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71|回复: 50

八班第一讲 浅说平仄作业答疑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2-20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同学们对一讲作业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在此处提问,所有的老师、同学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及解释,尤其欢迎同学来答疑。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2-20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老师:提个问题:正格和非正格的含义是什么?</FONT></P><P><FONT size=3>就像第四题例1是非正格,但它也是对联,那区别正格和非正格的意义是什么呢?</FONT></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0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关于第一讲讲义中““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是 (明·解缙) 所撰写。</P>
<P>一个老对联了,同学们有查到“苇”字古今音皆仄音,我想应该是当时的地方音比较多,撰联者有可能以自己的口音而撰写了此联,所以,大家只要明白,对联必须是同句中平仄相替,上、下联之间平仄相对的道理就可以了。</P>
<P>还有一点想说的是,汉语中有一变声说法,比如“老虎”是两个三声的字,而在口语中“虎”字的读音会有变化,在变声后被读作二声。我想解缙当时做此联,就是以口语声调来确定的。当然对于初学者来说,这样做是不可取的。</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2-26 10:31:4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0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夕阳流水</I>在2008-2-20 16:24:25的发言:</B>

<P><FONT size=3>老师:提个问题:正格和非正格的含义是什么?</FONT></P>
<P><FONT size=3>就像第四题例1是非正格,但它也是对联,那区别正格和非正格的意义是什么呢?</FONT></P></DIV>
<P>讲义有关句脚的举例,不属于那个格式的,就不是正格,这也是历来人们的总结。正格与否,也是起到一个让句子有个抑扬顿挫的作用,这也是对联其中的一个规矩。</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2-20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不是正格的,还能不能称为对联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0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也是会称为对联的,是不合规矩的对联,可学堂里初学,得严格按规矩办。有时参赛、考试,这方面都得注意。当然还有变格一说,这个以后的课里会讲到,也有这方面的资料可以在学堂图书馆里搜索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6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40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0
发表于 2008-2-20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请为下列对联标上平仄,分辨是古音或者是新音出句这一题我是乱蒙的:我不知道哪个字是古代读音,我只知道出句最后一个字应该是仄音,但黑现在是平韵所以想它可能古间是仄声,对不对
[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0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P>图书馆里的资料很多,可以看看,这里有个工具你可用来查下,</P><P>平仄查询工具</P><P> <a href="http://www.zhgc.com/pz/pz.asp" target="_blank" >http://www.zhgc.com/pz/pz.asp</A></P>http://www.zhgc.com/pz/pz.asphttp://www.zhgc.com/pz/pz.as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6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40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0
发表于 2008-2-20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2-20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 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2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69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9
发表于 2008-2-20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请问如何判断对联的今古音出句?讲义当中好象没有详细说明.</P><P>像我这样的初学者很难分辨,有什么方法判断啊?</P>
忘字心中绕,情缘亦浅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0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上面有给的平仄工具查询,看看这个句子是按古音还是今音,平仄相互交替的。平仄比较规范的,自然就分出是按古、或者是按今音出的句子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2-26 10:33:2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3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1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7
发表于 2008-2-20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P>完蛋了,我还不知道讲义在哪儿就答题了,肯定不及格.</P><P>怎么办?老师救我!</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8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66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7
发表于 2008-2-20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什么是正格啊??
功率=电流*电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52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7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0
发表于 2008-2-20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  有个爱好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9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471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0
发表于 2008-2-20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好</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9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471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0
发表于 2008-2-20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P>同学们好</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9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471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0
发表于 2008-2-20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才来,啥都找不到,老师能告诉我作业是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9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471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0
发表于 2008-2-20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怎么不理我[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0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马大哈一个,拿这里当聊天室了?在这里先找讲义,再做作业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6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72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1
发表于 2008-2-21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怎么设威泥,老师汉笨啊搞不成啊</P>

<P><FONT color=#ee1169>溪花:看这个帖子,到里面去试试,如果还不会,用QQ呼我:</FONT></P>
<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102184&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102184&amp;page=1</A></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2-21 16:39:1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11

