20:26:29编辑过]

砥砺更开旷达心,天设宴,但倾樽,何惧幽燕飞大雪
诗书亦养英雄气,笔成锋,即如剑,且凭孤胆守危城————寒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173

-17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3965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6
发表于 2008-3-16 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对句: 红日错将天下补[破]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P><FONT color=#800000 size=4>僧:联意看不明白。红霞满天怎麽个「错」?</FONT></P><P><FONT color=#800000 size=4>回僧老师 学生本意 红日若将天下补全 哪来梅花独自开 是取红字了 涩了 呵呵</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

-3

回帖

0

精华

5361

积分

联都贡士

伊吾牧者

UID
14348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9
发表于 2008-3-16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句:松魄常于风里直[奥汉]</P>
<P>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
</P>
<P><FONT color=#e61a1a>笺:以松对梅,不错,以松魄对梅魂也不错,  以松魄对梅花,虚对实,就不太合适了.另外,用直形容松魄,也不够准确.</FONT></P>
<FONT color=#0033ff>谢谢素笺老师点评,长见识了。</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6 21:56:1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8

-4

回帖

0

精华

1026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346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发表于 2008-3-16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对句:海燕偏于风里博[凭栏小眺]</FONT></P>
<P><FONT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素   笺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FONT></P>
<P><FONT color=#e61a1a>笺:海燕搏击风浪,梅花不畏严寒,从这个角度看,也不错。博是搏的误笔吧?</FONT></P>
<P><FONT color=#0033ff>谢谢老师指点,博的确是搏的误笔,我太马虎了,以后会注意的</FONT>[em27][em27][em27]</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24 21:18:50编辑过]

登楼眺远青山小
望月凭栏诗意浓   
----月上镰勾题
凭栏,将千秋日月,壮志豪情,纳于胸海
小眺,把万里风云,沧桑变幻,收入眼帘                        
----剑隐琴风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7

回帖

0

精华

157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6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9
发表于 2008-3-16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P>
<P><FONT size=3>对句:海燕常于风里<FONT color=#e61a1a>博</FONT> [山风长笑]</FONT></P>
<P><FONT color=#e61a1a size=3>笺:与楼上差一字,个人倾向于偏于或者惯于,色彩强烈些。</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6 22:20:03编辑过]

一笑长天 湖山伴我白云下 放歌林野 风雨结庐黄鹤肩(蝶衣轻寒) 山雀长歌讴盛世 野花微笑沐春风(kent ) 青山绿水长含笑 化雨春风最动人[月上镰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7

-14

回帖

0

精华

739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诗、联知识乞讨者

UID
14263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4
发表于 2008-3-16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FONT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
对句:鸿雁欲朝天外飞 [路德]</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730404 size=4>僧:参考第四页最上帖。</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730404 size=4>同声落脚了。关联还可以。</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ff size=3>呵呵!又粗心了,不好意思。改去字可好?</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鸿雁欲朝天外去 [路德]
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
</FONT></P>
<P>[em04]</P>
<P><FONT color=#dd2222>笺:)有种:思念已随鸿雁去,梅花独伴伊人开的味道。雁去雁会还啊:))把“欲”换成“已”怎么样?把将来时换成过去时。</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8 13:24:36编辑过]

德行修养成功路 才智维持希望星 ——月上镰勾老师赠 德行修养成公路 才智维持希望行 ——(路德稍加改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1

-60

回帖

0

精华

924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315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10
发表于 2008-3-17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 align=left>对句:柳树已从风里老[莺]</P>
<P><FONT color=#dd2222>笺:对句是想用对比法,喻百花无影,绿柳不再,来反衬在一派萧杀的风雪中,独有梅花凌然绽放。思路不错。用字待斟酌。从风里老,表述不太合适,风里老不如霜里老。与上联衔接紧凑些。 即:柳树已于霜里老,你觉得呢,欢迎探讨。</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8 13:31:5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 小时
主题
2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潜水混混

UID
14361
在线时间
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3-17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width="90%" border=0 break-all? WORD-BREAK: fixed;>

<TR>
<TD width="100%" 12pt? LINE-HEIGHT: 10.5pt;><B></B>
<P align=left>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P>
<P align=left>凑句:松骨常于崖上挺  [猫]</P></TD></TR></TABLE>
<P><FONT color=#dd2222>前有:</FONT></P>
<P><FONT color=#dd2222>松树常于风里挺</FONT></P>
<P><FONT color=#dd2222>松木常于崖上立</FONT></P>
<P><FONT color=#dd2222 size=3>松树时于崖上立</FONT></P>
<P><FONT color=#dd2222>松魄常于风里直</FONT></P>
<P><FONT color=#dd2222>的对句。均以松对梅,格调不错,手法也相当。只是感觉挺字读着别扭呢:)</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8 13:46:44编辑过]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 小时
主题
6

17

回帖

0

精华

308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3916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3
发表于 2008-3-18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color=#0000ff>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B><FONT color=#0000ff>对句:竹子方从茶里笑[落霞儿]</FONT></B></P>
<P><b><FONT color=#dd2222>笺:竹子从茶里笑,看不懂呢:((</FONT></b></P>
<P><b><FONT color=#dd2222>且出句,言景为静谧之景,言情为孤高之情,言理为励志之理,对句此三点哪一点也关联不好。</FONT></b></P>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9 10:39:09编辑过]

阵阵微风越短墙,寂寂园中,渐觉秋凉。
蛩声低唱月如霜,陶菊幽香,沾了衣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与人做对

UID
1339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7
发表于 2008-3-18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对句:柳絮偏于风里舞【鹤啸九天】</FONT></P>
<P><FONT size=4>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
</FONT></P><FONT size=4>
<P><FONT color=#ee3d11>笺:如果是景,明显隔了。如果是正对,梅花喻人之高格,柳絮喻人的什么呢?如果是以柳絮的轻浮来反衬梅花的高洁,也有些不当。以轻浮衬沉稳,以污浊衬高洁,会更到位。</FONT></P></FONT>
[此贴子已经被素笺于2008-3-19 10:46:45编辑过]

凤鸣鸟域祥三界 鹤立鸡群啸九天----自题 龙腾四海乾坤小 鹤啸九天寰宇惊----月上链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7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0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6
发表于 2008-3-19 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对句:冰魄常于崖下挂[莲心碧]</FONT></P>
<P><FONT size=5>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素笺]</FONT></P>
<P><FONT size=5>夜来思得毛主席诗词中有已是悬崖百丈冰一句,故超期对出望老师一评</FONT></P>
<P><FONT size=5><FONT color=#ff0000 size=2>乱弹:梅花实。冰魄虚,稍有不妥,梅花于雪中开,可谓之高洁,冰魄于悬崖挂,可谓之坚韧,视角独特</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9 12:03:4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67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22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1
发表于 2008-3-19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color=#0000ff>对句:树叶已于霜里落[小叶子] </FONT></B></P>
<P><B><FONT color=#0000ff>出句:梅花独在雪中开 [素笺]</FONT></B></P>
<P><FONT color=#ff0000>乱弹:有所感有所思,即有所言,小叶子对仗工整,音律和谐,惟余味不足,相对而言,对句直白了些。此处的“树”不若“枫”字,“落”字不如“老”字,这样会效果好一些,</FONT></P>
<P><FONT color=#ff0000>枫叶已于霜里老</FONT></P>
<P><FONT color=#ff0000>梅花独在雪中开</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无非乱弹于2008-3-19 12:03:0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16:49 , Processed in 0.55825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