-9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守家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32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2-21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90%" align=center border=0>

<TR>
<TD vAlign=center>
<H1 align=center>汉字古、今四声平仄查询系统</H1></TD>
<TD vAlign=center width="20%">
<DIV align=center>
<P><INPUT> </P></DIV></TD></TR></TABLE>
<HR width="98%">

<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96%" align=center border=0>

<TR>
<TD>
<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align=center bgColor=#ffffcc border=0>

<TR>
<TD vAlign=center>  </TD>
<TD vAlign=center>
<P align=center>(点击下划线文字查询普通话读音)</P>
  <a href="http://dict.cn/search/?q=边" target="_blank" >边</A>
古:?
今:平
</TD></TR></TABLE></TD></TR></TABLE>
<P>老师好![em27]</P>
<P>请问:这个“?”号是代表没有古音吗? <FONT color=#ee113d>溪花:是这个工具没收这个字,“边”古音也为平。</FONT></P>
<P>       <a href="http://dict.cn/search/?q=边" target="_blank" >边</A>
古:?
今:平</P>
<P>       云暗山边天抹黑 </P>
<P>古:平仄平?平仄仄 </P>
<P>今:平仄平平平通平 </P>
<P>另:<B><FONT color=#000066>青菜苔你好!</FONT></B></P>
<P><B><FONT color=#000066>请看贴出作业的格式如下:</FONT></B></P>
<P>[power=#]    <FONT color=#f70938> 记得将#号换成5</FONT></P>
<P>你的作业内容</P>
<P>[power]</P>
<P>不需要修改时,请在以上三行后面,也就是第四行输入    ok    再点击“发表回复”即可。</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2-21 16:46:1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9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7
发表于 2008-2-21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这个“?”号是代表没有古音吗?</P><P>       <a href="http://dict.cn/search/?q=边" target="_blank" ><FONT color=#000000>边</FONT></A>
古:?
今:平</P><P>===========================================</P><P>“?”表示上述韵典中查无此字,     我觉得, 是古音里没有这个字,那就按照今音走,不知对不?</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1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是的,这个音肯定是有的,只是这查询工具中没有收藏罢了。得查其他字典来确认此字的平仄。如《辞源》等老些的字典。网上有《康熙字典》。学堂图书馆资料里有--《汉典》。</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94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25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30
发表于 2008-2-22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辛苦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2-22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P><B><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题五:评联,赏析。(30分)
</FONT><P><FONT size=3></FONT></FONT></B><P><FONT size=3></FONT><P><B><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苍山开慧路,洱海渡慈航,三塔朝宗归净土;
</FONT><P><FONT size=3></FONT></FONT></B><P><FONT size=3></FONT><P><B><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梵呗示真如,天花呈妙象,万方崇圣悟禅缘。
</FONT><P><FONT size=3></FONT></FONT></B><P><FONT size=3></FONT><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上联 “苍山”、“洱海”、“三塔”扣题,点明佛塔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其建筑特征,但又并没有停留在对实际景物的描绘上,而大胆将其与佛教典故相结合,“慧路”、“慈航”、“净土”数语,意蕴丰富;下联则虚宕一笔,表现对佛家思想及崇圣寺的推崇与赞美。全联虚实结合,举重若轻,给人以丰富联想;运用句中自对,五-五-七结构,收放有致,工稳大方。尾句嵌入寺名“崇圣”浑然天成,毫无斧凿痕迹,也是本联的一大亮点。
</FONT><P><FONT size=3>老师,我忘记写是否正格  ,可以借鉴这个不 ?  其实不是忘记  是实在自己摸不准 ,想放弃</FONT></FONT></P></FONT>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2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P>的确是这题,只是考核重点不同,只问句脚的。看过讲义吗?讲义中有正格的格式,对比后就知道,不是难题,为什么要放弃?</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9

-6

回帖

0

精华

6437

积分

联都贵宾

沙洲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234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2-23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生有一疑问,为什么学堂教授的句脚正格和变格与我再其他地方看到得不一样呢?</P><P><B><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苍山开慧路,洱海渡慈航,三塔朝宗归净土;
</FONT><P><FONT size=3></FONT></FONT></B><P><FONT size=3></FONT><P><B><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梵呗示真如,天花呈妙象,万方崇圣悟禅缘。 </FONT></FONT></B></P><P>仄,平,仄</P><P>平,仄,平</P><P><FONT size=2><FONT color=#c60a00>句脚正格</FONT>是指对联每边最后两句的句脚平仄不同,反之,称为变格,即对联每边最后两句的句脚同平或同仄,而试题上明明符合正格得标准,为什么答案确是变格?</FONT></P>
春风浩荡消残雪细雨殷勤育小花   -----月上镰勾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3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P>首先你的句脚正格的定义就不对,句脚不是只看最后两句,有多分句的,得看每个分句的句脚,而且有一定的规律所要求,这个在讲义里有格式,一直到八分句,以后以此类推,这是根据马蹄韵的规律而定的。你所看的版本不同,也是有可能的,网上的东西多有分歧处,我们还是以马蹄韵的格式为准吧。</P><P>变格也是有一定的要求和规律的,不是任何句式非正格就能称为变格的。</P><P>试题上的格式是不是符合正格,到讲义中比对一下,就明白了。而且有谁给你的答案是变格一说?</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9

-6

回帖

0

精华

6437

积分

联都贵宾

沙洲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234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
发表于 2008-2-23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是每个标点就是一句吗?试题中得难道不是三个分句吗?讲义只讲了一个格式而已,是不是句脚正格就只有讲义那一种?讲义上可没这么说呀。</P><P>原来还有非正格一说?我现在才知道除了正格,变格,还有非正格一说,谢谢老师,不过提各建议,以后讲义应该讲得详细一点。否则像我这么笨得学生实在听不懂。</P>
春风浩荡消残雪细雨殷勤育小花   -----月上镰勾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3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P>把讲义中的格式再引到这里来,</P>
<P><FONT face=宋体>公式列举如下(正格):

</FONT>
<P>
<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  (所举例皆为上联句脚,下联与之相反即可。</FONT><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
  一句</FONT><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
  二句</FONT><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
  <FONT color=#f70968>三句</FONT></FON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70968>:○,○,●
</FONT>  </FONT><FONT face=宋体>
  四句</FONT><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
  五句</FONT><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
  六句</FONT><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
  七句</FONT><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
  八句</FONT><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
  八句以上句脚平仄以此类推</FONT><FONT face=宋体> </FONT><BR line-break?><BR line-break?>
<P>
<P>
<P>作业上当然是三分句式,你再分析下,找出作业中的句脚是怎样的,是否符合以上这个格式?</P>
<P>你的建议很好,第一讲之所以是浅说,是让没对联基础的同学大致明白,古今音中什么属于平,属于仄这个最基本的概念。而且讲义提供了相关的资料,也就是可再学习僧老师、蒙校长的讲义,我想有三个讲义,也许能够相互弥补不足了。</P>
<P>所谓变格,是非正格的一种拗救之后的变通格式,通常如果不是考试或者参赛是被认可的格式,而非正格,就是包括变格、与不可行的格式。不知道我的这种解释说明白了没有?</P>
<P>平仄、对仗,在以后的课程中会穿插进行,不可能割裂的,不用着急,慢慢学。</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2-23 14:30: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4

-12

回帖

0

精华

572

积分

联都贡士

断琴阁阁主+2007年度联都二甲进士

UID
12391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6
发表于 2008-2-23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完了,我去哪里批改?</FONT><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5.gif">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抚琴无心兮轩窗掩映,伊人如水兮滴泪成溪……http://blog.sina.com.cn/m/yzjpz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3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P>在这里,自寒,你改第二题:</P><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102054&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102054&amp;page=1</A></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545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4
发表于 2008-2-24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size=2>请问老师:按照《</FONT><FONT size=2>辨别古音平仄一些规律》(慕容泊尔)中总结的规律,</FONT></b></P><P><FONT size=2><b>一、普通话阳平声(二声)的字里,凡声母为b、d、g(不送气塞音)者,除“甭”、“雹”之外,一般是古入声字(仄音)。如白、达、得、狄、蹀、铎、夺、隔、格、国等。</b></FONT><b><FONT size=5> </FONT></b></P><P><b><FONT size=5><FONT size=2>“金箍棒”中的“箍”应该是古仄,可俺却无从考证确定,还请老师帮助。</FONT>                               </FONT></b></P><P>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5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箍"以《康熙字典》所释【廣韻】古胡切【集韻】攻乎切,音孤。此字依旧为平。这个字,不符合你提到的规则,“箍”是一声,所以用上面的规则无法套用。</FONT></P><P><FONT size=4>例如:今音的“拔、达、阁”是二声,它们就都是入声字。</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545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4
发表于 2008-2-25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P>感谢溪花老师的耐心讲解。说实话,俺看到那么多今平古仄的字有点头大,总想找个捷径,结果把自己搞晕了,连一、二平声都分不清了,看来还是老老实实去背吧。[em06][em06][em04]</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6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用死记硬背的,在对联的过程中,自然会逐渐掌握的。我的经验是,先以新音来对联,然后用平仄工具查询一下,在对联的过程中一些常用的字,自然就会记得了。学习得一个勤字为先,不要怕麻烦。先使用工具查询,到你熟练之后,这个工具就是偶尔用下了。</P><P>总觉得用古音,相对字句的面要广一些。所以现在喜欢用古音来对联。</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2-26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FONT> </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    溪花老师 ,你讲义中发的第二个链接,我打开好象找不到扫地校长的,是初级班的考试题目 ,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今天换三台电脑 ,也链接不上 .</FONT></P>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2-26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哦,是链接错了,已经解决。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2-26 22:05:4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6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9
发表于 2008-2-27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初学者不必要分辨正格与变格,对于多分句句式,本身用到的就不多。</FONT></P><P><FONT size=4>其次,即使是比赛也不会以正格变格来划分优劣的。</FONT></P>
先从热闹喧嚣学守拙; 后向虚空幻化做归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2-28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这个平仄  ,感觉很多 很烦琐 ,有没有简单的 ,挑些常用的字 发出来 ,那些 生,冷 ,僻 的字 因为用的少 ,可以先偷下懒,我发几个 :</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菊  古  仄    白  古  仄 </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ff size=5>食  古  仄    得  古  仄</FONT></P>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88

积分

联都秀才

初8班

UID
148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2
发表于 2008-3-3 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已经给我批改了作业,但是为什么没有总分数呢?</P><P>我晕, 有道题标注并判断用今古音的, 我直接标注了今古音,但没有判断。比较粗心. 我还可以修改我的作业吗? </P><P>是否因为我题没答全,但又写了ok,  所以没有总分数?</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3-5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P>没总分,是有些题老师还没有批改到,如果老师没批改过的,你还可以改,如果已经批改了,不允许再修改。</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88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61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2
发表于 2008-3-5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B>出句:篱疏栽竹补
对句:酒少绿茶添</B>
<FONT color=#0033ff>花花乱弹:字面工整,但,下联稍嫌费解:寒夜客来茶当酒么?那该是以茶代酒的啊,何以酒少而添茶?迷惑ING</FONT></FONT><FONT size=3><FONT color=#0033ff>,汗一下
</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ff0000>弹:字面工整,然意思相隔很大。谓之隔。</FONT></FONT></P><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0033ff size=3>请教ING:“东篱把酒”这样的历史典故,可以不算意隔吗?谢谢~~`</FONT></P>
逆境且觀花,色有雅俗須守正 紅塵但賞樂,聲無利弊自修心 ------趙紫煙題 勤修大道有良品 樂效梅花無弊端 ------月上鐮勾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3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8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3-6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P>怎麽报名进班学习?</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4545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4
发表于 2008-3-9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生愚钝,第二课就快开讲了,可俺还是不知道怎样辨别“平仄查询系统”中古音标“通”滴字,也就是古时多音字的平仄辨别方法,烦请老师指点。例如:</P><P>  如果</P><P>古:通仄</P><P>今:平仄</P><P>这个“如”该如何辨别?</P>[em06][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3-10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弊乐修花</I>在2008-3-5 21:19:26的发言:</B>

<P><FONT size=3><B>出句:篱疏栽竹补
对句:酒少绿茶添</B>
<FONT color=#0033ff>花花乱弹:字面工整,但,下联稍嫌费解:寒夜客来茶当酒么?那该是以茶代酒的啊,何以酒少而添茶?迷惑ING</FONT></FONT><FONT size=3><FONT color=#0033ff>,汗一下
</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ff0000>弹:字面工整,然意思相隔很大。谓之隔。</FONT></FONT></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0033ff size=3>请教ING:“东篱把酒”这样的历史典故,可以不算意隔吗?谢谢~~`</FONT></P></DIV>
<P>首先想说的是,对句想引用典故没错,可从字面上看,把这个典故能揉合进去的成份不多,没人可以看到字里渗透着这个故事。
<P>“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是李清照的词,是在重阳节这天一边饮酒,一边赏菊,这里似乎与茶的关联不大。</P>
<P>一个对句的是否隔,不在于是否引用了典故,即便典故引用得当,如果跟上联的关系不大,依旧会有意境上不关联的问题。</P>
<P>以上都是其次,关键处是:上联“栽竹”为动宾,下联“绿茶”却是偏正,对仗不工。</P>
<P>修花同学的学习精神值得称赞,有问题提出来,大家来探讨,会加深认识。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3-10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闲钓客</I>在2008-3-9 22:02:35的发言:</B>

<P>学生愚钝,第二课就快开讲了,可俺还是不知道怎样辨别“平仄查询系统”中古音标“通”滴字,也就是古时多音字的平仄辨别方法,烦请老师指点。例如:</P>
<P>  如果</P>
<P>古:通仄</P>
<P>今:平仄</P>
<P>这个“如”该如何辨别?</P>[em06][em06]</DIV>
<P>如字在古字中,可平可仄,一个笨法子就是查, 一是可查辞典,二是可查一些古诗句,从这里来判断此字的平仄。
<P>为平:
<P>明朝有封事,数问夜<FONT color=#ff0066>如</FONT>何。--杜甫</P>
<P>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FONT color=#f70938>如</FONT>走马。--李贺
</P>
<P>为仄</P>
<P>折花不见我,泪下<FONT color=#f70938>如</FONT>流泉。--李白</P>
<P>新桂<FONT color=#f70968>如</FONT>蛾眉,秋风吹小绿。--李贺</P>
<P>可见此字可平可仄,在同义的情况下是一样的,所以可以根据句中平仄要求,任意作平仄论皆可。</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68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3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3-12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P>想请教老师:出句是不是就是上联?</P>
<P>或者上下联皆可,根据末字平仄来确定出句为上联或下联?</P>
<P>一直不懂出句是啥,555,望老师指点!</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2 20:04:1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3-12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一般指联友首先发的一个句子,而这个句子可以是上联,也可以是下联,常见人不是在句子后标注“求下联”、或者是“求上联”吗?</P><P>对联的基本规则是上联以仄字收尾,下联是以平字收尾,但对联也有例外,收尾成相反情况的对联也有许多,这就是一种特例吧。</P><P>例如:</P><P><FONT face=宋体 size=3>捧着一颗心来
</FONT><FONT face=宋体 size=3>不带半根草去</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陶行知撰)</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68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3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3-12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溪花老师,好像明白了点。。。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6:38 , Processed in 0.13969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